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尔冬升:《大雪冬至》值得给很高的分数

《北京周报》记者 李南  ·   2018-01-24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大雪冬至;祝希娟;文化
打印
纠错

  125日上映的艺术电影《大雪冬至》,曾让香港著名导演尔冬升“意外为之留步”。

  去年六月,尔冬升碍于情面,被老友中影集团总经理江平拉去上海看了一部关注“空巢老人”的、“并不讨喜的影片”《大雪冬至》。本想看个三五分钟,等熄灯了就悄悄溜走的尔冬升,却被深深吸引住,一口气看完了影片。 

  尔冬升表示:“这部电影完成度很高,值得给很高的分数。”他不但给《大雪冬至》打call,还承诺给青年导演邢潇监制下一部电影《超凡天赋》。 

  事实证明,尔冬升不是《大雪冬至》惟一的伯乐。片子还没上映,就备受多个国内外电影节的青睐,入围第十三届中美电影节“金天使奖”等四个国际电影节,成为第26届金鸡电影节等五个国内电影盛会的展映影片。久未露面的主演祝希娟(中国第一位百花影后、《红色娘子军》女主角)也因此荣获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电影频道传媒关注单元评委会特别荣誉奖。” 

  那么,这部没有动作、爱情、奇幻、悬疑、笑点等吸睛情节,没有年轻观众看到就会尖叫的流量明星的电影,是为何能获得业界肯定呢? 

  《大雪冬至》关注“空巢老人”的精神世界,由新中国第一位百花影后祝希娟领衔主演,出演过《心花路放》《恶棍天使》的明星萌宠果汁儿助演。它讲述了孤僻又体贴的北京胡同老太太魏大雪的故事:丈夫在文革中英年早逝,女儿在外打拼,唯有与狗为伴,孤独终老。“孤独”是贯穿电影的主线,空巢老人的孤独、北漂年轻人的孤独、还有北京这座城市的“孤独”。 

  影片直面老龄化社会问题,发出追问:每个老人能否有尊严地老去?当父母垂老病危,在外奋斗打拼我们,能否第一时间回到他们身边?清华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认为,这是“能触动人内心的生活流。” 

  《大雪冬至》节奏舒缓,风格鲜明。胡同、四合院、邻里、后海、遛鸟、鸽哨等京味元素,贯穿始终。“编导虽然追求戏剧性,但是在这里面把节奏拉了下来,不让大部分人物发生正面的、直接的冲突。这能让孤独感进行到底,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艺术追求。”  

  邢潇说:“我相信每一个走进电影院看完这部电影的人,应该都会被不经意地碰触到。你也许,会拿出手机给父母拨上一通电话,又或者,想立刻回到家里给他们一个拥抱。”  

  邢潇,35岁,中影导演,在影视圈摸爬滚打了14年,曾执导过中国首部3D电影《堂吉可德》等五部商业电影,获得第6届欧洲万像国际华语电影节青年导演奖、第3届国际澳门电影节最佳新锐导演奖等奖项。《大雪冬至》是他执导的第一部艺术电影。 

《大雪冬至》导演邢潇

  祝希娟,80岁,中国著名女演员,因创造了电影《红色娘子军》(1961年)中的琼花形象而获得首届电影百花奖的最佳女演员奖,成为1962年受文化部表彰的二十二个明星之一。《大雪冬至》是其最新力作。 

首届电影百花奖的最佳女演员奖得主祝希娟

  1月19日,《大雪冬至》在北京首映。主演祝希娟、导演邢潇接受了《北京周报》记者的专访。以下是采访实录: 

 

  《北京周报》:为什么决定做这么一部“并不讨喜的影片”? 

  祝希娟:(魏大雪)这个人物有一个普遍性,全中国、甚至全世界都有这样的空巢老人,不光是北京。我在美国也看见过很多空巢老人,非常孤独。有人去世一个礼拜以后,才被发现。这个题材的意义就在于它的广泛性。因为人都要老,怎么老得有尊严,活得有意义。我们要为给予老年弱势群体关注和重视 

  我觉得,年轻观众也会喜欢这部电影。导演跟我说,希望年轻观众看完以后,出了电影院,给家里打一个电话,那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不要忘了生你们、养你们的父母,再忙都要常回家看。 

  邢潇:这一年多来总有人问我,为什么要拍这样一部电影?其实真的很简单,想拍、要拍、该拍了!我已经从事电影行业14个年头了,一路拼搏,自己慢慢在进步,但是对父母亲的关怀少了。我很自责,所以想拍这样一部戏,从心里掏一些东西,向他们表达出来。 

  说实话,《大雪冬至》并不是一部讨喜的影片。它没有时下受追捧的动作、喜剧、爱情、奇幻、悬疑,也没有年轻观众看到就会尖叫的明星大咖。它所呈现的是偌大的北京城里,一位空巢老人和一只宠物狗平静且单调的日常生活。我想表达是对生死的理解。 

  虽然《大雪冬至》是艺术片,但是我运用了一些影像技法,通过生活细节的堆积,把一个北京老太太平淡无奇甚至单调的生活体现出来。它不像我之前的那些作品,看完娱乐一下就完了。我觉得,这是我惟一一部可以让大家一遍、两遍、三遍反复去看的电影。 

  拍完《大雪冬至》后,我把我妈和我家的狗接到了北京,一起生活。我觉得这样挺好。 

 

  《北京周报》:片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场戏? 

