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纪念中瑞建交70周年:七名瑞士在华饮食业企业家用创业故事书写中瑞友好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  ·   2020-12-1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瑞建交70周年;文化
打印
纠错

  1210日,为纪念中瑞建交70周年,瑞士驻华大使馆举行了“瑞道中国”——瑞士在华饮食业企业家中国故事分享会,七位来自中国各地在美食行业立足的瑞士企业家们齐聚一堂,与媒体分享了各自在华创业的故事。 

伊夫•罗迪在位于香格里拉自己创办的酒庄。

  他们当中,有用鲁菜讲述中国故事、在山东济南开鲁菜馆的瑞士小哥费腾、有在青藏高原上制作瑞士手工精酿啤酒的杰素松赞、有将阿尔卑斯奶酪工坊从瑞士带到中国的劳尔•卡萨利尼,也有在云南香格里拉创办酒庄的酿酒师伊夫•罗迪等。从青藏高原到华北平原,从长江三角洲到珠江三角洲,他们创建的美食企业不仅瞄准了中国的市场机会,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发布会上,在回答疫情对他们企业造成的影响时,在济南经营高端鲁菜餐厅的费腾用流利的中文表示,目前其运营的餐馆已恢复90%的营业。费腾说,中国的粤菜和川菜都走出了中国,走向了世界,所以他希望通过运营鲁菜餐厅,展示中国的儒家文化,展现山东美食与文化精髓,让鲁菜能够让世界更多的人接受。 

  在广州经营鸡尾酒酒吧“庙前冰室”的巴斯蒂安·乔卡介绍,他们不仅没有因为疫情受到负面影响,而且还进一步扩大了经营。现在他们不仅在广州经营两家鸡尾酒和咖啡馆,还在深圳开设了一家酒吧,此外还拥有一家酒吧和酒店管理咨询公司。 

香格里拉啤酒生产车间

  代表香格里拉啤酒出席发布会的藏族女孩卓玛拉姆来自该啤酒创始人杰素松赞的母亲在香格里拉创建的孤儿院。从武汉大学毕业后她就回到了家乡。香格里拉啤酒创办于2009年,是香格里拉第一个高端啤酒品牌。地处青藏高原,香格里拉啤酒由山泉水和本地青稞酿造而成。啤酒厂80%以上的员工是孤儿院长大的年轻人,年产量达800吨,出产8个品种的啤酒,市场价从6元到35元不等。作为手工精酿,香格里拉啤酒从创办到被当地市场接受经历了一段过程,目前在云南等西南省份及北上广深都有销售,还出口到瑞士美国等地。“选择在青藏高原用青稞酿造啤酒,而不是传统的青稞酒,就是想要开拓创新,”卓玛拉姆说道。 

  来自瑞士著名葡萄酒产区瓦莱州的伊夫·罗迪2014年经朋友介绍来到云南香格里拉,后来与一位本地藏族姑娘海丽娜坠入爱河。作为经验丰富的酿酒师,罗迪发现香格里拉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十分适合葡萄栽培,2016年,他决定在这里创办罗迪酒庄。其出产的葡萄酒均来自海拔3300米的酒窖,在原生态土罐中酿制而成,许多赴香格里拉旅游的游客可以顺便到酒庄参观、住宿,品尝典藏佳酿。 

  据介绍,此次活动是瑞士驻华大使馆值两国建交70周年纪念特别推出的瑞士企业家人物系列,旨在通过他们在华创业故事,彰显瑞士的创新精神。早在中国改革开放初期,极具开拓精神的瑞士企业便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开展业务。近年来,新一代瑞士企业家也纷纷来到中国创业,在自身取得发展的同时也积极融入中国社会,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