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开启行程 近距离接触国际组织中的中国工作者

《北京周报》记者 孙旋  ·   2018-07-1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吴建民基金会;外交学院;文化
打印
纠错

  由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和外交学院联合组织的首届“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于2018年7月16日正式开启了为期十天的访学活动。当天,访学团在吴建民基金会秘书长冯炜的带领下,拜见了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常驻代表俞建华,并与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代表团进行了交流。此外,访学团还参观了国际电信联盟(ITU)并拜会了ITU秘书长赵厚麟。

青年访学团合影

  俞建华大使在与青年学生的亲切交谈中,分析了中国在当今国际舞台上面对的复杂局面。他形象生动地概括道,“成长有成长的烦恼,长大有长大的烦恼。”中国曾经有弱小的烦恼,那是挨打受苦的烦恼;中国现在正在努力摆脱这样的烦恼,却也因为长大而迎来了新的烦恼——如何更好地服务全人类的烦恼。“作为正走向世界中央的中国,要坚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想,引领世界各国在平等、自由的合作中收获共赢。”他也对青年学生们提出希望,“你们要成为钢铁侠,你们要面对更复杂、更难的问题。” 

青年访学团与俞建华大使(第一排右三)合影

  国际电信联盟(ITU)是联合国负责国际电信事务的专门机构,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际组织。在它150多年的历史上,赵厚麟是首位中国籍秘书长,也是第三位担任联合国专门机构主要负责人的中国人。他向访学团的成员们介绍了国际电联的发展历史,也深情讲述了自己从赴瑞士留学至今的奋斗经历。“强者面前不弱,弱者面前不强。”这是他分享给访学团成员的格言,是他多年奋斗在外交前线所得出的经验结晶,也是他对青年外交官的期望。 

赵厚麟(右起第六)与访学团合影

  访学团成员秦谦说,“无论是进入外交部成为外交官,还是进入国际组织成为国际公务员,不同的道路都有根本的目标——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利益而努力奋斗。” 

  “走进联合国”国际青年交流项目由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于2018年发起,旨在为有志于从事外交事业的优秀中国青年提供走出去的机会,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官员直接交流,亲身体验其实际运作,助力中国优秀国际化人才的培养。首届“走进联合国”项目于今年5月在中国外交学院启动,参评论文经由外交学院和北京吴建民公益基金会高级顾问组成的专家委员会进行严格的评审,10名优秀的中国青年脱颖而出,成为首届走进联合国青年访学团成员。团员们将通过旁听有关国际组织会议,与联合国官员相互交换意见等活动多方位亲身感受联合国的运作方式,为今后真正投身到多边外交事业做更好的准备。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