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共同发力构筑“五一”旅游文明

鞠实  ·   2019-05-05  ·   来源:新华社
标签:“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文化
打印
纠错

  创建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不但是每位游客和旅游从业者共同的责任,也是监管者和社会的共同使命;倡导文明旅游,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促进社会和谐、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有效途径。“五一”小长假和又一个旅游高峰来临之际,我们要形成合力,共筑“五一”旅游文明。

  就游客来说,要以《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中国公民出国(境)旅游文明行为指南》为遵循,积极践行绿色出游,尽量做到拼车、团体出行,具体旅游中,要从自身做起,恪守公德,讲究礼仪,文明游览,安全出行,摒弃不良习惯,注意言谈举止;自觉遵守遵法规、守秩序、讲卫生、爱护环境和公共设施,争做文明和友谊的传播者。

  在“五一”前后时段,往往会出现集中出行、交通拥堵,高速、景区人满为患等现象,这就提示我们,“五一”出行尽量少开乃至车不开车,减轻道路等压力,同时更重的是要选择“错峰出行”,外出旅游尽量避开热点景区和旅游高峰期,会亲访友也要科学安排,不挤旅游热潮。

  对大部分国人来说,“五一”是旅游、放松的节点,但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也是违规公款吃喝、利益接待、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车私用、公车私用等“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时段。也正因为此,每每这个时节,各级各地纪委等都会为党员干部送上一支廉洁“清醒剂”,提醒党员干部谨守廉洁。国人放假,党员干部廉洁“不放假”,也是旅游文明应有的重要内涵之一。

  今年“五一”假期不但包含五一国际劳动节,还包括五四青年节,而对广大国人和青年人来说,“五一”旅游不忘继承劳动和五四青年节精神,处处思劳动致富,时时念开拓进取,无疑也是今年无疑文明旅游的另一个深度内涵。

  对广大涉旅从业者而言,也要自觉规范经营行为,恪守职业道德,遵纪守法,信守合同;不发布虚假广告误导游客,不低于成本价招徕游客,不“欺客”不“宰客”;努力提高自身文明素质,做文明旅游的实践者、传播者;及时提醒劝阻游客不文明行为,引导游客尊重旅游目的地文化习俗。

  同时,旅游文明是游客和从业者自觉践行的结果,但同时也是强力监管的结果。针对“五一”节点的不文明旅游行为,监管部门除了积极宣传柔性引导之外,更需要针对发现的不文明行为和现象,及时祭出强力的规制措施,比如针对游客和旅行社等的严重不文明行为。要及时纳入旅黑名单,通过限制旅游权利等,用强力规制游客等自觉践行文明旅游。

  还不得不说,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不是靠一个人、几个部门就能建立起来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建立起来的,需要社会各方面一起努力,共同经营。面对有损旅游形象、国人声誉、违背社会公德的旅游陋习,社会任何人都应勇敢说不,用公众监督的力量,推动文明旅游良好风尚的形成。

  美景供人欣赏,美德让人敬仰,让我们携起手来,形成共治合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共同发力营造文明旅游环境,展示国人文明风采。(作者系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