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鼓浪屿那些老建筑背后的故事

《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  ·   2017-07-1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鼓浪屿;老建筑;文化
打印
纠错

  在刚刚过去的第41届世界遗产大会上,中国申遗项目——“鼓浪屿国际历史社区”通过了世界遗产大会的终审,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项目。至此,中国的世界遗产总数已名列世界第一。

  此次鼓浪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地遗产构成要素包括:51组代表性历史建筑及宅园、4组历史街道、7处代表性自然景观与2处代表性文化遗迹。它们与岛上现存的900余栋历史风貌建筑,共同构成了鼓浪屿自然有机的空间结构和内涵丰富的城市历史景观。

  就在鼓浪屿成功申遗的头一天,《北京周报》记者走进鼓浪屿,探寻那些老建筑文化遗存背后的故事。

 

老建筑在中西文化交融中形成独有的厦门风格

  鼓浪屿是一座位于九龙江入海口的岛屿,面积1.88平方公里,与厦门市隔鹭江海峡相望。

  鸦片战争之后,厦门于1843年被开放为通商口岸,鼓浪屿在传统聚居地的基础上,陆续有英、美、法、德、日等13个国家在岛上设立领事馆,外交官、水兵、商人、教师、医生和传教士在此聚集,逐渐形成了多元文化交融发展的历史国际社区。

  据统计,鼓浪屿岛上共有1200多座大大小小的老别墅,其中黄家花园、八卦楼、海天堂构、黄荣远堂、荣谷、林氏府、杨家园、番婆楼、金瓜楼、汇丰公馆最富盛名,它们犹如中国近代史微缩版的文化视窗,见证着东西方文化在这座小岛碰撞、交融的过程。

  根据世界遗产委员会咨询机构发布的评估文件,认为鼓浪屿符合世界遗产的标准,其主要体现在:鼓浪屿的建筑特色和风格体现了中国、东南亚和欧洲建筑和文化价值观和传统的交融,这种交融的产生得益于岛上居住的外国人和归国华侨的多元性。岛上建立的聚落不仅反映了定居者从原籍地或先前居住地带来的影响,还混合形成了一种全新的风格——厦门装饰风格。就此而言,鼓浪屿见证了亚洲全球化早期各种价值观念的交汇、碰撞和融合。

鼓浪屿申遗历史研究学者吴永奇在向记者介绍老建筑历史(马力摄)

  “世界多元文化聚居在鼓浪屿,在建筑装饰方面形成了厦门独有的装饰风格,这种风格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 鼓浪屿申遗办历史研究者吴永奇对记者说。

 

厦门装饰风格的海天堂构

  “我们眼前的这个海天堂构在鼓浪屿是非常有名的一座建筑,堪称中西方文化结合的典范之作。我们常用一句简单的话来介绍这座建筑:这里是鼓浪屿上的‘乔家大院’。”吴永奇对记者说。

  海天堂构位于鼓浪屿福建路34号、36号、38号、40号、42号,共5幢楼组成,是鼓浪屿申遗的“核心要素”。吴永奇告诉记者,海天堂构是菲律宾华侨黄秀烺和同乡黄念忆在1920年至1930年间建起的别墅群,5座别墅占地6500平方米。

  据吴永奇介绍,海天堂构的前身是鼓浪屿的“万国俱乐部”,因为是洋人出没的娱乐场所,所以当时也被称为“洋人俱乐部”。俱乐部于1873年开始兴建,1876年建成。“当时这座建筑可谓是气魄恢弘,因为在它的周围还没有其他建筑出现,整座建筑宫殿式的格局设计,在当时的鼓浪屿乃至中国都是首屈一指。”

  “上世纪二十年代菲律宾华侨黄秀烺在买下这里后,按照英国人提供的俱乐部的图纸,在原建筑的右边又重新建了一座,这完全是按照中国建筑讲究对称的原理来设计的。” 吴永奇说。再后来,黄秀烺又以两座建筑的中间位置为中轴线,分别在两端和中间位置建了三栋别墅,海天堂构也就成为了今天鼓浪屿上唯一按照中轴线对称布局建造的别墅建筑群。“5幢别墅中尤以中楼最有个性,其廊柱为方形,红砖砌成,色调自然和谐;而正厅则由四个垂柱花篮与栏杆上的花盆上下对应,特别是以斗拱装饰走廊外沿,显得格外稳重。”吴永奇在描述中楼的特点时说。

  “是宫非宫胜似宫,亦殿非殿赛过殿;不中不洋不寻常,中西结合更耐看。”前人的描述足以见得这座建筑在鼓浪屿是独一无二的。

海天堂构中楼(马力摄)

