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中法关系如何开创下一个45年?
· 时间: 2009-02-03 · 蔡方柏

 

两国关系的战略性和特殊性始终存在,只要超越意识形态的偏见,任何问题都可以得到妥善解决

2009年2月2日 法国巴黎“中国城”里闹新春 2月1日,两名儿童身着中国传统服装在法国巴黎13区“中国城”参加迎新春游行。当天,法国巴黎13区“中国城”举行一年一度的迎新春大游行,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前来观赏。 新华社记者张玉薇摄

从参与筹建中国驻法国使馆到后来出任驻法国大使,我前后在法国度过了24个春秋。至今记忆犹新的,就是1964年1月27日,中法两国政府仅用两句话的简短联合公报同时宣布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消息传出,震惊了国际社会,被西方媒体喻为“外交核爆炸”。这是打破当时美苏把持两极格局所采取的战略行动,在现代国际关系史上写下了光辉一页。

历史已经证明,中法关系始终具有战略性和特殊性,其意义远远超出了当时双边关系的范围,深刻地影响着国际政治和世界格局的发展。45年后的今天,人们普遍关心的是,受到最近干扰的中法关系,能否继往开来?

 

困境缘于法方误判国际格局变化

建交45年来,中法关系既有春光明媚之日,也不无风雨交加之时。近年来、特别是2008年,国际局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和重大调整。国际金融危机、俄格冲突、中国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等重大事件表明,西方实力地位相对下降,对国际事务的控制能力受到削弱;同时,新兴大国群体崛起,影响不断扩大,对国际格局的演变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上述背景下,中法关系出现了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最不稳定的局面。特别是发生“3·14”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后,法国媒体竭力抹黑中国;法方多次发表涉华负面言论,把北京奥运与涉藏问题挂钩;奥运火炬巴黎传递期间,火炬手金晶遭到歹徒的袭击;随后巴黎市政府授予达赖“荣誉市民”称号。更严重的是,在中法关系得到一定改善后,法国领导人不顾中方的一再交涉,坚持以法领导人和欧盟轮值主席的双重身份高调会见达赖这个长期从事分裂祖国活动的政治流亡者。涉藏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法方的做法损害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使中法关系再度陷入困境。法方缘何出尔反尔,在涉藏、奥运等问题上大做文章,我认为主要原因是,在国际格局发生快速、复杂变化时,法方未看到,当今中法关系的战略性和特殊性不但没有减弱,反而更加突出,因而做出损害战略伙伴核心利益的事情。同时,中国的快速发展给法国带来压力和忧虑,一时难以适应。法力图利用涉藏、北京奥运等问题对我施压,还在知识产权、人民币汇率、贸易逆差、中国对非洲政策等问题向我发难,以阻滞我发展进程,并通过对中国打人权牌,力图以此转移视线,缓解压力。

 

中法关系战略性和特殊性始终存在

展望未来,我仍然对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抱有期望和信心。综观两国关系45年的发展历程,中法关系的战略性和特殊性始终存在。关系发展顺利时是这样,关系遇到困难时也是如此,因为发展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与共同发展。政治上,共同点多于分歧点。中法都主张世界多极化,用多边主义应对全球面临的挑战;两国都执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上有着相同或近似的立场,彼此可进行协调与合作。

经济上,两国是重要的经济技术合作伙伴。虽然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增强,中法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有所增多,但互补性仍是主要的。中国需要法国的先进设备、技术和管理经验,法国需要中国不断扩大的市场和物美价廉的商品。双方还可利用各自的优势进行合作,共同进行研发或在第三国开拓市场,取得双赢。特别是在应对70年来最严重的国际金融危机问题上,双方急需加强合作与协调。文化上,中法都是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的古国。双方都主张文化的多样性,通过不同文明的对话与交流,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作出各自的贡献。

上述共同点是双方多年来积累起来的宝贵财富,也是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发展潜在的力量源泉,双方应倍加珍惜。

 

超越意识形态偏见才能解决问题

当然,两国社会制度、文化背景、发展水平不同,相互在一些问题上存在分歧是完全正常的。写到这里,我不禁想起一些往事:1968年,正处在中国“文革”和法国“五月运动”风口浪尖的中法关系,十分紧张。戴高乐将军在此困难时刻,对我驻法使馆临时代办说:中法两国间不存在任何困难和障碍,不管舆论界如何分析和评论中国内部事务,甚至反对中国,这都不能改变法国在各方面同中国进行良好合作的政策;1973年,毛泽东主席对来访的蓬皮杜总统说:中法没有什么隔阂,不要相互戒备,也不要相互提高警惕。这两位伟人以战略家的宽广胸怀和高屋建瓴伟大气魄为中法友好合作展示了广阔的前景。我认为,只要超越意识形态的偏见,真正从战略高度和长远眼光来处理两国关系中出现的困难,照顾双方的重大关切,排除干扰,双边关系中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得到妥善解决。上世纪90年代初两国关系所出现的严重困难最终就是按照上述精神得到妥善解决的。

当前,中法关系进入继往开来的关键阶段。“解铃还需系铃人”,现在的关键是,法方应正视中方的关切,采取切实措施来弥补给两国关系造成的损害,消除负面影响,增强政治互信,与中方一道共建中法友好合作关系下一个45年新的辉煌。

(作者系中国前驻法国大使)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