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文化 >> 正文

从紫禁城到博物院:面向大众的90年

《北京周报》记者 张志萍  ·   2015-10-15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博物院;90周年;文化
打印
纠错

  10月,正值北京金秋时节,故宫博物院迎来了90周年华诞。1925年10月10日,中国的北京城发生了一件令人瞩目的事情:几百年来一直由帝王居住的宫苑禁地紫禁城的神武门城楼上挂出了一块青石匾额,上书“故宫博物院”。它标志着这个集中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精华的宫殿建筑群,以及大量深藏宫内、曾经仅为一人独享的大量中华艺术瑰宝及文物,从此可以让大众瞻仰分享。

  为庆祝90周年院庆,一批重量级文物特展相继在故宫亮相,先期举办的《石渠宝笈特展》因展出了1000多年前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等一批国宝级文物而火爆异常,随之举办的《清淡含蓄,故宫博物院汝窑瓷器展》等一系列特展,都受到了热烈欢迎,甚至出现了一票难求的局面。前来参观的人群到夜晚10点多方才散去。这些稀世珍品的对外展出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浓厚兴趣,也极大地满足了人们对中国历史文化艺术了解的渴望。

  自1925年故宫向社会开放以来,让更多民众共享更多的皇家珍藏,一直就是历代故宫人为之努力的方向。故宫博物院从建院之始就秉承了自己的展览特色,90年来已形成了宫廷原状陈列、固定专题展馆和临时专题展览在内的完整展览体系。近年来,故宫博物院内每年均有各种展览40余个,展出的文物藏品数量近1万件,以多种形式满足观众参观的需求。

  今年故宫开放区域比例由2002年的30%提升至65%,陆续开放了5个新的参观区域,现在,观众不仅可以登上城楼观赏故宫古建筑群,而且可以沿着城墙向南参观,经过东南角楼向西到达午门,这样大约可以参观紫禁城1/6左右的城墙,是一种难得的文化体验。尤其值得期待的是,以往人们只能远远眺望紫禁城角楼的精美绝伦,如今不仅可以近距离观赏这一经典文物建筑,还可以进入内部仔细参观。

  扩大展厅面积,展出更多文物,是实现从“故宫”走向“故宫博物院”的关键一环。10月10日,随着午门东西雁翅楼展厅的开放,故宫博物院着力打造的由午门—雁翅楼、武英殿、文华殿组成的“金三角”博物馆群已经形成。数字博物馆也是故宫陈列展览的一个方向。南部的端门数字博物馆展厅将于年底开放,中部和北部的数字博物馆展厅也在不久的将来对观众展演。

  作为有着国际影响的博物馆和有代表性的世界文化遗产,故宫重视与国际博物馆以及国际文化遗产组织间的交流与合作。2013年中国国内首家以博物馆办学模式成立的故宫学院成立,涉及领域有宫廷历史文化、文物鉴定、文物修复与保护、古建筑保护、博物馆实务等,并成功举办了三期国际业界培训,共有来自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及欧洲的98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90年风雨春秋,一代又一代故宫人执着守望,维护了故宫及其文物的完整性。故宫的“禁区”也在一步步缩小。据故宫博物院预计到2020年,故宫对外开放的面积将达到80%。每年可接受1500万人次的观众。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