  邢潇:这是我所有电影作品里长镜头运用得最多的一次。这部戏有一段是魏大雪的一段独白,大概有七分钟。原本我以为,至少要拼接五六个镜头。但是我发现,这样的一位老艺术家,她可以完成一个长镜头的表演。那我为什么不给予她这个机会?整整一天,我们就拍了一场戏头。到最后,老太太都体力不支了。 

  祝希娟:我就跟他讲,亏得我是话剧演员出身。你要找别的演员,就算能把七分钟台词都背下来,身体也经不起这样折腾。 

 

  《北京周报》:据悉,《大雪冬至》是小成本制作,祝希娟老师连续拍摄26天,每天10个小时。所得片酬却不及当红小花参加一个商业活动所得报酬的十分之一。能介绍一下相关情况吗? 

  邢潇:《大雪冬至》投资三百万,是我执导过的最小成本的电影。能有这样一个老艺术家,来参与这样一部小成本电影,我觉得很荣幸。一开始,我也有点钻牛角尖,特别想找一个北京老太太来演魏大雪。但是,我师傅江平导演力荐祝希娟老师。 

  当我把剧本递给她,蛮忐忑地等着她看剧本,提意见,等消息。再次见面时,祝老师就说可以做这件事情,没有提费用,我们就达成了默契。 

  祝希娟:45岁以后就很少主演电影。我想,在晚年,应该在给观众留下一个跟《红色娘子军》完全不同的形象。我很喜欢这个角色,这个戏值得我去尝试,会给我带来很大的快乐和满足。而且,我喜欢狗,会训狗,进入剧组两天,就把狗驯服了。这个角色非我莫属。 

  对我们老人来讲,片酬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我不计较报酬,但是我要计较角色。电影拍了26天,天天有我的戏。所以,我很努力。 

 

  《北京周报》:怎么看待当下“小鲜花”、“小鲜肉”拿高片酬却不敬业的现象? 

  祝希娟:我觉得这个名字很难听,我从来不叫。实际上就是青春偶像。我们年轻时候,叫“小伙子”、“小姑娘”,很健康,很朝阳。叫小鲜肉,总觉得要拿到砧板上砍。 

  “小鲜肉”我一个都没接触过,所以我不好说。有时候,制片人要求他这样的做,即便他想追求,也没有能力。但是我想,时间对艺术、对人生都是最好的考验。我觉得他们慢慢会成熟起来,会有自己的追求。到时候,他们会需要学习,需要充实,不能再做绣花枕头。 

  我觉得,现在有大批的青年演员出现,对影视事业是一件大好事,因为我们后继有人。大浪淘沙,有人会脱颖而出,有人会消失,这是规律。我一直跟老一辈的演员讲,你们不要埋怨,不要不满意,他们怎么拿那么多?时代不同了,年轻一代上来,中国影视就有希望了。一定是青出于蓝,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如果没有传承,中国电影就没有希望了。 

  邢潇:我们现在之所以会用高价格去请年轻演员,说明我们对年轻人的需求量大。年轻演员供不应求。如果供大于求,情况就会改观。我觉得,这个现象,骂也没用,着急也没有,等就好了。等大盘塌了,就会重组,大浪淘沙,就会把好的留下来。 

  我现在正在拍戏一部还算大投资的作品《超凡天赋》,所用的演员平均年龄18岁,都是所谓的“小鲜花”、“小鲜肉”。一开始,我会有点抵触。我是从老电影厂出来的,对于演员的认知还算比较传统。师傅教我们,德性最重要,接下来才是能力。我知道怎么样跟祝老师这样老艺术家沟通,但不知道怎么跟他们沟通。 

  我以为,跟他们在演员职业素养方面会有一些交流。但通过40多天的接触,我发现他们被妖魔化了。他们很认真,没那么矫情。你跟他们沟通,他们愿意听,这件事很好。当然,我觉得他们演技还有待提高。这跟他们的经历和沉淀有直接的关系。 

  现在有很多演员,觉得自己做的都对,不愿意听导演说。他们可能觉得有些导演很烂,思维没有达到他们的高度。 

  作为导演,我觉得现在谁都在做导演,这件事很可怕。以前的老导演,独立拍片之前要做很长时间的场记、副导演、联合导演,最后才能做独立导演。现在,很多人没有这个经历,直接上来就做导演。基本就是执行导演在拍,他们挂个名就好。但是对导演的认知、对镜头的把握,如何把剧本转化为影像,有几个人懂? 

  别说小鲜肉,就导演这个行业,现在也是岌岌可危,乱七八糟。在这个过程中,怎么坚持自己?我也曾误入歧途,庆幸的是,我现在懂得了坚持自己,懂得了对很多东西说不。

  对我而言,《大雪冬至》是个回归。这是我最高兴、最骄傲的事情。这部作品是拿得出手的,是可以邀请在座每一位去看。我不会脸红。我会踏踏实实说,你们看我的作品,然后给我反馈。票房对我来说不是最重要的。 

 

  《北京周报》:请用一句话来推介这部电影。 

  祝希娟:全社会都应该来关注老年弱势群体。所有人都会老去,我们要尊重生命,老得有尊严。 

  邢潇:在当下浮躁的电影市场里,有一个迷途知返的导演拍了用心的电影,值得被期待和关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