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马来西亚处处是“秋晚”

陈悦  ·   2018-09-25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马来西亚;中秋节;文化
打印
纠错

  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今年首度设立海外分会场,吉隆坡成为两个海外分会场之一,双子塔背景、主持人身着马来传统服装以及马来西亚民众熟悉的艺人出场,都让不少马来西亚民众倍感亲切。

  祖籍福建福州的陈永和告诉中新社记者,自己已连续多年收看秋晚,今年更是早早和全家人一起等待在电视机前,看到象征中华传统文化的曲阜和熟悉的马来西亚吉隆坡景观在电视里穿越时空融合,尤其令人惊喜,而茜拉、Adinda等马来西亚歌手的精彩表现也让他感到自豪。

  参加中国选秀节目一举成名的Adinda此前在9月初彩排时透露,自己接到参演通知时“十分兴奋”,用了两个月时间反复练习,将歌词背到“滚瓜烂熟”。

  其实,对于马来西亚民众尤其是华人而言,每年中秋节都会在各地举办各种庆典,大小晚会数不胜数,可谓是“处处是秋晚”,处处有歌声。

  在此前参加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吉隆坡分会场彩排时,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总会长方天兴亦表示,马来西亚全国各地无论城市或乡镇都会有大大小小的中秋节庆典活动,这已经成为马来西亚文化的一部分。

  吉隆坡隆雪海南会馆天后宫每年的“牵手过中秋”晚会就已持续举办多年,今年更与中国山东省中华文化促进协会“牵手”,有众多中国演艺人士登台献艺。

  记者8时许抵达现场时,看到天后宫附近开辟多个停车场,停满数百辆车,后续到达的车辆更是排成长龙。天后宫前广场上的晚会现场更是坐满观演民众。

  当台上演员唱起《月亮代表我的心》等华人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时,台下观众打开手机灯光摇动,星星点点,场面壮观。

  除了台上的精彩演出,演出现场周边更有灯笼展、猜灯谜等华人中秋传统活动。

  尤富马来西亚特色的是,还有不少民众在地上点起各种颜色的蜡烛,摆成心形等形状,点点星火和天上圆月交相辉映。

  带着两个孩子一起在点蜡烛的吉隆坡市民王先生说,中秋点蜡烛、提灯笼,寄托美好祝福,是马来西亚华人自小的“中秋记忆”,带着小朋友一起参与,是希望这些传统文化仪式能继续传承下去。

  随着时代的变迁,点蜡烛、提灯笼等传统仪式也“与时俱进”,不少华人都带上设备,清除点蜡烛后留下的烛泪,注重环境清洁和环保。

  更加环保、安全的电子灯笼也成为近年来不少华人过中秋时的“新宠”。业者陈舒棱介绍,今年市场上推出不少卡通造型的电子灯笼,很受小朋友喜欢和家长欢迎。

  到了晚上九时许,已进行两个多小时的“牵手过中秋”晚会气氛依然热烈,开车前来现场来参加中秋活动的马来西亚民众车辆依然在场外排成长队。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