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方正辉:中国外文局携"中国主题"图书参展

  ·   2016-10-2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外文局;法兰克福书展;文化
打印
纠错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中国国际出版集团副总裁方正辉。(中国网记者 郑亮摄)

  

  中国网10月18日讯 (记者 任斌)第68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即将开幕,作为中国最大的参展商,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有哪些新的图书将在这一国际知名的书展上亮相?就此,中国网记者专访了外文局副局长、参展团团长方正辉先生。 

 

  中国网:方局长,您好!今年的法兰克福书展即将拉开帷幕,外文局作为中国出版“走出去”主力军多次参加该展,您能否介绍一下外文局参加国际书展的历程? 

  方正辉:1952年9月,外文局所属中国国际图书贸易总公司——中国国际书店派人参加莱比锡国际图书博览会。从那时起,我局每年派出代表参加世界各地举办的重大国际书展,足迹遍布五大洲数十个国家,为展示新中国形象、对外介绍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

  从70年代开始,外文局每年都组织中国出版业人士参加德国法兰克福以及英国伦敦、美国BEA、意大利博罗尼亚、西班牙、莫斯科、开罗、南非、巴西圣保罗、东京、印度新德里等数十个国际书展。近几年来,每年组织全国上百家出版社参展,与众多国际知名出版发行商建立合作关系,达成图书版权贸易意向一千多种。除了参与策划和组织协调重大国际书展的参展外,外文局还以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的形象亮相中国展区。我们的参展面积最大,参展外文图书品种最丰富,连年版权贸易签约和意向名列前茅,而我们的展台设计也可谓独具特色,凸显了对外出版优势和特点,可以说,在国家“走出去”战略中发挥了“龙头”和“带动”作用。

  5年来,我局共组织参加了26个国家的65次国际书展。其中,法兰克福国际书展、伦敦书展、美国书展、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等4个重点大型国际书展以及所有“主宾国”书展由局统一组团参加;其他区域性强、规模相对较小的地域性国际书展则委托我局驻外机构代为参展。5年来,我局总展台面积逾3000㎡,共计展出我局图书5500种,其中外文图书5000种,占展品总量的90%,涉及英、德、法、西、阿、俄、日、韩、葡、意、印地、乌尔都、僧伽罗等43个外文语种。图书类别涵盖当代中国、中国文化、中国文学、汉语教学、中医养生、少儿读物、工具书等。“多语种、全类别、出精品”已经成为我局在国际文化交流舞台上独一无二的特色。2015年美国主宾国书展上,我局携817种外文图书参展,占中国展团外文参展图书的40%,彰显了我局对外出版实力。

 

  中国网:法兰克福书展(Frankfurt Book Fair)是德国举办的国际图书展览,是世界上最大规模、最享盛誉的书展,被誉为“世界出版的奥林匹克”。本届法兰克福书展我们参展主题是什么?参展图书及展台设计都有哪些特色? 

  方正辉:本届书展我局的参展主题为“感知中国”,重点推广中国主题图书。

  我局将推广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代表的中国主题出版物,在当代中国、中国文化、中国文学、汉语教学、中医保健以及儿童类图书中规划、遴选参展品种,彰显我对外出版的核心竞争力。参展图书共计465种,码洋46000元,其中2015年10月(去年法兰克福书展)以后出版的图书380种。外文图书约占参展图书总量的90%,其中英文(含对照)图书312种,其他外文种(含德文、法文、西文、阿文等17个文种)图书106种,类别涉及当代中国、中国文化、中国文学、汉语教学、中医养生保健、少儿图书等。“中国主题图书”是本次推介的重点,包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德、中、英、俄、西)、《平易近人——习近平的语言力量》(英)、《转型与推进:解读中国新型城镇化》(英)、《和平发展——解读中国外交理念》(英)、《生态北京:绿韵新城》(英)等。

  我局展区面积95平方米(位置为4.0 B2),位于整个中国出版展区的最前端,展台实施特装搭建,借助海外搭建商的力量提高展览设计制作的专业化和国际化,意在彰显集团特色、凸显集团精品图书;从设计理念、展场布局、集团标识、“感知中国”主题墙、“集团成员”展板、咨询服务台、集团形象宣传片、集团宣传册(英文)、中国元素小礼品到纪念品等,都力求通过鲜明的中国风格来吸引读者和世界各地书商的关注,提高参观者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同时,以功能划分展区,提高展示效果,突出我对外出版特色,展带长度84米,可供摆放图书400—500册。

123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