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国花大选”百花争妍?且看“花中之王”艳压群芳

安星予  ·   2019-07-29  ·   来源:红网
标签:牡丹;国花大选;文化
打印
纠错

  7月15日,中国花卉协会通过官网发文,邀请公众就是否赞同“推荐牡丹为我国国花”进行网络投票。经过一周时间的投票,7月23日中国花卉协会发布通报,牡丹以79.71%的得票率毫无悬念地胜出;按照中国花卉协会此前的说法,此次投票“只是收集民情民意”,下一步还将综合各方意见,将方案上报国务院相关部门,并提请全国人大审议。(7月24日 《河南日报》)

  正是“十二楼前御柳垂,九重城里百花时”。这一次关于国花推荐的网络民意征集,从一开始便引发了社会高度关注,从事件热度高居不下到大众参与热情高涨,足以可见此次“国花大选”是一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典型代表。

  “百花相比无颜色”。实际上,在此次民意征集过程中,呼声最高的牡丹、梅花、荷花,都可谓“秋兰秋菊各自别艳”。牡丹典雅大气,红白斗色,素有“花中之王”的美称;而“开百花之先,独天下而春”的梅花,一身傲雪风骨,正象征着中华民族坚贞不屈百折不回的民族精神;荷花被誉为“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花中君子”,其高洁谦逊的不卑不亢的清雅品格,亦被传世称赞。然而,国花作为代表一个国家形象的“文化符号”,其满足的条件必然是多元化的。不仅要综合考量其是否能够代表国家气质、人民品格、民族情感、历史底蕴,以及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寄寓,还要结合其是否为我国原产、种植区域以及经济价值等多方面因素。由此可见,在最终的“花王争霸”中,“花中之王”牡丹最终能够艳压群芳睥睨百花,也就无不道理了。

  作为我国的原产名花,牡丹雍容华贵、大气从容,更有“唯有牡丹真国色”之美誉,其花色艳丽、富丽堂皇的典雅仪态,正与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完美契合”;且牡丹“娇而不矜”,更有“百花俱开,牡丹独迟”之典故为世人称颂,虽风流潇洒、玉笑珠香,又别有一番高贵气节藏于娇蕊之中,正昭示着中华民族历经百折不挠砥砺奋进的苦难辉煌后,终于迎来了“万紫千红一片春”的繁荣盛景。皆此可见,虽然按照中国花卉协会的说法“此次投票“只是收集民情民意”,下一步还将综合各方意见,将方案上报国务院相关部门,并提请全国人大审议”,但近八成的民众将代表着心中花王的一票投给了牡丹,也可谓是民之所望,国之所向了。

  诚然,民意调查结果虽是“皆大欢喜”,但正是“一石激起千层浪”,洛阳和菏泽这盛产牡丹的“两大花都”从投票之处便表现的“不太淡定”。然而,为博“国花之最”的盛名也好,考虑市场经济因素也罢,“国花”评选都不可沦为个别地区的商业炒作,更不能被经济利益过度绑架。唯有抛开商业化、市场化、资本化那一套“繁文缛节”,方能看“千片赤英霞烂烂,百枝绛点灯煌煌”的牡丹仙子于“百花园”中浓姿贵彩,自顾倾城。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