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 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故事50年 >> 正文
五十年变迁—让历史见证美丽曲松
  ·   2015-07-28  ·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标签:西藏;50年;曲松
打印
纠错

  有人曾说过,历史,总是在一些重要的时间点上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和反思。同时历史也总是在一些特殊时段获得浓墨重彩的推进。

  在西藏成立五十周年来临之际,这是凝聚美丽西藏博大和智慧的周年,在社会主义的照耀下在党中央亲切的关怀下,在国家领导人的英明决策和带领下,今日的曲松已然焕然一新,五十年的风雨变迁,五十年的岁月成长,她已焕然一新,宛如一位亭亭玉立的姑娘在温风中尽情舞蹈,她依偎在雄伟的拉家里王宫的怀抱里,绽放着属于她的青春和美丽,正如辛勤的曲松人民一样。沐浴在爱的阳光里。越发美丽,越发动人。

  五十年的岁月里,告别了过去的屈辱与压迫,曲松人民万众一心共创美丽和谐的曲松。有一句歌词是这样唱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言简意赅的同样道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曲松人民的生活从苦到乐,从一穷二白到现在丰衣足食,从被压迫带的农奴到现在的自己当家做主,这归根结底都是因为共产党的领导,曲松的如今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也见证了曲松人民的幸福生活。

  五十年的变动,在风雨飘摇中不断成长,经历暴风雨的洗礼,经历着雨雪风霜,不得不说这是一个残酷的时段,也是历经磨难取得真经的时段,她在暴风雨中逐渐成长壮大,愈发坚韧不拔,愈发的妖娆多姿,在西藏自治区成立这五十年里,曲松的经济发展突飞猛进,曲松人民的生活与过去简直是天壤之别。西藏的区情想必大家都熟知,地广人稀。旧社会的曲松,她的人口增长是缓慢的,再者广大的农牧民群众压根就享受不到任何的社会保障。五十年的时间里,曲松的经济社会、人民生活不断发展改善,使得人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还记得美国著名的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吗?他在著名的演讲中大声高呼:“每一个人都有不可让度的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50年前的3月28日,正是西藏人民获得这些基本权利的伊始,这是人类历史最伟大的人权胜利,西藏农奴解放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座历史丰碑,在五十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告别了黑暗,迎来了光明也迎来了新生的共同历史共同记忆,此刻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这段过去,把它铭记于心里面。我不想背叛历史,因为列宁曾说过“忘记历史就等于背叛。”

  五十年前的农奴解放换来了今天繁荣的美丽曲松,一代代的曲松人民和父辈以及援藏兄弟省市的努力和开拓,美丽的曲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县城的建筑还有道路都有了新的变化,以前的乡村都不通路,现在路都通村通户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很多农牧民群众都有了自己家的车。放眼望现在的曲松,辛勤的曲松人民创造美好的生活,安居乐业的景象呈现在我们的眼前。

  绵延千年的丝绸之路见证大漠戈壁“驰命走驿,不绝于时”,而对于西藏的这个50个春秋的沧桑巨变,这一波澜壮阔历史的见证人,重现那段深深刻入时代记忆的历史风云却不绝于耳。曲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各族人民的团结下坚定地走着幸福安康大道,有了她的生命,她的色彩,她的美丽......

  五十年半个世纪,半个世纪之后的曲松,越加生机盎然,她就像每天清晨在东边升起的太阳,闪耀着耀眼的光芒。听,不远处飘来的朗朗读书声;听,那清脆悦耳的学校广播,孩子们遨游在知识的殿堂……

  初春的曲松,有点刺骨的寒风,她没有乃东那么明媚温暖,也不会有拉萨那么风情万种,也不会如林芝那般鸟语花香,也不会如那曲那样冷的刺骨;她有她独特的温度和气息,悄悄告知人民春天来了,柳树吐出丝丝嫩绿的叶子,那条曲松的河水也悄然融化了她那厚厚的冰,地里的青稞也摇曳着嫩绿也叶子,曲松的春天真的来了,来得如此的悄然,人们脱去了厚厚的羽绒服,换上了相对薄一点的衣服,迎接春天的到来。五十载,这么漫长的时日,一代又一代,见证着这块神奇的曲松土地,见证着人们的欢笑,人们的幸福,好似那碗香甜的酥油茶,令人无比回味。这个五十年,正如这悄然来临的春天,带给曲松不尽的惊喜和欢乐!

  美丽的曲松拉家里王宫,现在已开发成国家4A级的景区,很显然他已经带动了这里的经济发展。站在整个拉家里俯瞰整个曲松,也是一种不错的享受,许多人都慕名而来,目睹她的风采,感受她浓浓的气息。拉家里是松赞干布后裔居住的地方,王宫虽然很久可是还是能够想象当时的拉家里是多么的辉煌和美丽。我依然能想象在这五十年里,她也是见证曲松飞速发展的见证人,她懂曲松的喜怒哀乐,所有的她都看在心里。曲松也可以泡温泉,在邱多江乡色吾村,驱车将近两个小时就可以泡到地道的露天温泉,是不是忽然觉得曲松是个取之不尽的宝藏之地,我在想象,如果没有推翻西藏的农奴制度,我们是否还能欣赏曲松这么美的风景,是否可以安然自得的站在拉家里王宫很悠闲的俯瞰曲松,是否也能安然自得的驱车去色吾村泡一个美美的温泉?过去让我们画个完美的句号,走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我们意志更加坚定,脚步更加稳健,我们要让别人看到这美丽曲松的今天。

  曲松在现代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变得更加完善和成熟,有自己的加工厂和手工制造业等,这里的慈容藏香真的很出名,它有自己的加工场地,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从另一方面说,在很大程度上帮助当地的人民解决就业问题,为家庭增加收入,也不用继续单一的只靠家里的经济作物来养家糊口。曲松有自己的手工藏装职业基地,在县城定期举行培训,帮助农牧民解决就业问题,人民的生活得到很大的改善。

  曲松河的藏语意思是“三河”,它得名于境内色布河、江扎河、贡布河,被称为“三水之乡”美丽的曲松县顺着狭窄的河谷地带排列,周围被高山环绕簇拥。而曲松原来的名字叫拉家里,这里曾经演绎过一个王朝时期,五十年的变迁,五十年的岁月,如今的这里,已经带给我们不一样的感受,人民安居乐业,传承父辈们的文化语言直至今天。美丽的曲松正在乘着现代化的步伐,乘着社会主义的翅膀,奋力前进,谱写一个繁荣发展的曲松。

  美丽的曲松,五十年,弹指一挥间,经历着那么大的变化,我为你骄傲,我为你自豪。曲松对于西藏来说只是小小发展中的一个缩影,但是我们不得不说,五十周年的西藏,她越发光彩夺目,越发熠熠生辉,在祖国最高的地方闪耀着耀眼的光芒。让我们在五十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把洁白的哈达献给美丽的五星红旗,歌唱共产党,歌唱祖国,歌唱美丽的西藏,歌唱幸福的曲松!

相关文章:
苦难和新生——西藏翻身农奴影像档案:尼玛(组图)
林芝桃花次第开(组图)
西藏各界群众庆祝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组图)
高原春耕第一犁(组图)
安置点里过藏历新年(组图)
微信关注 北京周报

微信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