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海南旅游标准化助力行业新发展

《北京周报》记者 温晴  ·   2017-12-0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海南;旅游标准化;文化
打印
纠错


三亚大东海景区航拍图(杜晓航摄)

  冬季是海南旅游旺季。为了规范旅游市场,海南近年来颁布了多项政策,多管齐下,以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打造“国际旅游岛”。其中,自2010年始全面推进的旅游标准化建设是重要一步。

  1128日到30日,在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组织下,来自北京、广州和海南的媒体团,对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蜈支洲岛景区、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 三亚维景国际度假酒店、三亚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大堂等海南旅游标准化第一批范例点进行了实地走访,了解海南推行旅游标准化以来所取得的成效。 

  旅游标准化,通过结合国家、行业和地域标准,制定出覆盖本地旅游行业各个细节的规章制度网络,并逐一落实。这可以为旅游设施、服务等相关工作提供标尺,增加顾客的知情权,更好的保护其权益,从而促进本地、本行业旅游业的良性发展。 

  2010年全面推进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以来,海南已有国家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2个、国家级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5个,省级旅游标准化达标单位4个。 

    

升级安全管理体系 打造品质旅游 

  坐落于三亚海棠湾的蜈支洲岛景区,以保护完整的珊瑚礁和优良的潜水条件闻名中外。 

  蜈支洲岛景区安全总监吴文博,在接受《北京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们景区从4A级旅游景区发展成为5A级旅游景区,这本身就反映我们在不断践行标准化。与此同时,景区已经形成了自身的安全管理的体系,整理了包括安全目标、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演练的13点意见。” 

  在提供优质服务的过程中,服务的安全性始占据各个景区的首要位置。同时,各个示范单位也力争实现服务的人性化,希望提供给顾客周到、细心的服务。 

  蜈支洲岛景区、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和南山文化旅游区都设立了问询处,部分景区还设立了失物招领处和投诉办公室。确保游客的疑问可以随时得到解答,对景区的意见可以随时被聆听。 

全面禁烟的蜈支洲岛设立的方便游客的吸烟亭(温晴摄)

  在蜈支洲岛景区,49岁的北京游客王艳芬表示:“景区工作人员的态度都很好,让我感到很舒服,对海南有了很好得印象。如果以后有机会,我还愿意在来海南旅游。” 

  高效性是海南的优质服务的另外一个关键词。位于三亚大东海旅游度假区的银泰阳光度假酒店,是海南旅游标准化范例单位。据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介绍,在推行标准化旅游之后,酒店提高了服务质量和效率,比如每位客人的入住办理手续时间不能超过五分钟。凭着优质的服务,银泰阳光度假酒店吸引了大量的外国游客入住。酒店的餐饮也充分考虑到了外国游客的需求,自助早餐品种多样,种类丰富,中西结合。 

  同时,面对近年来多地层出不穷的“宰客”事件,海南省旅游部门出重拳整治,实时监测物价。对于各项服务、商品,明码标价,坚决杜绝欺诈行为,使得游客可以放心的购买商品、享受服务,通过口口相传,打造海南旅游的良好形象。 

  来自腾讯大粤网的记者任亚如,在三亚维景国际度假酒店体验后,对透明公开的价格印象深刻。她说:“海南的餐饮在实施标准化以后,往昔的乱象不再,就餐环境更好,海鲜价格更加透明,大家吃海鲜更放心了!”  

 

改善硬件设施  提供美好体验 

  在海南省旅游委的支持下,各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将推进旅游标准化所需的资金纳入本地的财政规划。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各地旅游硬件设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据悉,近年来海南大力推进“厕所革命”。截至20171031日,海南省新改建旅游厕所942座,完成目标任务的98.02% 

  在呀诺达雨林文化旅游区,厕所亭台式的建筑风格与热带雨林景观完美的融合在一起,成为景观的一部分。这些厕所不仅外形美观,内部设施处处体现着人性化的理念,干净卫生。同时,每处公共厕所都设立有“第三卫生间”,配备有婴儿护理床、无障碍扶手、安全抓杆等设施。 

  在蜈支洲岛,全岛都覆盖有免费wifi,游客输入手机号码就可以快速登录。吴闻博表示:“从去年至今,我们投入了将近6000万元购买两艘大型豪华潜艇,投入了500万元改善厕所状况,还准备投资250万来改善安检设备、建立标准化巡逻队等。” 

南山文化旅游区内设立的免押金借充电宝装置(温晴摄)

  海南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是著名的佛教文化旅游胜地,景区内游客在感受佛教文化的同时,还可以享受到安全、人性化的服务和使用日益完善的公共导向系统。 

  可见,在海南省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和有力措施下,海南的旅游标准化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据悉,在第一批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之后,海南的第二批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工作现已全面开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