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蒲良宫:坚守300多年的阿拉伯后裔制香人

  ·   2017-04-11  ·   来源:新华社  
标签:坚守;阿拉伯;后裔;制香人;文化
打印
纠错

 

  这是蒲良宫扎出的漂亮“香花”(3月29日摄)。

  蒲良宫,63岁,福建省泉州市永春制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1646年,他的祖先由晋江东石迁居永春达埔汉口村,同时也带来阿拉伯祖传的制香技术,到蒲良宫已是第10代。

  永春篾香历史悠久,选用几百种中药材为主料,按古法制作,制作过程需要经过十几道工序,打底、上内粉、抡香、晒香、染香脚等,看似简单,却需要娴熟的手法。作为蒲氏永春香的传承人,蒲良宫一直坚持用传统工艺制香。

  宋元时期海上贸易发达,泉州成为东方第一大港,阿拉伯人蒲氏家族后裔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带来了香料,在泉州定居并经营香料等生意。明末清初,在泉州的阿拉伯后裔来到永春县达埔镇,他们利用当地丰富的竹子、香料等资源,制作和贩卖篾香,以制香为生,开启了永春县达埔镇的制香史,永春香实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舶来品。

  光阴似箭,300多年过去,制香技术在永春县达埔镇扎根并发展壮大。目前,全县共有制香企业近300家,制香人超过3万人,产品达300多种。“永春篾香”还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蒲良宫说:“‘一带一路’给家族世代相传的制香产业迎来难得的机遇,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把香文化和香产品推广到世界各地。”  新华社记者魏培全 摄

12345下一页下5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