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92岁高龄赢得选举,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缘何“卷土重来”?

骆永昆  ·   2018-05-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马来西亚;马哈蒂尔;时事
打印
纠错


当地时间5月10日,马来西亚吉隆坡,92岁的希盟总主席马哈蒂尔宣誓就任马来西亚新一任总理。

  59日,马来西亚举行第14届全国大选。依据510日,马来西亚大选委员会公布的结果,以马来人政党巫统为核心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在选举中仅获得79个国会席位,而前总理马哈蒂尔领导的反对派获得超过半数的国会席位,赢得大选。执政60余年的巫统在一夜之间倒下,引起马来西亚全国轰动。510日,年近93岁的马哈蒂尔宣誓就任第7届总理,马来西亚再次进入马哈蒂尔时代。 


翻转的大选

  大选前,反对派并不被看好。国际社会几乎一边倒地认为国民阵线将继续执政,只是难以获得三分之二的国会多数席位。然而,反对派最终大获全胜,引起了各方关注。仔细分析看来,反对派胜选,主要有两大原因。 

  其一,巫统越来越不得人心,使得民众迫切希望改朝换代。巫统成立于1946年,是历史最为悠久,也是最有影响力的老牌马来人政党。从马来亚人民反抗英国殖民者,到马来亚独立建国,巫统发挥了重要的领导作用。没有巫统,就没有今天的马来西亚。由于历史的原因,在马来西亚这样一个以马来人为主体民族的多元族群国家中,巫统只有高举“马来人优先”、捍卫马来土著权利的大旗才能保障自身政权。历史的发展证明,巫统以维护马来人利益的执政理念确实得到了绝大多数马来人的支持,而纳吉布父亲、马来西亚第二任总理拉扎克创建的,囊括了马来人、华人、印度人及其他少数族群的执政联盟国民阵线则在一定程度上照顾了非马来人的利益,这个具有马来西亚特色的政党体制延续了几十年。 

  然而,近十年来,马来西亚社会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越来越多的民众开始不满足于以族群划分利益的现状。一方面,马来人仍然希望巫统维持“马来人优先”的政策,但同时也开始要求政府更多地关注民生、环保、医疗、教育、妇女权益、民主选举、权利自由等议题。也就是说,此前的巫统只需要维护马来人利益,即在利益分配问题上,给予马来人更多利益和更多优惠照顾,就可以得到马来人的支持,保住政权。而如今的巫统不仅需要继续推行“马来人优先”的政策,而且需要将更多精力集中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民主选举、人权自由等议题。虽然近些年来,巫统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方面做出了不少努力,但仍然有相当多的民众认为巫统之所以从1957年以来执政至今,主要是因为巫统垄断了政权。巫统在政治改革,尤其是推动公平、民主、透明的选举方面乏善可陈。非政府组织“干净与公平选举联盟”更是提出了要求使用不褪色墨水书写选票等多项措施保障选举公平进行。2009年,巫统兼国民阵线纳吉布提出了“一个马来西亚”政策,以保障马来西亚全体族群的利益,并推动政府转型计划和经济转型计划,然而纳吉布的改革并未得到全面地落实。华人社会对巫统忽视华人利益依旧不满,华人选民对执政联盟中的华人政党—马华公会只是一味追随巫统,而未能尽到保护华社利益的义务表示愤怒,这使得大多数华人将选票投给了华人反对党民主行动党。在2018年大选前,纳吉布政府为保障获得足够的选票,重划了选区,这让本来就对民主选举不满的选民对政府更加不满,这直接导致了大量马来人选票的流失。此外,2015年,美国媒体爆料纳吉布牵涉“一个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腐败案,涉贪7亿美元,引起了公愤。尽管纳吉布对腐败丑闻做出了澄清,但自此以后纳吉布在民众中的形象一落千丈,加上纳吉布夫人罗斯玛一向生活奢侈。一时间,将纳吉布赶下台成了多数民众的共识。于是,2018年大选便成为了民众发泄不满的渠道。巫统长期执政,但又忽视了政治改革和政党治理,仍然以老旧思路,即维护马来人利益来管理执政联盟,这导致了巫统的惨败。 

