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唱瓦格纳的都是“哲学家”

  ·   2016-04-01  ·   来源:北京晨报
标签:唐豪瑟;国家大剧院;歌剧节;歌剧
打印
纠错

  见过的所有导演都是口若悬河、学富五车,唯一与众不同的就是昨天国家大剧院全新制作的德国作曲家瓦格纳歌剧《唐豪瑟》发布会上的导演皮耶·阿里,他竟然是念稿发言来介绍即将于4月6日至10日迎来大剧院版首演的这部浪漫主义歌剧经典。这也恰恰印证了作为意大利歌剧导演的阿里,对德奥浪漫主义歌剧顶峰瓦格纳的崇敬和一丝不苟。

 

  唱瓦格纳先得做功课

  这部歌剧将作为国家大剧院歌剧节·2016揭幕大戏,由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兼管弦乐团首席指挥吕嘉执棒,曾经执导大剧院版歌剧《诺尔玛》的皮耶·阿里担任导演与舞美设计,闪耀在中外歌剧舞台上的实力派歌唱家,联袂向观众展现这部探寻爱与救赎的浪漫主义名剧。

  昨天上午导演皮耶·阿里与担任主演的歌唱家男高音恩德里克·沃特里希和莫华伦、女高音芭芭拉·哈维曼和孙秀苇、女中音朱赛皮娜·皮翁蒂、男中音袁晨野共同为媒体介绍了该制作的精彩看点。有趣的是,一向在意大利歌剧发布会上大谈人物性格和声音技巧的歌唱家们,遇到瓦格纳歌剧就都变成了“哲学家”,谈的都是精神层面的至爱、救赎、生死、世俗与神圣……瓦格纳让歌唱家首先要做文学和哲学的功课。

 

  看阿里版本简洁又抽象

  以往,大剧院制作的经典歌剧大多是中国首演或者北京首演,但这次的《唐豪瑟》在北京已有两个版本,前有2008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柏林德意志国家歌剧院的现代诠释版本,近有中央歌剧院原汁原味的复古版。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尽管阿里导演还没有时间介绍舞美设计,但大屏幕上播放的舞台设计动画,已经让人充分感受到了这个版本的简洁性、抽象性、装饰性和精神性的追求。

  阿里念着稿子,“瓦格纳歌剧是把文学、戏剧和音乐放在一起的整体艺术,《唐豪瑟》里面还有大量意大利歌剧式的唱段,但已经是他新的歌剧表达方式的开端,几年后的《指环》才是瓦格纳成熟的作品。瓦格纳的这种新方式是对世界的升华和反映,也是对世界的价值观的升华和反映。”阿里介绍说,这部歌剧注重人内心的救赎与升华,讨论了世俗的欢乐与精神的欢乐的对立、冲突,远没有传统的意大利歌剧中复杂的人物关系,纵横交错的故事情节,人物非常少,故事非常简单,直指人类的精神层面。

 

  演男高音不靠嗓子靠文学功底

  此次担纲男一号唐豪瑟的是男高音恩德里克·沃特里希和莫华伦,恩德里克感慨,瓦格纳让这部歌剧中“人的世界与精神世界是如此的对立。”他话锋一转,“作为一个正在敞开接受西方文化的中国,我建议中国人千万不要全盘西化,在追求物质享受的同时,也要更多地追求精神享受。”

  莫华伦对好友恩德里克不吝赞美,“他是当下歌剧世界专唱瓦格纳的好手!”莫华伦还透露,今年是他舞台生涯的第三十个年头,唐豪瑟将是他最后一个“新角色”,“瓦格纳为男高音写下了将近90分钟的唱段,没有一句重复的唱词,第三幕那段喧叙调有25分钟,像德国艺术歌曲一样的唱法,不靠嗓子,但非常见德国文学的功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