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女性半边天•中非文化亲”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在京成功举办

《中国与非洲》记者 倪延硕  ·   2017-03-12  ·   来源:中国与非洲
标签:中非文化;文化
打印
纠错

  中国少数民族舞蹈(王祥摄)

  虽然中国与非洲的文化差别很大,但也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正是由于这种巨大的文化差异,增加了彼此相互了解的兴趣,跨越千山万水去互相接近。3月12日在中央民族大学举行的“女性半边天•中非文化亲”2017年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上,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阐述了她对中非文化交流的看法。

  这次主题活动由北京周报社、中央民族大学主办,《中国与非洲》杂志承办。国家民委专职委员、中央民族大学党委书记张京泽、外交部非洲司参赞江洁和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亚非处的相关领导及非洲多国驻华女大使、驻华大使夫人、驻华外交官和外交官夫人等60多位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南非驻华大使多拉娜·姆西曼、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司长俸兰、北京周报社社长李雅芳、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为活动致辞。

  姆西曼表示:“今天这场关于文化融合与交流的活动主题非常重要。这是不同文化的沟通。我们聚在一起,庆祝中国与非洲所有美好的事物。希望大家能够分享并交流各自文化的不同方面,包括语言、美食、社会生活习惯、音乐和艺术等。”

  国家民委国际交流司司长俸兰介绍,中国是由56个民族组成的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正如非洲一样具有文化的多样性,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她说:“今天与各位来自非洲的姐妹们相会,让我进一步感受到‘中非文化亲’的深情厚谊。”

  

  北京周报社社长李雅芳致辞。(王祥摄)

  北京周报社社长李雅芳在致辞中说,习近平主席2015年9月在联合国总部出席全球妇女峰会时强调,妇女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的重要力量。中非历来非常重视妇女的重要地位。

  李雅芳表示,中非女性虽然有着各自的价值理念和传统习俗,但同时也拥有美丽、勤劳、坚韧、友善等众多相同的文化因子,这是彼此间深入交流的基础。她相信,今天的活动将是一次中非妇女文化交流的盛会,大家一定能在活动中进一步增强对彼此文化的了解和认同,增进情感和友谊。

  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宋敏在致辞中对各位贵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表示,非洲各国人民很早就创造并发展了光辉灿烂的古代文明。中国和非洲虽然相距万里,远隔重洋,但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这次活动举办得非常好。我相信,如果中国和非洲的女性能经常在一起相互沟通,我们就能够学习到更多的东西。”佛得角驻华大使塔尼亚•罗穆阿尔多告诉《中国与非洲》记者。她强调:“这些进步是通过文化与人文交流取得的。如果使用方法得当,文化是我们手中最有力的武器之一。”

  在活动上,来自非洲九个国家的39名女嘉宾们一同登台展示了所在国的服饰文化,体现出当代女性美丽、自信、独立的良好形象。与会嘉宾还兴致勃勃地欣赏了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文艺表演,聆听中国学生《最崇拜的非洲女性》作文朗诵,并参观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

  本次活动得到南非驻华大使馆、佛得角驻华大使馆、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妇女协会的大力支持。

 
123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