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温家宝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
· 时间: 2009-02-03 ·

2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伦敦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与布朗首相举行会谈。

2月2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伦敦唐宁街10号英国首相府与布朗首相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新华网伦敦2月2日电(记者 李诗佳 黄泳 何大隆)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在伦敦唐宁街10号首相府与英国首相布朗举行会谈,双方就中英关系、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共同推进国际金融体系改革坦诚、深入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会谈后,双方还共同会见了记者。

温家宝说,中英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一是两国之间已不存在任何历史遗留问题,这使双方能以更高的境界、更广的视野面向未来。二是中英的战略共识得到提升,中英关系已超越双边范畴,正对世界产生重要的影响。三是中英将以应对这场百年罕见的金融危机为契机,全面深化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国关系达到更高水平。

布朗说,中国是英国重要的战略伙伴,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当前形势下,加强英中合作对坚持公平、开放的世界贸易环境、促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具有重要意义。温家宝总理的到访给英国带来了信心与合作的机遇。英方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双方就合作应对金融危机达成以下共识:

一、充分利用财金对话、双边关系互动小组等机制,加强经济金融政策沟通与协调,密切两国央行和金融监管机构的联系和协作。尽快举行第二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

二、扩大双边贸易规模,共同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确保2010年实现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的目标。中方愿继续增加从英进口,将尽快派采购团赴英。英方决心在今后18个月将对华出口增加一倍,鼓励英国企业扩大对华投资。英方表示将进一步对华开放市场,并推动欧盟采取积极行动。

三、加强科技合作,落实好“中英创新合作”等计划,在创新产业、医药卫生、生态环境等领域拓展新的合作。

四、重视人文交流,促进双方在文化、教育、旅游、奥运、世博会等领域的合作。

关于国际金融体系改革,温家宝说,中方愿积极参与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与英方加强协调。中方有以下建议:一是推动各国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与协调,提振市场信心,减少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抑制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推动多哈回合谈判;二是推动国际社会继续关注发展问题,保障发展资源,避免金融危机影响千年发展目标的如期实现,解决发展中国家的突出关切;三是本着全面性、均衡性、渐进性、实效性的原则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体系。重点是增加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加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监督;四是推动改革和完善国际金融监管体系,加强复杂金融产品的信息披露,加强审慎监管和问责,加强跨境金融监管合作。

布朗介绍了英方有关立场和主张,表示国际金融体系需要重建,加强监管和预警,避免重蹈金融危机的覆辙,英方重视中国在这方面的重要作用,愿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推动二十国集团伦敦峰会达到预期目标。英方支持中国加入金融稳定论坛。

会谈后,双方发表了《中英关于加强合作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联合声明》。两国领导人还共同见证了经贸投资、电力通信、知识产权、城市发展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并会见了记者。

会谈前,布朗为温家宝举行了欢迎仪式。

当天上午,温家宝与布朗在唐宁街10号首相府共同出席了两国金融、学术界人士早餐会,听取了他们对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的看法和建议。

双方还共同出席了中英工商峰会并讲话,一致表示,中英要加强经贸合作,共同克服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推动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