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进步的西藏

《北京周报》评论员 兰新珍  ·   2015-09-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西藏;布达拉宫;时事
打印
纠错

  提到西藏,你会想到什么?

  到过西藏的人,可能首先会想到到处随风飘扬的哈达,想到随虔诚的信徒不停旋转的转经筒,想到五体投地的朝拜者,想到宏声念经的喇嘛,想到当地被紫外线晒成古铜色的满是笑容的脸,想到雄伟的布达拉宫,湛蓝的天、洁白的云、清澈的水……,总之你会想到很多让你开心的感动的无法忘记的美好的东西。

  没到过西藏的人呢?他们只能通过别人的描述来想象。如果你正好看到了一个正直的心怀健康思想的人的描述,那你想象到的可能是一个真实的西藏。如果你看到的是一个充满猜忌的带着有色眼镜看西藏的人的描述,那你想象到的只能是一个不真实的西藏。

  因此,要想了解西藏,还是请你亲自去西藏吧,那才是你真实的感官体验。

  许多人到了西藏,面对眼前的一切,在欣赏和惊叹之余,或许更多的是会横向比较。实际上,要想了解真实的西藏,纵向比较是一个最客观的方式。

  因为通过纵向比较,你会更加的惊叹:50多年前还是奴隶社会的西藏,并没有被时间抛弃,西藏人和你和我一样,享受着现代社会的生活;50多年前还不能自己为自己做主的西藏人,今天他们可以按自己的意愿参加人大代表的选举和被选举,享有自主管理本地区事务的权利;50多年前教育被剥夺的西藏人,现在可以免费接受双语教育,涵盖普通教育、幼儿教育、成人教育、职业教育、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的较为完整的教育体系已经在西藏形成。

  还有很多让你惊叹的地方,比如西藏人信教自由得到保护,西藏所拥有的宗教寺庙数量会让你赞叹;大量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抢救,得到保护,藏文在西藏的传播是50多年前所没有的广泛;西藏地方政府为保护西藏生态、文物、语言、文字等立法之全之细决不亚于发达国家,等等。

  通过纵向比较,你会发现,这是一个进步的西藏,对未来充满希望的西藏。

  西藏的进步源于中国政府在西藏实施了民族区域自治政策。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从此西藏人民走上了发展进步的社会主义道路,广大翻身农奴和奴隶真正成为掌握自己命运的主人。西藏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封闭走向开放。西藏的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社会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有西方媒体批评说,西藏正在被现代文明吞噬。我们要说,西藏的发展西藏人民说了算,你或许喜欢过去的西藏,但西藏人民更喜欢拥抱未来。

  想要了解西藏,那你就亲自去西藏吧。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