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美景 >> 正文

人间仙境:喀纳斯

  ·   2015-07-08  ·   来源:新疆新闻网
标签:喀纳斯;新疆;美景
打印
纠错

  

  喀纳斯景区位于新疆北部的阿尔泰山中段,地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的黄金地带,自然生态景观和人文景观始终保持着原始风貌而被誉为“人间净土”。

  根据《大喀纳斯旅游区总体规划(2005-2020年)》,喀纳斯旅游区以北纬48°13′为南部边界,东以禾木乡为界,西北至国境线,规划面积10030平方公里,包括哈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喀纳斯国家地质公园、白哈巴国家森林公园、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布尔津河谷、禾木河谷、禾木草原及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村三个原始图瓦村落等国内外享有胜名的七大自然景观区和三大人文景观区,其中喀纳斯湖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湖泊”。

  喀纳斯旅游区在地质、地貌、生物资源、生态环境等方面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生态环境效益和产业经济发展潜力;在景观美学、民族文化等方面具有很高的旅游开发价值;在地缘优势方面,未来喀纳斯口岸的开发,将成为中国西部国际贸易领域中最具潜力的国际贸易合作区。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王乐泉书记评价喀纳斯的资源品位和开发价值为“中国一绝,世界一流”。

  喀纳斯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优越,生物组合奇异,分布着寒温带泰加林,是西伯利亚动植物种类在我国集中分布的代表地区。以其区位的独特性、生态的唯一性、生物的多样性和冰川湖泊的纯净幽美得到了国内外专家及游客的一致赞美和最高评价。区内森林草原相间,群落保持完好状态,自然垂直带谱明显,现代冰川保存完整,生态系统独特,自然风景优美。特别是新疆五针松、新疆冷杉,为我国唯一分布区,具有很高的自然保护价值和科学研究价值。既有北国风光,又具江南秀色。体现风采美、珍稀美、寓意美、原始美、嗅味美的风景名胜区。景区内共有大小湖泊319个,均为冰川刨蚀而成,发育着210条保存完整的第四世纪冰川,生长着798种植物和99种真菌类。有冬虫夏草、平盖灵芝、花杉灵芝等,有兽类39种,两栖爬行类4种,鸟类117种,鱼类7种,其中有雪豹、棕熊、雪兔等7种野生动物被列入国家重点保护对象,被列为国际濒危动物的物种有8种,喀纳斯特有动物5种。

  喀纳斯是西伯利亚泰加林在中国唯一的延伸带,是中国唯一的古北界欧洲——西伯利亚动植物分布区,是中国唯一的北冰洋水系——额尔齐斯河最大支流布尔津河的发源地,是中国蒙古族图瓦人唯一的聚居地,是中国唯一的大陆性苔原地带,是中国唯一的与四国接壤的自然保护区,也是阻滞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北移的重要生态地和人类农耕文明之前游牧文化的活博物馆。整个区域保持原始状态,平坦无垠的草原象一块块巨大的绿色绒毯覆盖大地,木屋散落,炊烟袅袅,奶酒飘香。

  喀纳斯湖诞生距今约20万年前后,它形如弯月,长约24.5公里,平均宽度约2公里。平均水深90米,最深可达188.4米,是中国最深的高山淡水湖泊,以其“湖怪”、“云海佛光”、“变色湖”的未解之谜而蜚声中外。元代成吉思汗的军帅耶律楚材远征途经喀纳斯湖,被这壮丽的景色深深打动,吟诗道:“谁知西域逢佳景,始信东君不世情。圆沼方池三百所,澄澄春水一池平”。

12下一页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