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老外去哪儿宁夏 >> 正文
宁夏历史上的对外交往
  ·   2015-07-0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宁夏;对外交往
打印
纠错

 

  法国神甫与水洞沟文化 

  1920年,有人在宁夏灵武市黄河东岸的水洞沟断崖上,发现了一具披毛犀牛头骨化石和一件经过人工打制的石英岩石片。但是,谁也不知道这些“从土里面挖出来的东西”的价值。

  1923年,居留在中国的法国神甫、古生物学家德日进,听到这一消息之后立即赶到水洞沟,发掘出大批石器和脊椎动物化石。他和另一名法国神甫、考古学家步日耶一起研究,但是,他们只认为这些东西属于“河套文化”。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考古学家、古生物学家裴文中、贾兰坡,前往水洞沟多次考察发掘,发现了古人用火的痕迹以及制造好的石器、石料11000多件,确定年代为3万多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并定名为“水洞沟文化“。水洞沟遗址的发掘,证明在宁夏这块大地上,早在几万年前就有人类在劳动生息,并已经向原始民族社会起步。

 

  芬兰商人与宁夏的机器工业 

  1926年12月,芬兰商人维利俄斯在宁夏洪广营(今贺兰县常信乡洪广村)开办一家甘草公司。其产甘草药膏质量好,产品全由外商包销。此为宁夏第一家机器工业。

 

  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在宁夏 

  安娜·路易斯·斯特朗是美国著名的进步记者和作家,是中国人民诚挚的朋友。斯特朗从1915年起就积极投身社会进步事业,她反对美国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并以记者的身份向世界大量报道了发生在中国的革命。1927年,她第二次来到中国时,先后访问了上海、武汉和湖南等地,报道了当时日益高涨的中国工农运动和反对军阀的国内战争,随后又进入西北地区,正是在这一期间,她访问了隶属甘肃的固原。

  1927年7月23日晚上,正在汉口的斯特朗得到通知,她可以随国民政府顾问密歇尔·鲍罗廷等人经陕西、甘肃和蒙古到莫斯科,全程约3000多公里。

  斯特朗一行经郑州、西安和平凉等地。于8月中旬到达由宋哲元将军所属部队驻守的固原城。斯特朗在其《横跨大西北》一文中记述了她在固原的经历:“他(指宋将军)引我们进入餐厅,那里挂着的唯一的照片是列宁像。旁边甚至连孙中山像也没有,而这是通常必挂的。”“在固原,我们遇到了一群从莫斯科中山大学回来的中国学生。“这些学生原来共有40人,大部分都已先期离开,只剩下8个因病暂时留在固原。”斯特朗和他们亲切交谈,了解他们在莫斯科所学的课程,并同他们讨论了对中国革命的看法。

  对于当时的固原城斯特朗这样记述:“筑有城墙的固原,据守着山区要道的制高点。过了这里,地势便一路下坡直抵黄河边。过去这个城市虽曾三次毁于地震,但仍风光优美。高大的城墙和某些建筑表面的古代雕刻,乍看上去,使人感到它昔日的豪华。近看时,那种贫困和残破就显露无遗了。”

  斯特朗一行在固原作了短暂的停留后,于8月21日晨继续向银川方向进发。

 

  美国记者斯诺与宁夏 

  美国著名记者埃德加·斯诺。在《西行漫记》中记述了当年采访中国工农红军和宁夏地区的许多见闻。

  成立于1936年的陕甘宁边区预旺县回民自治政府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回民自治政府。斯诺对这个回民聚居县发生了很大兴趣。他和红军将领彭德怀坐在预旺堡前县长的公馆里说话,倾听彭德怀描述红军战士的艰苦生活。随后,又应红军将领徐海东邀请,斯诺访问红十五军团中的回民教导团,对”穆斯林和马克思主义“这两个不同信仰统一在一起的回族红军战士进行了深入采访。

 

