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图片 >> 正文
布达拉宫——在最接近天堂的地方
  ·   2015-08-1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布达拉宫;西藏;拉萨
打印
纠错

  光明网拉萨7月22日电(张璋)入藏第二日,“追梦西藏的足迹”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的们来到了有“第二普陀山”之称的布达拉宫。“布达拉”是藏语译音,即“普陀罗”,它作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17世纪重建至今一直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千手观音是达赖喇嘛的本尊,而普陀山是千手观音的道场,布达拉宫由此得名。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雄伟,有横空出世,气贯苍穹之势,坚实墩厚的花岗石墙体,松茸平展的白玛草墙领,金碧辉煌的金顶,具有强烈装饰效果的巨大鎏金宝瓶、幢和经幡,交相映辉,红、白、黄三种色彩的鲜明对比,分部合筑、层层套接的建筑型体,都体现了藏族古建筑迷人的特色。光明网张璋摄

  在白宫入口处有一个四面围合的院落,中间有一个宽敞的长方形场地。这就是专供达赖喇嘛在节日期同观赏跳神、藏戏表演的场所,藏语称“德阳夏”,意即东欢乐广场。每逢藏历十二月二十九,在此举行布达拉宫跳神节,达赖喇嘛在白宫第七层的寝宫东日光殿的阳台上向下观赏。同时由于这个广场的存在,使得达赖喇嘛的寝宫在冬日里阳光充足,温暖宜人。

  今天,人们眼中的布达拉宫,不论是它石木交错的建筑方式,还是从宫殿本身所蕴藏的文化内涵看,以及由经幢、宝瓶、摩羯鱼、金翅鸟做脊饰的点缀……这一切完美配合使整座宫殿显得富丽堂皇。大殿内的壁画亦算是布达拉宫内一道别致风景,据导游介绍,三百多年来布达拉宫粉刷一直沿袭传统涂料,保证墙体颜色的透亮和持久度,对布达拉宫墙体也起到保护作用。其中,加奶、加糖是为了让涂料更具粘性,更容易附着,不易脱落,同时还要添加适量的藏红花,以保证去除异味。然而这样的涂料扛不住大雨的冲刷,故每年藏历十月布达拉宫都会重新粉刷。到了布达拉宫粉刷的时候,会有上百名信众自发前来帮忙。许多信众还会送来牛奶作为涂料。

相关文章:
布达拉宫“云展览”让网友细品雪域千年国宝(组图)
我国将斥资3亿元开展布达拉宫古籍文献保护利用工作(组图)
布达拉宫脚下热闹的清晨(组图)
布达拉宫迎来年度“换装季”(组图)
进步的西藏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