  这座外观既像中式建筑又像西式建筑的别墅中楼,在鼓浪屿申遗过程中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小故事。“当时申遗的建筑专家来到这里看到这座建筑后,不能把这一风格简单的划拨到哪一类,因为说它是西方建筑,但中国建筑风格突出;把它划为中式建筑,但建筑本身又有西式建筑的特征。所以最后申遗专家把岛上这一类建筑都划归为厦门装饰风格。”吴永奇说厦门装饰风格后来成为鼓浪屿申遗的一个重要特色。

 

黄荣远堂:西班牙的头上戴了顶越南款的法国帽子

  在海天堂构的对面便是著名的黄荣远堂。黄荣远堂也是鼓浪屿十大别墅之一。

  “现在很多资料上都说这座建筑修建于1920年,其实这是错误的,因为在后来外国人于1915年拍摄的照片上,这座建筑就已经赫然在目了。后来根据文史专家推算,这座建筑应该是修建于1910年左右。”吴永奇说,这么多年来研究鼓浪屿老建筑背后的故事,这也让他还原了很多老建筑本身的真实。

  站在黄荣远堂的门口仔细观看,整幢别墅通体有许多大小廊柱,用整条花岗岩琢成,典型的西班牙风格,壮观秀美。庭院里修竹茂林,幽雅清静,环境优美。这幢别墅堪称西洋、中国、古典、现代风格相结合的典范。

一百多年前的黄荣远堂依旧魅力不减。(马力摄)

  “这座房子虽然是100多年前的老建筑,但用我们现代人的眼光来看,仍旧经久耐看,这就是时光赋予建筑的魅力。别墅是晋江菲律宾华侨施光铭于1910年左右修建的。施光铭当时在菲律宾和鼓浪屿都是鼎鼎有名的,曾连续多次担任菲律宾华侨总商会会长。施家人曾在这座别墅里宴请过很多政商界名流。”在吴永奇的讲述中,先前的生活场景似乎依稀可见。

  后来,施光铭举家搬到了菲律宾,这座别墅由他的亲家转让给了生活在法国的越南华侨黄仲训,刚好黄仲训在越南是房地产商,他开的公司就叫黄荣远地产公司,因为每个家族在当时都会有一个堂号,并且他的公司曾在这里办公了一段时间,索性这座别墅就被叫做了黄荣远堂。

  “这座别墅原来只有底下的这两层,上边的三层都是后来改造后加盖的。”吴永奇说。

  “黄仲训在接手这座别墅后,他不喜欢这座房子的墩粗,于是就在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改造,在上边加盖三层,这样就打破了原来别墅的椭圆扇形的造型。房顶被做成了锯齿状,并且有很多的折回,目的就是要让房屋的天际线有一个纵深感,增强整座别墅的立体纵深效果。而这种锯齿形的改造是明显的法国建筑风格。”吴永奇说,黄仲训在改造完别墅后仍旧不是很满意,仍旧觉得房子不够挺拔,于是他在别墅前挖了一个大凹坑,这样从门口进来的人首先会走到凹坑里,从凹坑看别墅那绝对是宏伟挺拔了。

黄荣远堂里银锭形的凹坑和方形的钱眼(马力摄)

  “你看这个凹坑绝不是一个简单的凹坑,它的护栏全部都是西式风格,但在西式风格当中我们还会看到很多中国元素。我们站在高处看这个凹坑它是呈银锭形的,就是我们过去的掐腰银元宝的形状,当时这个坑被称作是聚宝盆。因为黄仲训是商人,他觉得光有聚宝盆是不行的,不能获得更多的财富,于是在聚宝盆的中间位置又做了一个方形的钱眼,寓意是我一开大门,财富就汇聚到自己家里,然后掉到钱眼里。”吴永奇说,这个“聚宝盆”的方形“钱眼”里平时是有水的,里面会养上锦鲤,寓意财源滚滚、锦上添花。

  “我们回过头来看这座建筑,在三层的右手边上有一个小亭子,这是典型的越南建筑,所以我们今天来总结这座别墅的特点就是:西班牙的头上戴了顶越南款的法国帽子”

  吴永奇说,网上有人写当年施光铭和黄仲训赌博,施光铭输了,无奈将别墅交给黄仲训,从此别墅易主。这种说法是没有历史依据的,属于传说和野史。他希望人们在走进鼓浪屿这座最浪漫的别墅的时候,能够了解到关于建筑和建筑主人的真实故事。“因为这是曾经鲜活的鼓浪屿的历史,是我们今天传承、开发、保护的意义所在。”吴永奇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