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中国电影更新换代已结束 第五代精英渐渐退位

  ·   2015-10-3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中国电影;第五代;文化
打印
纠错

  随着中国电影的受众人群向低龄化迁移,中国电影的人才结构也发生了重要转变,在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于25日主办的“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上,无论是电影人还是客观数据都指向了一个新的事实——中国电影更新换代已经结束。电影新人打破了第五代“精英”电影雄踞三十年的状态。新的受众、新的媒介、新的电影人促使中国电影产业在所有文化领域中最先完成了代际交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副局长毛羽、栾国志以及宁浩、韩延等新导演,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北京大学教授王一川等电影人、专家学者参与了论坛。

  

新力量不再是黑马 

  《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煎饼侠》暑期档同辉,《港囧》、《夏洛特烦恼》国庆档票房均过12亿,加上《烈日灼心》等收获口碑的类型片,使得今年中国电影市场一片灿烂。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表示,中国电影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为当代中国电影人提供了施展才华、发挥潜能、创造奇迹的广阔空间。

  上海大学影视学院教授陈犀禾认为,新的电影人已经成为中国电影创作主力,代表着中国电影发生的巨大的改变。调查数据也证实了这一论断。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4年58部过亿电影中,有26部都是70后新生代导演创作的作品。2015年的前6个月,有票房数据可查的95部电影中,新生代导演的作品为65部,票房占比48%;80后的导演创造了20%的票房份额。此外,去年大学生观影人群达2000万,贡献了近40%的票房,他们其中的80%一年走进影院的次数超过12次。

  对于新人不断出头的原因,电影局局长张宏森认为,近年来,电影投资主体正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由此带动了一批新晋人才、跨界人才不断涌现,新的作品形态、电影类型、创作方法、话语方式不断走向市场前台,调动更多的观众走进影院,成为电影热点和舆论焦点,并且这种新现象、新热点正在以新的形式出现,形成电影创作和电影产业新格局。 张宏森认为,所有这一切,都昭示着中国电影产业所迸发出来的崭新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标志着中国电影正在走向一个健康、活跃、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

  清华大学尹鸿教授称,国家对外要提升竞争力和中华文化话语权,对内要提高生产力满足小康社会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这两个重担都压在了电影上,因为电影是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行业,如今来看,中国电影产业在所有文化领域中已经最先完成了代际交替。

12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