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西遇花朝:以花为媒,对话中法文化

《中国与非洲》记者 崔小琴  ·   2017-04-10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法文化;插花;文化
打印
纠错

中法文化汇流活动现场(崔小琴摄)

  48日,由法国艺术8、中国园林博物馆、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北京汽车博物馆共同主办的主题为“西遇花朝——中法文化汇流”活动在北京汽车博物馆报告厅成功举办。 

  此次活动分为“听花文化、尝花糕点、鉴花茶饮”等环节,中法嘉宾在活动中畅谈中法花文化的历史与发展,中国花艺大师演绎中式插花与唐代煎茶。法国娇兰总裁劳伦·博佑(Laurent BOILLOT)、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园林博物馆茶文化讲师高云以及来自政府、博物馆、企业、媒体等各行各业的嘉宾100余人齐聚汽博,以花为媒,共同开启中法花文化的对话。 

  活动现场,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园林博物馆花艺大师侯芳梅现场演绎主题为“唐宋元明清”的中国古代插花,中国插花艺术博物馆花艺大师王国全现场也讲述了中国花文化,并带领大家体验中式插花。 

  “花卉是大自然赐予人类最美好的赠礼,人们自古就爱花、种花、赏花、寄情于花。不仅以花卉象征人之品格和精神,甚至还用以代表一个城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文化风貌,而插花更是一项综合的艺术。”侯芳梅女士认为,传统的东方式插花,崇尚天人合一,追求自然之美、含蓄之美,这与中国传统的人文观念、艺术手法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风韵。 

  来自法国娇兰集团总裁劳伦·博佑现场做了《艺术与香氛》的主题演讲,在他看来,中国有很多文化特色显著的艺术形式,可以为娇兰系列产品的设计所用,他期待双方未来在艺术领域的深入合作。 

  “今天我们‘以花为媒’,开展中法两国花文化的对话与交流,这不仅使两国的文化交流内容更加丰富多元,也使两国的人文交流更加紧密。”北京汽车博物馆馆长杨蕊介绍。 

  据了解,此次“西遇花朝——中法文化汇流”活动是作为国家论坛“一带一路:中法文化汇流”第二届中法文化论坛的预热活动。 

123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