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汉语桥"规模逐年扩大 巴西人热情拥抱汉语

张远南  ·   2018-05-09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汉语桥;巴西;文化
打印
纠错

   近日,第十七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巴西大区赛在该国南部城市阿雷格里港成功举行,来自巴西10所孔子学院的17名选手参加比赛。负责协办此次比赛的巴西南大河州联邦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顾铁军表示,今年比赛的整体水平较往年有了进步,选手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当天的比赛分为笔试、朗读、主题演讲和才艺展示四个部分。笔试内容为有关中国的常识。在朗读环节,选手们随机抽取《荷塘月色》《背影》《济南的冬天》《海燕》《我与地坛》《致橡树》等经典文章片段,考察选手对汉字以及语音语调的掌握程度。最终,来自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的丹尼尔凭借流利的中文和《男儿当自强》唢呐演奏获得冠军。他表示学习汉语已有4年时间,特别钟情中国古诗词,日后会继续学习这门极具吸引力的语言。

  “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比赛,我计划去中国学习,希望未来从事汉语教学或者翻译工作,这是我的兴趣所在。”获得此次比赛第二名的艾米丽斯同样颇为引人关注,原因在于她的汉语求学之路很不平凡。艾米丽斯来自圣保罗州的一座小城市,自从在当地一所州立学校接触汉语后,就为之痴迷。但没过多久,汉语班被取消。为了呼吁恢复课程,她在社会上征集签名,尽管未能成功。不过,她依然坚持自学,还远赴圣保罗州立大学分校继续学习。

  中国驻巴西大使馆文化参赞石泽群告诉本报记者,近年来巴西孔子学院数量逐步增加,“汉语桥”比赛规模逐年扩大,选手对中国的了解日趋深入。在主题演讲中,选手们纷纷就“天下一家”为主题结合自身经历进行阐释,“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成为选手们频繁提及的热词。

  南大河州联邦大学校长鲁伊·奥珀曼对记者表示,很高兴看到巴西的年轻人说汉语、做关于中国文化的展示。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陈佩洁认为,汉语让彼此能够相识,透过文化的交流可以推进两国人民间的友谊。

  “汉语桥”比赛在巴西越来越热闹,事实上,学习汉语已不再是在校学生的专利,越来越多的职场人士用业余时间“拥抱”汉语“给自己镀金”。巴西媒体报道称,巴西25个州中有13个州的最大贸易合作伙伴是中国,因此许多企业急需双语人才。随着巴西汉语热持续升温,学员人数逐渐增加,构成也区域多样化,层次逐渐提高。

  上个月,里约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在里约州长宫开班教授汉语。首期学习班共有15名学员,全部是里约州政府及下属机构的工作人员。授课内容包括汉语日常交流、中国文化等。里约州政府培训处主管玛丽亚·贝尔拉多告诉记者,此次开班是响应州政府国际关系处的请求。当前中巴关系十分紧密,经贸往来一直处于较高水平,学习汉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加上中国极具吸引力的东方文化,开班消息一经公布就吸引了很多工作人员报名,最终15人入选,未来将视情况扩大学习班的规模。负责在州长宫授课的孔子学院中方院长乔建珍告诉记者,孔子学院近7年来的工作逐渐得到了里约州政府的认可。

  在里约热内卢“你好中国”汉语学校,前来学习汉语的巴西人职业同样越来越多样化:律师、大学教授、工程师、会计、地质学家、军人等等。该校汉语教师王伊立介绍说,多年前巴西人学习汉语主要是喜欢中国文化,爱好功夫。而现在,更多的学员表示,“汉语是最有前途的语言”“我想在中国公司工作”“未来是属于中国的”“我需要和中国客户更好地沟通”……此外,家长们也越来越认识到让孩子及早学习汉语的重要性,甚至有怀着孕的家长来咨询,希望孩子一出生就开始学习中文,把中文作为“第二母语”,“中国的国力增强带动了世界范围内的汉语热,也改变了外国人学汉语的目的” 。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