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故事50年 >> 正文
80后“藏漂”双喜:拉萨给予我一个全新的开始
本刊记者 马力  ·   2015-07-28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西藏;50年;拉萨;双喜
打印
纠错

  一头男孩子一样的短发,说话干净利落,眼睛里透着智慧的光,这就是80后“藏漂”双喜。 

  “在西藏,我听到了山水间纯净的声音,我感受到了一碗酥油茶中蕴含着的质朴善良。”这是双喜在年初北京的一次西藏卫视改版推介会上所讲,作为推介嘉宾的她谈吐不俗,令人感觉她与西藏有着太多的故事。3月下旬,当记者在拉萨与双喜再度相遇。聆听一个“藏漂”女孩与拉萨的故事,就这样开始。 

   20126月,双喜在广州研究生毕业。和其他在城市追逐梦想的年轻人一样,她靠自己在广州找到了一份工作。“我去的是一家上市公司,原以为可以像电视中的白领一样,在这座城市中能够有一个很好的开始,可从工作的第一天开始,我就开始厌恶这份工作。”在广州,双喜每天早晨630分从住地出发,8点钟开始工作,中午吃饭时间不到半小时,晚上8点下班,等回到自己租住地,浑身就像散了架。“每天身体就像上了发条,每天都在快速的运转。”在工作了三个月后,双喜选择了辞职。 

  辞职后,双喜每天都宅在出租屋里,很多时间都是在看着头顶的天花板,她变得抑郁。“整天无所适事,也不出去找工作,最严重的时候望着天花板,手中在不停地撕纸。”双喜说那时候就连自己的男朋友都离自己而去,严重的抑郁让她生不如死。 

  然而改变也是在不经意间。201310月份的一天,虽然内地很多城市已经陆续进入秋季,但在广州,出租屋里的闷热不仅覆盖在双喜身上,还热在她的心里。就在双喜面对天花板发呆时,头顶的电风扇突然停止了转动。“电风扇从早到晚一直在重复着旋转,原来它也可以停下来,停下来就意味着改变了原来的轨迹,我也要改变,我要走出去。” 

  20131027日,双喜选择了逃离广州,乘火车来到拉萨。一个背包,4000元的全部积蓄,她希望两个月后能够找回一个全新的自己。 

  “湛蓝的天、洁白的云、鸟儿的自由、姑娘脸上像花儿一样的笑容,这就是无数次出现在梦里的拉萨。”双喜说当她双脚踏上拉萨这块土地的时候,她的心释放了,这里就是她要行走的天堂。 

  来到拉萨后,双喜很快就融入到了这座城市,在这里她感觉每一天都是全新的。之前,双喜原本为自己做好了规划:4000块钱在西藏穷游两个月,之后返回广州。但一切在拉萨都发生了改变。“在拉萨仙足岛客栈认识了一帮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我们每天一起谈笑、泡吧、晒太阳,大家相约来年春天徒步西藏。”双喜说,先前计划的两个月实在是太短了,她决定和朋友们一起留下来,第二年春天再作打算。 

   “来到拉萨后最明显的改变就是没有了恐惧感。”双喜说,“感觉拉萨就是我注定的归宿,在转经的老阿妈眼里我看到的除了友好和善意之外,还有一种人性中极致的温暖与包容,这种温暖与包容弥散在城市的角角落落,让我把心存的戒备全都放了下来。”在拉萨,双喜的心灵得到完全释放,她从心里接受了这个叫做“拉萨”的地方,她要留在这里。 

  拉萨的冬季最让人满意的就是每天那暖暖的阳光。双喜每天除了约朋友聊天就是晒太阳,两个月的日子也就是在晒太阳的时候溜走了。很快身上的4000元钱在交房租和吃饭后,所剩无几。“我当时很惨,身上已经没多少钱了,就在八廓街附近找了一个咖啡馆上班,虽然当时很辛苦,但我觉得这是一种生命的充实,最开心的是每天下午可以倚靠在咖啡馆的砖角边晒太阳。”也就是在咖啡馆短短的两个月的工作,双喜在这里迎来了她生命的转机。 

  20142月的一天夜晚,双喜像往常一样在咖啡店里为客人点餐送餐。当她走近每天晚上都在固定位子喝咖啡的一位中年男人时,双喜看到一张善意的脸在向她微笑。“令我没有想到的是面前的这位常客竟然和我搭起了话。他问我老家是哪里?来这里多久了?什么学历?在这里生活还习不习惯?”双喜说,面前这位长者就像自己多年未见的老朋友一样,和他谈话没有丝毫顾忌。当对方得知双喜是研究生毕业,并且是新闻专业时,便向双喜发出了邀请。“你想不想来我们电视台来上班?我们这里的大门随时向你敞开!” 

  2014227日,双喜带着几分忐忑和欣喜走进了西藏电视台,她成为了广告部一名负责打字的文秘。 

  “刚进电视台的时候我只负责日常公文和文件的文字录入与输出,工作十分简单。后来领导发现了我的文字功底和策划能力,很快我就由打字员升为部门文字撰稿和策划。”双喜说,从广告部最底层干起,她除了认真卖力,还有内心对这份工作的敬畏,她要靠这份工作来支撑自己在这座城市中生存下去。 

  新的工作给双喜带来了新的生活气息,就像当初逃离广州初次踏上拉萨的土地。“一切都好像冥冥中注定的一样,在经历了很多之后,你会清醒地发现,梦想就在这里。”双喜说。 

  在双喜做撰稿和策划工作期间,正好赶上西藏卫视全新改版,电视台领导把改版后的推介宣传工作放在了广告部,要求广告部要拿出一套符合西藏卫视改版定位的宣传方案,这时部门领导找到了双喜,双喜欣然接受了这项挑战。 

  “当时就想定位一定要新颖,最好能直击人的心灵,结合自己来西藏后的一些感受和变化,‘最心灵’的宣传词便应运而生。”25日,以“最心灵”为主题的西藏卫视改版推介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双喜作为主推介嘉宾第一次站在众多媒体的镜头前,讲述她的西藏感悟和故事。这场活动与其说是双喜之于西藏卫视“最心灵”的讲述,不如说是一个逃离女孩把握自己命运的全新开始。一个星期后,同样的讲述和推介出现在上海那座国际大都市,双喜依旧是那个“最心灵”的讲述者。 

  “拉萨的冬季缺氧并且干燥,有时候加班到深夜回去睡觉睡不着,嘴巴干的难受,拼命喝水也无济于事,第二天上班才发现嘴边全是小小的裂口,走在街上,风吹在嘴上,那种疼痛可以想象。”双喜说,来到拉萨在与“高反”和“环境”做斗争都是稀松平常的事,习惯了就适应了,最让她感到欣慰的是,她摆脱掉了生活在广州时的那个布满阴影的自己,她看到了希望,她渴望一个全新的开始。 

相关文章: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尼玛(组图)
林芝桃花次第开(组图)
西藏各界群众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组图)
高原春耕第一犁(组图)
安置点里过藏历新年(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