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新疆纪事 >> 正文

新疆跨越60年:天堑变通途 新疆不再远

  ·   2015-09-25  ·   来源:中新网
标签:铁路;天堑;新疆
打印
纠错

  “1952年,我跟随建设队伍从兰州到新疆建铁路,队伍开拔时,1000多人如同奔赴前线一般,挥别送行人群,高喊‘把铁路修到新疆去’,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80岁的何文周至今仍记得当年修建新疆第一条铁路的情景。

  然而,这条铁路因钢轨供应不上3次停工,直到1962年12月28日,兰新铁路铺轨机终于轰鸣着开进乌鲁木齐。整整10年,全长1903公里的兰新铁路才全线竣工。

  何文周做梦也想不到,新疆铁路这些年建设如此之快——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之后,短短5年就完成了由“内燃时代”“普速时代”向“电气化时代”和“高铁时代”的跨越。

  如今,新疆铁路东西贯通、南北延伸的格局基本形成,条条风驰电掣的钢铁巨龙,不断改写新疆铁路建设版图,为新疆经济跨越发展、后发赶超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路向西 国际货运班列异军突起

  “西行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给我们公司的发展带来了机遇。”新疆农资集团奎屯储运分公司副经理陈叶莎说。就在今年1月29日,首列新疆至格鲁吉亚国际货运班列装载41个集装箱,满载1200吨五金建材、食品百货、红酒包装设备和机械设备,从奎屯保税物流中心驶出。

  在这些集装箱中,有24个装载着新疆卡赫季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建材和红酒。“以往我们向格鲁吉亚出口货物都是通过天津港或青岛港发货,往往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走汽运,约需一个月,但成本很高。通过铁路运输,成本适中,时间上比汽车节省近一半,非常划算。”该公司董事长王北一说。

  在运输繁忙的亚欧大陆桥,由新疆各地始发前往中亚、西亚、欧洲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异军突起,成为一条繁忙的“钢铁丝路”。

  时光回溯。2011年1月,首趟由重庆发出的渝新欧班列驶出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开往德国杜伊斯堡,拉开了国内商品通过铁路规模化向境外出口的帷幕。随之而来的蓉新欧、义新欧、郑新欧、汉新欧、长安号……一趟趟由内地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借道新疆,驶出国门。到2014年底,经阿拉山口铁路口岸站驶出国境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超过320列。

  2013年开始,班列的触角又延伸到中亚、西亚腹地。继乌鲁木齐、库尔勒之后,奎屯、石河子先后成为新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始发地,新疆本地生产的钢铁、机电、化工、轻工产品纷纷搭上西行国际货运班列。截至今年上半年,由新疆始发的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已开行89列,运输货物11.7万吨。

  班列一开,本地货源不断汇聚,外地客户循声而至。

  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计划出口100车活动房屋到哈萨克斯坦的阿斯塔纳。得知西行国际货运班列开行后,他们将采购地点由北京改为乌鲁木齐,“有了国际货运班列,我们可以就近采购物资,既省钱又快捷。”

  目前,新疆至中亚国际货运班列的开行已实现常态化、市场化运行,开行规模居全国首位。一批物流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仅在奎屯火车站周边,就有13家企业的铁路专运线。

12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