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科技 >> 正文

推进智能写作健康发展 第二届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召开

  ·   2019-12-17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智能写作;北京语言大学;科技
打印
纠错

20191217日,第二届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举行。

  2019年12月17日,第二届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智能写作的社会影响及其伦理、法律问题”,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倪海东,北京语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旺喜,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李宇明教授及语言学界、机器翻译界、新闻传播界和企业界近200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致辞中首先向论坛的召开表示衷心祝贺。他指出,人工智能时代到来,具有语言智能的机器人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人类生活各个领域,理性认识语言智能的影响,支持语言智能行业的健康发展并保障获取语言智能发展带来的社会效益,成为摆在政府和社会各界面前亟需解决的问题。本次论坛聚焦“智能写作的社会影响及其伦理、法律问题”,是当今智能时代发展的热点领域,倡议宣言将帮助相关从业者适应新业态和新形势,为政府制定符合实际的产业规划与教育规划起到良好的建言献策作用。 

  北京语言大学副校长张旺喜教授介绍了论坛发起的背景和意义,期待通过本次论坛,传达当前的技术现状和实际应用情况,正视价值,消除恐慌,预测趋势;沟通写作技术可能的应用形式,交流其红利和威胁,探讨和寻求平衡点,并呼吁政府与社会做好准备,期待北语和各界为人类社会享有安全健康的语言智能而求索。 

  本届论坛共举行7场主旨报告、1场圆桌讨论和1场闭门会议,围绕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及社会热点,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聚一堂,畅所欲言。

  本次论坛形成一项重要成果,即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之2019宣言——《推进智能写作健康发展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确认了“以积极态度拥抱智能写作”、“彰显社会属性和价值”、“互联互通深度人机结合”、“遵循人类语言生活的公序良俗”、“协同发展,彼此补益”等五项原则。 

  语言智能与社会发展论坛由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和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倡议发起,定期召开论坛,2018年成功举办首届论坛并发布《语言智能与外语教育协同发展》宣言。2019年在新的议题、新的起点上,各协同单位进一步加强统筹合作,持续推动语言文字信息技术的新时代发展,推进语言智能的健康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