  其二,马哈蒂尔的个人魅力是关键性因素。马哈蒂尔1981-2003年担任马来西亚总理,是马来西亚政坛最重要的领导人之一。在执政期间,马哈蒂尔带领马来西亚取得令人骄傲的成绩,马来西亚经济步入了亚洲四小虎行列,成为在地区事务中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马哈蒂尔也因此成为马来西亚民众心目中的伟大领袖,受到民众的爱戴。200310月,作为巫统主席的马哈蒂尔退休时,巫统对他依依不舍,一些部长和官员甚至为马哈蒂尔的离去留下了伤心的眼泪。这足以见得马哈蒂尔在马来西亚政坛中举足轻重。2004年,马来西亚举行全国大选,此时的巫统虽然没有了马哈蒂尔,但凭借着马哈蒂尔的留下的余热,绝大多数民众依然将选票投给了巫统。国民阵线在大选中取得了非常辉煌的成绩。不过,2004年后,当马哈蒂尔逐渐淡出政坛,甚至因不满其继任者阿卜杜拉•巴达维的表现断然退出巫统,这对巫统及国民阵线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随后,巫统的成绩一路下滑。2008年、2013年两次大选,国民阵线接连失去国会三分之二多数席位,还丢掉了多个州的执政权。虽然不能说,马哈蒂尔的离去是巫统失去国会三分之二多数的主要原因,但没有了马哈蒂尔的巫统确实出现了诸多的问题,这足以见得马哈蒂尔对巫统的影响力无人可以取代。 

  2015年以来,马哈蒂尔借一个马来西亚有限公司腐败丑闻攻击纳吉布,加剧了民众对纳吉布的不满。马哈蒂尔本人也因不满纳吉布总理的表现,退出巫统,并组建土著团结党,加入反对派联盟希望联盟,成为纳吉布的强有力对手。2018年大选前,马哈蒂尔被反对派推选为总理候选人,大大提振了希望联盟的士气。虽然也有人质疑马哈蒂尔年龄太大,但事实证明马哈蒂尔作为总理候选人的提名确实吸引了不少马来选民的选票,也让越来越多的马来西亚民众看到了推翻纳吉布政权的希望,并开始怀念马哈蒂尔执政的辉煌的时代。大选后,有媒体甚至评论称,是马哈蒂尔一个人击败了国民阵线。这样的说法未免有些夸张,但确实反应出马哈蒂尔在马来西亚政坛的影响力无人能敌。当反对派获得国会多数席位,但纳吉布拒绝承认马哈蒂尔为新一届政府总理时,又是马哈蒂尔收集了多数当选议员支持其出任政府总理的签名,并邀请了律师团队向民众阐述宪法引导舆论,最终马哈蒂尔获得最高元首的认可,在国家皇宫宣誓就职。如果没有马哈蒂尔,仅靠旺•阿兹莎领导的人民公正党以及被关在监狱中的反对派实权领袖安瓦尔,希望联盟要推翻国民阵线恐怕还有些难度。 


政局走势不确定性因素多

  如今,马哈蒂尔上台了,这似乎是众望所归,但这位马来西亚历史上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面对的却是一个不非常容易收拾的局面。一方面,巫统虽然在选举中失利了,但就单个政党实力而言,巫统仍然是国会得票最多的政党。这个老牌的马来人政党绝对不会善罢甘休,这将给马哈蒂尔的执政带来不少难题。另一方面,希望联盟内部的权力斗争刚刚拉开序幕。马哈蒂尔年事已高,注定是一个过渡性人物。按照希望联盟的协议,马哈蒂尔昔日的宿敌安瓦尔将在两年后接替马哈蒂尔,然而马哈蒂尔不会轻易交权。马哈蒂尔极力扶植儿子慕克力上位,必将与安瓦尔有一场殊死的搏斗,这恐怕要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主导马来西亚政坛。此外,华人政党民主行动党(DAP)是希望联盟中的第二大政党,必然要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政治、经济利益,也要为华人社会争取权益。但马来西亚社会,依然是马来人主导的社会,不论是马哈蒂尔还是安瓦尔主政,“马来人优先”的政策不会改变,马来人与华人的争斗将持续。与先前历史不同的是,本届政府中的华人政党是相对强势的民主行动党,而非跟随巫统的马华公会。从这个意义上说,马来人与华人的争斗会空前激烈,这成为未来马来西亚政局发展中最不确定的因素。 

  从拉扎克到纳吉布,国民阵线从辉煌走向了低谷。拉扎克怎么也不会想到,国民阵线会在自己儿子的手里跌落谷底,也不会想到将纳吉布拉下马的恰恰是当年被自己器重的马哈蒂尔。而与马哈蒂尔联合的竟然是曾经被马哈蒂尔打入监狱的安瓦尔。拉扎克家族辉煌的历史再次因马哈蒂尔的复出而中断。历史正在期待纳吉布表弟希山慕丁的崛起,续写拉扎克家族和巫统的辉煌。(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院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