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primer cet article

Commenter cet article

 
English | Français | Deutsch | Español | 日本語
北京周报中文>>> 环球观察
温家宝总理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
· 时间: 2009-02-03 ·

2月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英国伦敦接受《金融时报》主编巴伯的专访。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新华网伦敦2月2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日在伦敦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主编巴伯的专访,就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及其他问题回答了提问。全文如下:

巴伯:温总理,我下次再去中国,希望去中国的农村看看,而不仅仅是大城市。

温家宝:非常欢迎你去。你可以随便问。我给你讲的一定是真话,但是我不一定把所有话都告诉你。

 

巴伯:温总理,非常高兴能够采访您。本周您也访问了达沃斯。在达沃斯,人人都在谈论如何重树信心的问题。有人也谈到要恢复信心,需要解决银行业的问题。中国面对目前的金融危机可以采取哪些措施以恢复信心?

温家宝:我这次出席达沃斯论坛和访问欧洲,可以说是一次“信心之旅”。我带来了中国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也带来了同欧洲加强合作,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信心,带来了世界携手共进,共渡时艰的信心。我对中国经济应对危机的信心是建立在科学态度和求实精神之上的。主要表现是,信心的来源在于我们对形势的正确判断;来源于改革开放30年形成的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体制;来源于中国有一个稳健的金融市场体系;来源于中国有广阔的市场潜力和回旋余地;最重要的是来源于政府坚决果断的决策,决策的力度和决策的速度。

 

巴伯:现在中国政府出台的经济刺激方案规模是否足够大?是否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温家宝:应对金融危机必须有足够的规模刺激经济增长。但是这个措施应该是完整的、全面的,标本兼治,远近结合。我可以把我们一揽子计划概括为五个方面。第一,扩大内需,大规模增加财政投入。第二,调整和振兴产业。第三,大力推进技术改造。第四,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第五,保持金融的稳健以支撑经济。需要我说一下数字吗?

 

巴伯:您可以举一两个证明您的观点。

温家宝:我们将在两年内投入4万亿元人民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我们将投入6000亿元来推进科技创新。我们将投入8500亿元,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金融危机还没有见底,我们将密切关注形势的变化,及时果断出台新的措施,使所有这些措施的效果产生在经济衰退之前。这样做事半功倍,否则将事倍功半。

 

巴伯:许多亚洲的经济学家看到中国GDP第四季度大幅下滑,好像是摔下悬崖一样。您是如何评价的?

温家宝:中国去年全年GDP增长9%,去年第四季度增速大幅下滑,增长6.8%。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减少,企业经营困难,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失业人数增加。我们的确面临极大的困难。你会问我,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你还有信心?

 

巴伯:温总理,您猜到我脑子里在想什么了。的确,我在思考为什么您这么有信心,认为中国经济如何奇迹般地在2009年实现8%的增长目标?

温家宝:是8%左右。

 

巴伯:您如何使那些统计专家相信中国能实现8%的经济增长目标?

温家宝:取决于四个因素。第一,你所采取的这些政策措施一定是正确的、管用的。我们所有的这些措施都旨在刺激实体经济,刺激最终消费。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主要在实体经济。第二,出手要快。中央财政去年12月份10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已经完全到位。春节以前第二批1300亿元的投资从项目到资金也已经完全到位。第三,出拳要重。特殊时期必须采取特殊手段,不拘常规。决策的速度和执行的力度决定成功和失败。第四,工作要实。我们在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很快实行了家电下乡,农机下乡,汽车下乡。今年1月1号开始,实行增值税转型,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这些措施都到位了。

 

巴伯:我认为在这个方面的消费需求是相当重要的,有这样一种观点,说消费者需求是具有爱国主义色彩的,对此您赞同吗?

温家宝:我们不简单提这个口号。但是我们认为促进经济发展还要靠最终消费。

 

巴伯:但这个口号还是很吸引人的。

温家宝:群众是否消费,消费多少,不在口号,而在他手里有没有钱,在于市场有没有适销对路的产品。在这方面,我们做了几件事情。今年年初,我们给7400万低收入者发放了一次性补贴,每人100到150元。我们连续第四年提高企业退休职工的退休金,增长10%,每人110元。我们提高了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给低保和抚恤人员增加补贴。我们还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对1200万教师实行绩效工资制度,使义务教育阶段的教师工资与公务员的工资达到同一个水平。群众有钱了,就可以消费了。我给你讲一个故事,就是我们从元月20日开始到12月31日为止,对购置1.6L以下的汽车实行购置税减半的政策,第一天汽车销售火爆,连库存都卖光。

 

巴伯:待会儿我还想问温总理几个关于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国际层面的几个问题。但在这之前,我想再问一个有关国际金融危机对于中国农村的影响的问题。您原来曾经说过,您到过中国2000多个县,那么我想问的是现在农村出现失业人数增多以及农民工返乡的现象,您认为会不会影响社会稳定?中国政府将采用什么具体的措施来应对这方面的挑战?另外一个问题是有人说中国政府可能用8000亿元来给中国农业银行注资,我想问一下是不是有这样一个决定。

