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图片 >> 正文
雅鲁藏布江
  ·   2015-08-1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拉萨;西藏
打印
纠错

  雅鲁藏布江在古代藏文中的意思是“从最高顶峰上流下来的水”。大峡谷位于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南迦巴瓦峰附近,全长496公里,深度超过了曾号称世界之最的美国克罗拉多峡谷,是世界上最深的大峡谷,令世界瞩目,令中国自豪。

  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又是我国重要的国际河流,发源于青藏高原的西南部,喜马拉雅山脉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群,向东穿行在岗底斯山和喜马拉雅山脉之间的各地中,流经藏东南墨脱县巴昔卡向南进入印度境内,改称布拉马普特拉河,再流经孟加拉国与恒河相汇,最后由孟加拉湾注入印度洋。

  “雅鲁藏布”在藏语是“从高山顶峰流下来的水”,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杰马央宗冰川和阿色甲果冰川群。雅鲁藏布江流域发育有现代冰川10816条,冰川面积14492.86平方公里,冰川储量1293.07立方公里,是世界冰川数量最多的外流河。

  在我国各大河流中,雅鲁藏布江的长度居第三位,流域面积居第五位,出境处的平均流量约4425立方米/秒,即年径流量1395亿立方米,仅小于长江、珠江居第三位。雅鲁藏布江水能资源十分丰富,全流域水能蕴藏量为1.1亿千瓦,仅次于长江干流,约占中国的六分之一。其中干流近8000万千瓦为我国各大河流域,大河干流水能蕴藏量的第二位。

  雅鲁藏布江流域的人口,耕地面积以及工农业总产值占西藏全区一半以上,著名的高原城市拉萨、日喀则、泽当、江孜、林芝等,都坐落在该流域内。因此该流域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地带。雅鲁藏布江中游集中了全流域主要的支流:萨喀藏布、年楚河、拉萨河、帕隆藏布等,其中流域面积最大的是拉萨河,全长568公里,发源于念青唐古拉山脉北麓的罗布如拉,流经拉萨市,在曲水汇入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哺育了拉萨新城的发展壮大,成为世界最高最著名城市。

相关文章:
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举行2021年首演(组图)
拉萨至林芝铁路开始静态验收(组图)
拉萨:迎接“双新年”(组图)
德瑟大院里的笑声(组图)
“世界屋脊”上的反贫困奇迹(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