  乔治·海德姆与宁夏 

  杰出的国际主义战土马海德原名乔治·海德姆。

  1933年,海德姆毕业于瑞士日内瓦医科大学,并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同年来到中国上海。旧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残酷的现实极大地震动了年青的海德姆,遂决意留在中国,支援中国革命。1936年6月,经宋庆龄介绍,他和美国新闻记者斯诺一同到达被国民党封锁的陕甘宁苏区考察访问。同年7月16日,海德姆与斯诺一起来到著名共产党员刘志丹的家乡保安县(今志丹县),受到了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副主席的亲切接见。经过采访后,党中央派伍修权为翻译,陪同斯诺和海德姆来到宁夏豫旺县考察访问。同年8月16日,他与斯诺在西征野战军前线总指挥部驻地豫旺堡,受到彭德怀司令员的热烈欢迎。在豫旺南垣隆重召开的军民联欢大会上,斯诺和海德姆作了热情洋溢的演讲,观看了红军的演习,并高兴地和斯诺跨上了红一军团给他两人赠送的两匹战马,骑马绕表演场跑了几圈。由于他懂得阿文,当地回族群众对他特别信任和尊重,野战军红一军团和红十五军团,也请他帮助做回族群众的工作。他发挥其高超的医术给群众看病。他能说一些简单的阿拉伯语和会写几笔阿文的特长更是倍受回族人民的欢迎,把他当做来自麦加的“哈吉”,经常请他到家里吃饭,并与之亲切交谈。他把有关我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摘译成阿文,让红军战士照着样子刷在墙上作宣传,对于号召回族人民支援红军起了很大的宣传鼓动作用。在豫旺期间,他了解到回族群众中姓马的人很多,为了永远同回族兄弟交朋友,心连心,当即决定姓马,改名马海德,表达了他把自己的命运,同中国人民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决心。

  马海德祖籍黎巴嫩,1910年出生在美国纽约的布法罗城。1937年加人中国共产党,1950年加人中国籍,担任过中央卫生部部级领导干部、全国政协常委、中国麻疯病防治协会会长、中央军委卫生部外事组和新华社顾问等职。

 

  宁夏选种美国棉花 

  1939年,宁夏省试种棉花,品种选用美国“斯字”棉、“达字”、“脱字”棉和新疆吐鲁番棉,以及邻县的靖远棉。播种面积为10300多亩,平均亩产皮棉30市斤左右,品质尚优。

 

  宁夏人民的抗日救亡活动 

  1937年夏季,中共中央派张子华(原名王绪祥)为八路军代表,从延安到宁夏公开与马鸿逵进行谈判,推动宁夏地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工作。在张子华回到延安以后,党又派王幼平到宁夏进行秘密活动,并相继派李仰南(化名杨学文)、苏文(化名陆平)、杨静仁、杨一木(化名杨寿亭)、孙芳山(化名张芳山)等大批共产党员到宁夏开展抗日救亡工作。

  1938年5月,宁夏省实验小学校组织青年抗日宣传队,由候亦人等教师领队,到各县进行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并对抗属进行慰问。1941年,盐池县人民政府为广泛团结各阶层人士一致抗日,在全县建立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开展减租减息活动,并进行了全县第一次民主普选,成立了县参议会。

 

  美国水利专家考察宁夏 

  1940年,美国水利专家巴里特到宁夏进行水土考察。他认为宁夏的土质与美国西部的土质差不多,只要把地下水降低5市尺左右,即可宜于农业增产。

 

  比利时修女在宁夏 

  1947年,天主教宁夏教区主教费达德辞职,罗马教廷复派”圣母圣心会“教士石杨休继任,并在灵武、金积、鸣沙洲、徐合庄教堂,又各设教会小学一所,每校有学生一百余人。省城教堂还开设一家诊疗所,比利时奥斯汀会派修女四人到宁担任该所医护人员。

 

  宁夏试种美国烟草 

  1943年3月,宁夏在金积县董家寨设立烟草试验场,所采用的品种是美国的黄金烟种和河南省许昌的中国烟种。

 

  美国信鸽在宁夏 

  1949年,中美合作所派人到宁夏银川市设立气象站,其工作人员克罗司等人由重庆携来美国信鸽四只。此为宁夏省第一次有信鸽。该站中、美人员均系特务分子。

 

  陈纳德夫妇访宁夏 

  1949年3月,马鸿逵邀请美”飞虎大队长“陈纳德夫妇(其妻陈香梅系华人)来宁夏访问。实际是密谋转运财产和安排逃亡的后事。

 

  宁夏第一个对外友好协会 

  1949年11月18日,中苏友好协会宁夏省分会等委员会成立,潘自力为主任,耿飙、朱敏、徐宗孺为副主任。

上一页12
相关文章:
宁夏固海扩灌扬水工程更新改造保春灌(组图)
灵武:点“草”成金(组图)
节前肉牛市场交易忙(组图)
羊肚菌拓宽增收路(组图)
宁夏持续移民百万“拔穷根”启示(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