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故事50年 >> 正文
加央罗点和他的藏茶人生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5-07-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西藏;50年;加央罗点
打印
纠错

  3月25日,当暖暖的阳光照进高原圣地拉萨的时候,家住主城区的藏茶生意人加央罗点像往常一样早早起来,亲手为76岁的母亲索朗卓嘎准备早茶。一杯看似普通的藏茶,里面却蕴含了加央罗点一家三代对藏茶的深厚感情。

  藏茶是藏族人民的主要生活饮品。世界屋脊高寒缺氧,阳光辐射强,居民生活必须摄入高脂肪、高糖类食物以适应自然环境,而饮用经过发酵后的藏茶可以清除体内肉食的油腻,达到代谢平衡的目的,因此藏茶也被称为藏族人民的“民生之茶”。但高海拔地区本身并不产茶,需要从四川雅安等产茶地区输送藏茶到高原,所以藏茶也成为千百年来维系藏汉民族感情的桥梁和纽带。

  加央罗点的家族就与藏茶有着难解的情缘。姥爷果扎,昌都芒康人,家族三代从事茶马生意,漫长的川藏茶马古道留下了祖辈的辛勤汗水。1999年,由于部分藏茶生产企业的产品存在的质量问题,影响了藏茶的声誉,加央罗点的父亲次仁顿典决定在雅安建厂,用自己多年来做藏茶生意建立起来的信誉经营一个藏茶品牌,为藏区群众打造一款终身可以信赖、可以饮用的产品。

  “父亲不顾家中所有人的反对,拿出所有的积蓄,再加上和亲戚朋友借来的共800万元资金,在四川雅安投资建厂。”加央罗点说。次年,次仁顿典的四川雅安朗赛茶厂完工成立。

  “当时,雅安很多国营茶厂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纷纷倒闭,由于父亲的茶厂设备是最好的,技术也是一流的,茶厂的生意很快就风生水起。”加央罗点说。

  次仁顿典天生就是一个善于经营的人。他在充分了解整个藏茶市场和藏族同胞对藏茶的需求基础上,从产品研发上入手,抢占了市场先机。“在生产普通边销茶的同时,我父亲还上了藏茶粉和甜茶生产线,这在雅安可是仅此一家。”加央罗点说。

  加央罗点接手父亲的藏茶厂后,从来拉萨旅游的游客对速溶藏茶粉的兴趣中看到了商机。“因为速溶藏茶粉方便快捷,一冲即可,不像传统藏茶那样费时地去熬煮,非常适合用来满足游客的需求。”加央罗点说。于是,他在原有简单藏茶产品的基础上,成功研制出速溶酥油茶、速溶甜茶等品种,将茶厂的产品种类从原来的几种扩大至后来的几十种。

  然而好景不长。到了2007年的时候,企业发展进入瓶颈期。新的速溶产品只能满足来拉萨旅游的游客,而大多数生活在藏区的群众依旧沿袭着喝传统煮制边销茶的习俗。伴随着藏茶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和各种良莠不齐的藏茶产品的出现,加央罗点和他经营的茶厂进入了最低迷的时期。

  一边是茶厂的经营不景气,而另一边是拉萨家中妻子产子后的无人照顾,在这最困难的时刻,加央罗点甚至动了放弃雅安茶厂的念头。就在这个时候,雅安市政府为鼓励藏茶企业更好发展,为他们举办了“藏茶专家大院”,鼓励传统藏茶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政府的牵线搭桥,我结识了两位来自四川农业大学的资深教授,他们在对企业生产现状和产品技术含量进行评估后,建议茶厂转型升级,并且愿意为企业打造低氟产品提供技术支持。”加央罗点说。

  长期以来,技术含量较低的边销茶里氟的含量很高,严重影响着藏区人民的身体健康,特别是容易引起中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父亲当时办茶厂的目的就是要为大家提供更好的饮用保障,当我们意识到传统边销茶的高氟含量会对饮用者的健康产生不利影响时,我毅然决定放弃低品质、低价位的产品竞争,改做低氟合格的产品。”当加央罗点把这一想法说给家人听的时候,父亲次仁顿典第一个站出来支持。

  做低氟合格的藏茶,意味着藏茶生产要走高端路线,技术的投入、设备的投入、品牌的宣传,再加上技术专利的收购,加央罗点多年的财富积累再次被掏空。“辛辛苦苦攒下的家业,短时间再次被他全部拿了出去,我当时就劝他把厂子卖了吧,用已有的积蓄改做别的生意,可他就是一条道走到黑的人。”说到加央罗点当初的决定,妻子旺真仍心有余悸。

  正当加央罗点满怀信心地投入到新产品的生产经营时,灾难接踵而至。2007年底至2008年初,企业三次遭遇火灾,2008年汶川地震,让企业面临毁灭性的打击。

  “那个时候家人都支持我,他们都是我坚强的后盾,再加上雅安市政府对国家定点边销茶生产厂家施行免税政策,我度过了难关。”他说,“在这样的灾难面前,我感受到我身后有一个坚强的‘国’和‘家’在支撑着我。我是拉萨和雅安的孩子,拉萨和雅安是祖国的孩子。”

  如今,罗点的低氟茶和旅游产品茶已经在拉萨占据了大半个江山。低氟的健康茶也越来越多地受到藏族同胞和内地饮茶人的认可和欢迎。“从2007年企业转型开始,8年时间,我都在用心地做好藏茶,我永远都忘不了父亲对我说的话:做好茶、做好人,牢记藏汉一家亲。”

相关文章: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尼玛(组图)
林芝桃花次第开(组图)
西藏各界群众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组图)
高原春耕第一犁(组图)
安置点里过藏历新年(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