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故事50年 >> 正文
从背夫到致富带头人—听拉旺讲述奋斗故事
  ·   2015-07-2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标签:西藏;50年;拉旺
打印
纠错

  一头微微卷曲的头发,两鬓已露出银发,个头不高,略显沧桑的脸庞在一身合体的藏装映衬下显得格外精神——他就是拉旺,林芝市米林县派镇多雄村的致富带头人。近日,记者来到拉旺家中,听他讲述了这些年发生在多雄村和他身上的故事。

  记者见到拉旺时,他正在自家的家庭旅馆里整理床铺,等待旅客的到来。看到记者一行,拉旺满面笑容地带领大家参观干净明亮的客厅。整齐排放的藏式方桌上摆满 了各式新鲜水果、卡塞(一种藏式食品)和饮料,色彩鲜艳的卡垫坐上去柔软、舒适,电视、音响、冰箱等家电一应俱全……倒上醇香的酥油茶,拉旺坐在一边,开 始接受记者采访。

  1969年,拉旺出生于米林县派镇的小山村里,在兄妹六人中排行老三。由于家庭人口较多,十几岁时,拉旺就辍学回家,在父亲的带领下,用幼小的肩膀托起全家人的生活重担,即便这样,全家人还是吃了上顿没下顿。

  派镇位于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入口处,是通向墨脱的必经之地。靠着地理优势,多年来,派镇成为墨脱人外出采购、运输生活物品的中转之地。正因为如此,派镇人自古就有往来墨脱当背夫的传统。

  上世纪90年代初期,拉旺在村里其他人的带领下成为一名背夫。

  “当时,大家在路上都是排成一排,前后照应着走。一路上‘嘿嘿’的号子声连绵不绝,要是谁的号子断了,回头一看,准是掉到崖下去了。”拉旺说。

  “只有亲身体会过背夫的生活才能了解背夫的艰辛,那种感受,真是用语言无法形容。”不知何时,拉旺的眼中已布满泪水。

  那时候,虽然拉旺年龄小,但背的东西一点都不比大人少,每次都背着七八十斤重的货物,货物装在毛竹筐里,裹上塑料膜,用绳子固定到身上,一根绳子揽住货 物,一条带子揽在额头上。另外,他还要赶马,让马驮着一百多斤的货物和自己一同前进。到达墨脱最少也需要五六天,途中要翻越海拔4000多米的多雄拉山, 如果遇到雨雪天气,随时都可能发生雪崩,而到了海拔2000多米的墨脱山区,蚂蝗随时准备着吮吸新鲜的血液。饿了,拿出随身带的糌粑吃几口;渴了,拣点树 枝煮点酥油茶;困了,靠着山石或者大树打个盹;孤独或者想家时,就扯着嗓子吼几声……

  拉旺背夫的生涯,持续了将近十年。

  现在,拉旺已经不当背夫了,依靠党的好政策和自己的努力,他家的生活越来越好。2000年,拉旺找准商机,从银行贷到低息贷款10万元,自己拿出5万元的积蓄,买了一辆卡车开始跑运输,他也成为多雄村第一个跑运输的人。没几年,不光还清了贷款,自己也有了一定的积蓄。

  如今,拉旺已是村里的“大户”。“我家的家庭旅馆有20多个床位,另外还有一辆大卡车和100多头藏香猪,现在的日子舒服着呢,比当背夫强多了。”拉旺笑呵呵地说。

  在富而思进道路上越走越远的拉旺并没有忘记乡亲们,他热心为村里的贫困户出致富点子、找增收门路,让大家一起发家致富。2004年,拉旺被群众高票选举为 多雄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全村群众修道路、水渠、草场围栏,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的收入由原来的3000元增长为现在的9000多元,全村还有 7辆东风卡车和8辆小轿车,几乎家家都开办了家庭旅馆。

  从最初迫于生计打零工、当背夫,到现在拥有一辆大卡车、1家家庭旅馆、100多头藏香猪,年收入10多万元。回忆起这些年来的点点滴滴,拉旺,这位46岁 的汉子,脸上显现出的不仅有对艰苦创业的深刻记忆,更多的是对改革开放政策和自治区成立50周年来我区社会经济取得巨大成就的深切体会。“20多年来,我 脱贫致富的经历是和自治区成立50年来发展变化紧紧联系在一起的。”拉旺说。

  在采访的最后,拉旺充满期待地告诉我们:“现在的生活是历史上最好的时候,我们将以旅游发展促进全村经济发展,并把多雄村纳入米林县旅游大环线中,迎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相关文章: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尼玛(组图)
林芝桃花次第开(组图)
西藏各界群众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组图)
高原春耕第一犁(组图)
安置点里过藏历新年(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