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弘扬端午传统文化的“精气神”

付彪  ·   2019-06-06  ·   来源:每日甘肃网
标签:端午节;民族精神;传统文化
打印
纠错

  5月31日音乐剧《屈原》在北京世纪剧院首演,并将于6月6日至10日晚在屈原投江地汨罗江畔的屈子文化园演出;6月3日,位于湖北秭归县的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举办包粽子民俗体验活动,共计9400多人参与其中,共同迎接即将到来的端午节。(6月4日新华社)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习俗传千古。”端午节至今已有2500多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最有底蕴的传统节日之一。每逢农历五月初五,形式多样的端午节俗在全国各地上演,彰显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多样性,凝聚着民族发展的历史,荟萃着人文情怀的精华。

  弘扬端午传统文化,最重要的是挖掘端午的丰厚内涵,传承端午传统文化的“精气神”。“精气神”本是古代哲学的概念,是指形成宇宙的原始物质。中医认为,精、气、神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根本。如今,我们常说的“精气神”,指的是一个人、一个国家或民族的精神面貌。

  弘扬端午传统文化的“精气神”,首先是爱国精神。端午节的来源很多,大多数人选择屈原,正是源于屈原的爱国精神。“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屈原遭馋去职被流放,但流放过程中仍不忘忧国忧民并以身殉国,才使得其流芳千古。端午节,据传还是南宋民族英雄文天祥的生日。每逢端午,文天祥都会以诗抒怀,表达忧国忧民、尽忠报国的决心。“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体现出的就是爱国的精髓。

  其次是民族气节。气节是指坚持正义,在敌人或压力面前不屈不挠的品质,是一种风骨,一种信仰,是民族的灵魂。纵观屈原的一生,他有气节、有担当,不向世俗妥协,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了楚国强盛,他义无反顾,提出“合纵”,共同对抗强秦。就是这种崇高的民族气节,使他成为中国人心中永恒的记忆。诚如鲁迅所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最后是人文情怀。端午节,又称“诗人节”。追溯端午的文化传统,这个节日除了粽香,还有“诗和远方”。除了屈原留下了《离骚》《天问》《九歌》等许多忧国忧民的不朽诗篇,还有很多反映端午人文情怀的诗作,以及如今各地举办的不同层次、不同规模的“端午诗歌朗诵会”“端午诗歌大赛”。赛龙舟是端午节重要习俗,至今都是人们过端午时一项最热烈的节庆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努力奋争、拼搏向上的精神,焕发出人们的团结精神和昂扬斗志。

  随着时代的变迁,端午的文化外延还在拓展。弘扬端午传统文化的“精气神”,就是要不断挖掘端午的丰厚内涵,传承端午文化的根和魂,为人们提供心灵的滋养和精神的生长。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