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北京法语联盟20周年庆典之“第一届法语在华教学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北京周报》记者 刘婷  ·   2018-10-22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北京法语联盟;北京语言大学;文化
打印
纠错

  金秋十月,北京法语联盟暨法语联盟与北京语言大学合作迎来了20周年庆典。作为北京法语联盟首次举办的学术活动,10月19日, “第一届法语在华教学研讨会”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

 

研讨会现场 (刘婷摄)


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嘉宾合影留念。(刘婷摄) 

  这场北京法语教学界的高端学术讨论会邀请到了原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主任傅荣、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教研室主任王秀丽、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法语组组长陈威、北京法语联盟教学负责人Valérie Morvan等法语教学界的业务带头人。通过研讨,专家组对各大高校法语专业以及法语联盟的教学法进行了介绍和分析,各方取长补短,形成了良好的交流氛围,为今后的法语教研建立了更广阔的平台。 

  北京法语联盟法方校长卢思和、中方校长包月红主持并参加了本次研讨会,表达了未来北京法语联盟发展的方向之一,就是在原有的社会培训基础上,充分发挥北京法语联盟的教学优势,增加与兄弟院校的学术交流研讨,丰富课程类型、提高培训层次,争取立体发展。包月红校长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表示说:“法盟最开始的时候规模很小,组织一些文化活动主要是为了开阔大家的视野。随着时代的发展,法盟也在不断做出调整。现在,我们不仅丰富了法语及法国文化课程,开展教学上的培训,还加强了同中国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如今,中国对法国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红酒基本上家喻户晓,可以说,法国文化已经深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了。法盟在这个过程中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和贡献。” 

  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育合作处副参赞及北京法国文化中心副主任高仁逸(Jean-Yves Coquelin)对北京法语联盟在中法文化交流领域做出的贡献表示肯定,并对北京法盟今后的发展充满期待。  

  原北京外国语大学法语系主任傅荣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法语教学在中国的发展可以总结为三个关键词。首先是多样化,法语教材、法语教学方法、法语教学工具越来越多样化;其次是规范化,法语教学越来越规范化,法语专四专八考试越来越符合国际标准;最后是国际化,40年前,我们的教学主要在教室进行,现在所有开设法语专业的学校都和法国的学校有交换项目,而且不只和一所学校。” 

  “法语教学在中国的发展还体现在特色化。”北京语言大学外国语学院法语教研室主任王秀丽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说,“许多大学在法语教学上都有自己的特色,比如三峡大学是水利法语,外交学院是外事法语,北京外国语大学是国际政治,北京语言大学更倾向于传统语言文学还有翻译。对学生来说,法语的学习可以更加实用化。”

  北京法语联盟简介

  北京法语联盟是北京语言大学和法语联盟基金会共同创办的非营利性中外合作办学学校,成立于1998年,是中国最早的中外合作办学学校之一。作为法国语言和文化的推广机构,北京法语联盟在过去的20年里,为社会各界总计13.5 万人次提供了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法语语言学习课程和文化浸入课程,培养出国留学学生约3万人,免费组织各类文化艺术活动达千余场,触及大众约200万人。北京法语联盟为本地区人民打开了一扇了解法国的大门,参与并见证了中法友谊20年的发展,成为了增进中法民间交往的良好桥梁,为中法两国民间交流和互相了解做出了卓越贡献。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