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草原上的游牧迁徙(组图)

  ·   2019-07-0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草原;游牧迁徙;文化
打印
纠错

  5月31日,和喜格都冷(右)将儿子纳日格勒抱上马背。

  和喜格都冷家住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那杰嘎查,从他记事起,每年都要跟随着父亲赶着牛羊前往夏营地放牧。今年的游牧,全家的兄弟姐妹们齐上阵,大家各有分工,驾驶车辆、驱赶牛羊、煮茶烧饭,浩浩荡荡的游牧队伍在草原和山林间缓缓前行,甚为壮观。

  在广袤的草原上,长期以来牧民会根据草场长势决定游牧的线路和时间,牧民、牲畜和草原形成天然的依存和相互制约关系,在畜群数量与草原承载能力之间寻找平衡是当地牧民共同信守的准则。

  年复一年的迁徙与流动,既能够保证牲畜不断获得充足的饲草,又能避免长期滞留所引发的草场退化,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至今保留着这一传统。2014年,阿鲁科尔沁草原游牧系统被列入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

  和喜格都冷和家人经过3天的长途跋涉后到达水草丰美的夏营地,连日奔波的牛羊悠闲地在草原上觅食。和喜格都冷一家也迅速地将蒙古包搭建起来,并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开始他们一年当中最舒心惬意的生活。  新华社记者彭源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