温家宝:当我担任副总理的时候就分管农村工作,我当总理以后一直把农村工作放在全部工作重中之重的地位。西方的一些人很难理解。这次金融危机,由于部分企业的裁员,大约1200万农民工返乡。会不会造成社会不稳定?其实在这里我要给你讲一讲,中国农民工进城务工总计两亿人,跨省流动的1.2亿,由于金融危机回乡的到目前为止是1200万。由于农民工是流动的,也就是说,城市有活干的时候他就进城,城里没有活干的时候他就返乡。乡里绝大多数还保留他的土地。土地是农民最大的社会保障。我们应该感谢农民工,他们为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在金融风波当中,他们又成了劳动力一个大的蓄水池。中国农业银行是我们五大银行最后一家进行股份制改革的银行。应该在这里说明一个情况。正是由于中国在十年前就开始了银行的改革,包括剥离不良资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行股份制改革,才使得中国的银行资产规模,资产质量,利润水平,不良贷款率和资金流动性都保持比较好的水平。农业银行改革我们要把握好四点。第一,坚持为农服务的方针。第二,继续剥离不良资产。第三,政府予以注资,充实资本。第四,实行公司治理结构改革。

我们农行最后决定注资大约是300亿美元,相当于2000多亿元人民币。

 

巴伯:谢谢。刚才您谈到,中国为刺激经济增长所出台的大型一揽子计划,我想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也期待中国采取更多的措施,上周针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比如美国新任财长说中国在操纵人民币汇率,您决定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说服美国采取更照顾中国关切的态度,您对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的说法有何态度?

温家宝:说中国操纵人民币汇率是毫无根据的。我们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实行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3年多来,人民币汇率对美元有效升值21%,对欧元升值12%。我们实行的是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照一篮子货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这种制度符合中国现实、国情和需要。

我想讲一个观点,就是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基本稳定,不仅有利于中国,而且有利于世界经济,也有利于当前世界克服金融危机。许多人没有意识到,如果人民币汇率大起大落,将是一场灾难。

 

巴伯:温总理,根据您刚才回答的,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您还是认为,中国政府应该坚持10年前所作的决定,即排除人民币贬值的可能性。

温家宝:我刚才已经说的非常清楚,我们实行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在合理均衡的水平上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巴伯:温总理,现在我们知道,国际金融危机至少源于美国,美国有很多风险管理和监管领域的错误,但是也有人说,这场金融危机一部分的原因也是由于世界经济失衡,比如他们指出,中国有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对持这种观点的人,您有什么回应?

温家宝:我认为这种观点是荒谬的。这次金融危机始作俑者是某些经济体自身经济的严重失衡,主要是长期的双赤字,靠借债保持的高消费。对一些金融机构,长期失去有效监管,使他们利用高杠杆率来获取巨额利润,一旦泡沫破灭,灾难就留给了世界。一个有13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目前人均GDP水平只相当于英国的十六分之一。我们急需资金进行建设,改善民生。那些靠举债而过度消费的人反过来责难借给他钱的人,这不是颠倒是非吗?中国有句话,叫猪八戒倒打一耙。我在达沃斯谈到这个观点的时候,大家是赞同的。

 

巴伯:温总理,我想恐怕中国还需要继续购买美国国债吧?

温家宝:这件事确实很敏感,我们毕竟有巨额的外汇储备,这些外汇储备是需要加以经营的,购买外国国债是一种方式。但是是否继续买,买多少,将根据中国的需要,并且按照外汇安全、保值的要求来决策。我们希望美国经济好转。我们也认为,当前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对应对经济危机,提升市场信心,使国际经济尽早复苏是有利的。

我要打印 我要纠错

1   2   下一页  

今日要闻 更 多
威州重建新思路:减震、节能、环保
  在汶川重建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特别重视减灾防震体系建设,因为地震以后公众最关注的是安全。”近日,中国外文局赴汶川采访组在威州镇采访时,广州援建前线工作组工程协调部部长徐明贵告诉记者说
世界经济论坛新闻资料
关注主权债务危机问题
金融监管改革或成讨论焦点
中国援海地第二批救灾物资启运
奥巴马国情咨文:“二次刺激方案”成焦点
本刊特稿 更 多
2009年第51期目录
2009年第50期目录
2009年第49期目录
2009年第48期目录
编者札记
文物归宿的本质
达尔文的财富
为了更好的保护
从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
期待电子商务的春天
点击更多
 
北京周报中文网络编辑部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 电话:010-68996265
邮政编码:100037     电子信箱:cn@bjreview.com.cn
发行部:010-68310644 68995807 电子信箱:circulation@bjreview.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