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圆满结束

《北京周报》记者 徐蓓  ·   2017-09-3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汉学家;交流;文化
打印
纠错

   青年汉学家代表麦克斯韦尔·莱纳德·乔纳森·多曼发言。(中外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929日,由文化部、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主办,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在国家国书馆举行结业仪式。 

  据介绍,2014年文化部首次举办针对海外青年汉学家的学术交流项目——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截止今天结业的北京研修班,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已经举办了10期。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指出,此次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通过丰富的研修内容使青年汉学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加强,对中国的发展现状也有了更透彻的了解。“该研修计划使得学员们的研修成果既有充实的学术理论支撑,又有丰富的现实佐证。”朱琦说。 

  经过20天的研修生活后,27位学员均表示收获颇丰。来自英国的英美安全信息委员会的麦克斯韦尔·莱纳德·乔纳森·多曼指出,此前自己对中国了解并不多,但通过此次研修计划令其加深了对中国的认识,见识了中国最自然、最人文的一面。“青年汉学家研究计划的优势就是多样化,此次北京班的学员来自26个国家,学员的多样化及意见的多样化使得所有人都将受益。”他说道。 

  对此,来自加拿大亚太基金会的中国研究伙伴关系项目专员李开也表示认同,此次研修计划,令其有机会了解到来自世界不同国家汉学家的不同视角和世界观,这些意见的分享给了自己很多启迪,也有助于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角色和作用。 

  据介绍,今年北京、上海、西安和郑州四地各举办了一届研修,四个班共有来自58个国家的113位学员参加。其中,郑州班在7月举行,围绕中原历史文化、“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心城市古都郑州的今昔变迁等主题开展近20天研修交流活动。上海班于923日结业,在课程设置、参观考察、研修安排上侧重中国经济、社会和文化研究,学员们都带着关于当代中国发展新态势的新课题和新视角完成此次研修。西安班于926日结业,注重发挥当地丰富的古城文化资源和教育资源,侧重中国历史、传统文化及语言文字等领域,涉及唐代文化、“一带一路”与中国文化产业等内容,突出西安作为丝绸之路起点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历史渊源和现实意义。北京班则充分发挥首善之地的优势,聚焦于中国政治、文化和经济研究。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共有26个国家的27位青年汉学家参加研修,他们不仅聆听了中国著名专家李国强、金灿荣、葛剑雄、龚文庠的讲座,又分赴不同的研修单位与指导老师研讨,还专程前往江西进行文化考察,亲身体验了知行合一的中国式治学。 

  记者了解到,为了增加学员间有关研修课题的更多交流,今年2017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北京)首次增加了“学员论文交流会”。在928日举行的“学员论文交流会”上,27位不同文化背景、学术背景的青年汉学家就各自的研修课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此,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讲师侯赛指出,青年汉学家研修计划安排的各个环节都拓宽了学员认识中国的视野,使他们对中国历史与现状有了更多、更好的了解。而此次设立的“学员论文交流会”也让学员能够彼此启发。“毕竟我们的学术背景、兴趣点都不同,大家在一起互相交流能够彼此受益。”侯赛说。 

  此外,文化部外联局副局长朱琦还透露,主办方将于2018年开始继续扩大规模,在北京、上海、西安、广州、杭州、重庆等地相继举行更多青年汉学研修班,还将充分考虑大家的需求,适时启动针对海外汉学研究的资助计划。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