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锤音千万响 花丝分毫嵌(组图)

  ·   2020-07-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花丝镶嵌;锤音千万;燕京八绝;文化
打印
纠错

  董瑞京位于北京的工作室中陈列的花丝镶嵌工艺品(12月17日摄)。

  花丝镶嵌工艺又称细金工艺,是“燕京八绝”之一。传统的花丝镶嵌工艺用金、银等为原料,采用掐、填、攒、焊、堆、垒、织、编等技法,将金属丝制成千姿百态的造型,并采用锉、锼、镂、闷、砍、崩、挤、石、戗、镶等技法,将金属片做成碗或爪型凹槽,镶嵌不同种类的宝石。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是中国宫廷工艺的代表,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北京工艺美术大师董瑞京从事花丝镶嵌技艺30余年,其作品曾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暨国际艺术精品博览会、全国工艺品交易会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中获得金奖。近几年,董瑞京积极参与到花丝镶嵌工艺进社区、进校园的推广活动,希望更多的人了解到这项传统技艺。与此同时,董瑞京认为花丝原材料贵重、花丝造型耗时、焊接火候难掌握、錾刻工具较复杂是花丝镶嵌工艺的难点,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传统技艺的现代传承,目前他正致力于花丝镶嵌在银制品实用器的研发和制作。  新华社发(陈钟昊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