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不再囿于“关系中的我”,中国女性的底气来自哪里

《北京周报》记者 孙旋  ·   2020-08-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三十而已》;中国女性;文化
打印
纠错

  这个夏天,《三十而已》热播,这部真正意义上的女性题材电视剧,让许多观众感受到了由真实生活映照而带来的强烈共鸣。这部剧不仅收视率名列前茅,豆瓣评分也一度高达8.5。

 

  其实无论是从地理范围还是时间跨度来说,关注女性的文艺作品都不在少数。女性面临的问题与困境早已不是新话题,“女性独立”也不是最近才喊起的口号,但为什么《三十而已》这样一部剧还是让人耳目一新,成为新的社会话题并引发全网范围的热议呢?

  狂热追剧之后,周报君认为,这部剧可以说比较真实、客观、贴近生活地展现出了中国社会和中国女性的新变化。正如本剧编剧张英姬说的,“现实题材,就是要去碰撞现实里最真实、最新的东西。”

  如果我们回想一下过去十几年中以现代女性家庭生活为题材的爆款影视作品,大概会想到《媳妇的美好时代》(2009年)、《裸婚时代》(2011年)、《辣妈正传》(2013年)等等,最近的可能是去年热播的《都挺好》。在这些作品中,婆媳关系、亲子关系等家庭关系话题是主要聚焦点。

  但《三十而已》中呢,婆媳关系几乎没有出现,亲子关系比较融洽,甚至剧里三位女主的原生家庭都是幸福温馨而给人以力量的,完全没有为了激化矛盾而设定苏大强式祸害孩子的“熊父母”:王漫妮的父母虽然希望她能选择“小城房”而非“大城床”,但当王漫妮决定再次离家去上海打拼时,他们立刻拿出积蓄来支持她;顾佳的父亲在隐约感知到顾佳夫妻出问题后,没有劝女儿忍耐,而是鼓励她挺直腰杆。

  可以说,当今的中国女性很大程度上可以不再囿于“关系中的我”,而更注重实现自身价值,希望在二者之间寻找平衡和自如的状态。这样的变化正是观念解放和社会进步而带来的红利。

  带来这些变化的最直接因素,是中国女性受教育水平显著提升,她们实现个人价值和追求个人幸福的主动性也就更高。据统计,2017年,我国女童净入学率已达99.9%,与男童一致,而在1949年我国女性文盲率高达90%;普通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比52.5%,超过男生;女研究生占研究生总数的比例达48.4%,比1985年提高29.8个百分点。

  正是由于受教育水平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女性可以找到一份相对理想的工作,“妇女能顶半边天”在中国可不是一句政治正确的口号,女性正在成为推动中国社会发展和进步的伟大力量。目前,中国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比超过四成,遍布各行各业。麦肯锡2017年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女性对GDP的贡献率达到41%,处于全球所有地区最高行列。

 

  女性受教育程度的提升,不仅让她们实现了经济独立,不再依附于父母和丈夫,也逐步改变着传统的中国式家庭观念。随着父母和子女之间的“边界意识”不断增强,两代人同住在一个屋檐下的比例大幅下降,婆媳关系、代际鸿沟渐渐不再是一些家庭最大的生活痛点,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良好的夫妻关系才是家庭关系的第一位。而婚姻的质量,包括夫妻两人是否能同步成长、彼此之间是否有良好的沟通和情绪的流动,成为幸福家庭生活最重要的砝码。

  从另一个层面看,曾经对于“女性独立”的判定,往往聚焦在是否能像男人一样拥有的自己的事业,是否能够有足够的社会地位,这种判定没有错,但也失之偏颇。渐露头角的2.0版“女性独立”宣示了一个新的社会价值评判标准,即随着中国社会的飞速发展,女性在面对事业和家庭时有了更多元化选择。

  女性有底气在事业和家庭中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甚至可以灵活地综合自己和家庭的需要转换角色;年龄也不是束缚女性寻找爱情的阻碍,选择单身也能享受到高品质的生活;随着育儿行业和养老服务的普及和完善,即使女性选择婚姻和生育,自己也在一定程度上能从传统的“家庭照顾者”角色中解放出来,从而有更多的时间去追求自身的价值。

  她们可以是一个“好女儿”“好妻子”“好妈妈”,却也不再囿于“关系中的我”。

  剧中的顾佳算是一个典型案例。她的底气正来自于自己的学识、能力、素质和品味,双商在线的她是好妻子、好妈妈,能把全职太太做成一份职业,但同时她也并没有为了家庭而丢掉自己,健康、友谊、茶厂……她全力以赴实现自己需要和想做的一切。

  自然,进步是真的,挑战也是真的;自信是真的,焦虑也是真的。不可否认,新的时代对女性提出了新的要求。但是周报君认为,21世纪的中国女性,拥有着更丰富的阅历和更开阔的眼界,也更加勇于试错和挑战。她们正努力眺望和迈向更广阔的世界,世界也将欣赏的目光投向更加光彩熠熠的她们,并不吝于成为她们精彩的人生舞台。

  人生没有定式,生活有无数可能。姐姐妹妹们一起来乘风破浪、闪闪发光!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