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cais | Deutsch | 日本语
北京周报中文>>> 首页>>> 本网聚焦
解读面向未来的英国对华政策框架
李维维 · 时间: 2009-02-12 · 来源:北京周报 2009年第7期 2月19日出版

 

中英关于加强合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联合声明

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双方就中英关系、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共同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全文点击进入

中法关系如何开创下一个45年?

历史已经证明,中法关系始终具有战略性和特殊性,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当时双边关系的范围,深刻地影响着国际政治和世界格局的发展。45年后的今天,人们普遍关心的是,受到最近干扰的中法关系,能否继往开来?全文点击进入

温家宝总理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在伦敦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主编巴伯的专访,就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及其他问题回答了提问。全文点击进入

2009年1月22日,英国外交部首次发表了对华政策的框架文件《英中合作框架》。这是英今后一段时期里对华政策的指导性文件,对中英双边关系的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该文件在当前源于美国的全球性金融危机程度不断恶化,进而累及世界实体经济,导致多数发达经济体步入衰退的大背景下出台,是英国政府为在全球范围寻求合作,特别是希望同中国一道,共同应对危机,遏制保护主义风潮,从而创造有利于自身经济振兴的国际环境,而发出的明确信息。本着中国政府一以贯之的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共建和谐世界的原则,中国外交部对此予以了积极回应。

 

抢抓中国机遇

对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认识,对中国经济体蕴藏的巨大活力和潜力的肯定,是英出台该文件的前提和基础。文件用一整章的篇幅详细解释了“中国为何重要”的问题。英国首相戈登•布朗为框架文件写的前言中提到,中国崛起成为一支全球经济政治力量,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重大的发展动向之一。文件正文的开始部分则更加具体地指出,虽然中国已经跻身世界经济四强,但这只不过是它重新崛起的初级阶段而已。

英国是欧盟成员国中最重要的对华的贸易伙伴之一。仅从08年的双边经济数据来看,中英双边贸易额获得两位数的增长;并且英仍然是欧盟中最大的对华投资国。中国经过多年的改革开放,成功地在将国内市场经济融入到全球经济的同时,实现了自身的巨大经济飞跃,呈现出生机勃勃的活力,甚至在去年全球遭受经济寒流的情况下,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开放势头依然不减。中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巨大财政投入和税收优惠政策,更是让人们对09年及之后的经济实现较快速的恢复充满信心。也正因为充分看到了中国经济战胜困难的信心,才使得布朗在这份首个对华政策文件前言中毫不夸张地宣称,今后10年,中国为英国经济提供的机遇很可能比其他任何一个国家为英国经济提供的机遇都要多。

摆脱经济衰退困扰,寻求中国作为合作伙伴和“盟友”,是英国进一步推进对华双边关系的现实需要。英国是受本次金融危机影响较重的欧盟国家,去年秋季,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扩散,欧洲国家的金融系统遭遇重大打击。伦敦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这使所受的打击更加严重。为此布朗政府迅速出手干预,并加入到欧盟联合干预金融市场的拯救计划当中,避免了市场主体和中介机构完全丧失信心,帮助它们经受了金融系统最危机时刻的考验。然而,目前英国金融系统依然脆弱,信心危机依然存在。当前同其他欧盟国家一样,由于金融危机波及实体经济,英国经济进入衰退,失业率不断攀升,社会不满情绪加剧,为此工党政府的支持率不断下降,已对其产生了巨大的政治压力。

为摆脱目前的困境,英政府必然在全球寻求合作伙伴,而中国作为最大的新兴经济体之一,拥有巨额外汇储备,并具有良好的财政平衡表,经济政策回旋余地很大,必定成为其选择的目标和方向。实际上,2007年起,英国已成为吸引中国投资最多的欧盟国家。框架文件所列关于英国应对本国经济衰退和全球经济衰退挑战的三个支柱中,位居首位的便是要求英国制定适当的国内政策,确保其从中国的经济增长中受益。

框架文件列举了有关中英合作的多个方面,内容涵盖贸易、投资、能源资源安全、环保技术、发展援助等等。温总理于今年1月31日至2月2日访英期间,中英双方发表了《中英关于加强合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联合声明》,并签署了经贸投资、电力通信、知识产权、城市发展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营造良好气氛

多年来中英政治关系不断稳步推进,为英推出对华政策框架营造了良好的政治气氛。众所周知,香港问题的妥善解决是中英之间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重要里程碑和典范;去年10月,英国政府又明确承认西藏为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这是100多年来英国政府首次承认中国对西藏拥有主权,上述事件标志着中英两国不再存在任何历史遗留问题,中英关系得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能以更高的境界、更广的视野面向未来。

此外,中英高层互访十分频繁,为双方领导人间的及时对话和沟通创造了条件。去年双方还首次举行了副总理级经济对话,并已形成机制,这一机制将在今后充分发挥其政治作用,深化两国经济金融政策沟通与协调,密切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的联系和协作。

然而,文件中以西方式的人权、良政等概念和逻辑为纲,处处流露出设法塑造中国政治的思想,这将成为阻碍英国对华进一步了解和沟通的主要羁绊。正如布莱尔在上世纪90年代提出的“人权高于主权”的新干涉主义背后,隐含着极深的地缘政治渗透和扩张的动机一样,这次出台的对华政策文件也念念不忘促进人权这项“根本内容”,企图以自己的一套政治框架去套中国的政治体制。

最为典型的表现是文件关于非洲问题的阐述,其中无论在能源资源开发、对非发展援助,还是在达尔富尔问题上,文件均表现出对快速发展的中非合作关系的担忧和嫉妒,其全力打造的种种概念和说辞,并未充分考虑非洲当地人民的国情和意愿,也没有领会中国外交理念中“己所不欲,勿施与人”的深刻哲理。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盟研究部副主任)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国家主席胡锦涛同马里总统杜尔会谈
  国家主席胡锦涛12日在巴马科同马里总统杜尔举行会谈。胡锦涛指出,当前,国际形势正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中非关系处于重要发展阶段。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挑战,加强中非团结合作意义更加重大
三鹿集团正式破产
俄美卫星碎片可能影响中国太阳同步轨道卫星
哈马斯同意与以色列达成18个月停火协议
以色列前进党以微弱优势赢得议会选举
胡锦涛会见海湾合作委员会秘书长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4期目录
2009年第3期目录
2009年第2期目录
2009年第1期目录
编者札记
就业市场的冬天
中国农村的昨天、今天与明天
地铁建设的警钟
跨越时间
一个古老的奇迹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