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纽约爱乐“火”之主题庆祝中国新年

《北京周报》记者 赵玮  ·   2019-02-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国春节;纽约;文化
打印
纠错

  

  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在纽约林肯中心举办纽约爱乐乐团第八届中国新年音乐会上,小提琴独奏金本索里和纽约爱乐演奏谭盾新作《火祭》(Chris Lee摄  

 

  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在纽约林肯中心举办纽约爱乐乐团第八届中国新年音乐会上,新加坡华裔指挥黄佳俊首度执棒纽约爱乐(Chris Lee摄)  

  美国东部时间2月6日,纽约爱乐乐团在纽约林肯中心举办第八届中国新年音乐会。知名华裔作曲家谭盾最新作品《火祭》在音乐会上亮相,这是该作品首次登陆美国这部大师之作与另外五首东西方曲目,围绕“火”这一主题,共同奏响中国新年。 

  受中国宫廷音乐和祭祀音乐的影响,《火祭》演奏的过程犹如再现一场祭祀活动,给听众带来强烈的仪式感。谭盾表示《火祭》这个曲子如古代宫廷乐一样,为两个乐队而作,分别代表着人类与大自然。古代音乐祭典以乐伎为中心围坐,萨满与预言家在其中用独特的声音与四周围坐的人群交流。 

  在新年音乐会上,新加坡华裔指挥家黄佳俊(Kahchun Wong)扮演萨满指导仪式,而韩国小提琴家金本索里(Bomsori Kim)作为独奏预言师”的角色连接未来,台上台下两组乐队一问一答,合作完成《火祭》的演奏。听从这部融合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洋乐器表演形式的作品中可以感受到人与自然的对话。 

  《火祭》2018年9月19日在挪威奥斯陆进行世界首演2019年1月11日,《火祭》在中国举行首演并全球同步发行CD奥斯陆爱乐乐团项目经理及艺术顾问拉尔斯·彼得佩特·哈根(Lars Petter Hagen)赞叹道:谭盾音乐的根就是他的祖国。  

  《火祭》这部具有祭念过去,祭求未来的仪式感的作品紧贴纽约爱乐乐团中国新年音乐会这一主题,憧憬新的一年,祈求温暖与平安。另外围绕主题而选的五首表演曲目包括刘改编自罗大佑最佳金曲奖《火车》的《火车托卡塔》、斯特拉文斯基取材于俄国童话的《火鸟》、改编自朝鲜民谣的《新阿里郎》、莫扎特《魔笛》中的名曲《复仇的火焰》以及中国新年音乐会保留曲目《春节序曲》。中国驻纽约总领馆总领事黄屏及夫人等嘉宾受邀观看演出。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