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正文

马玉山:高端阀,中国造

《北京周报》记者 原媛  ·   2022-10-21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二十大代表;时事
打印
纠错

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仪表厂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

  “目前,在世界高端控制阀研发制造领域,中国是15%领跑,60%并跑,25%跟跑,可以说基本解决了‘卡脖子’的问题。”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仪表厂党委书记、董事长马玉山在接受《北京周报》采访时说。

  1991年,马玉山从吉林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宁夏吴忠仪表厂,做车间见习工人。本世纪初,国产泵阀行业技术工人大量流失,中高端市场几乎被国外产品垄断,吴忠仪表厂也经历了转型的艰难时期,濒临破产。但马玉山选择坚守下来。他带领团队研发高端阀,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国产高端控制阀的创新之路。

  在马玉山看来,之所以被“卡脖子”很大程度是因为国内的装备,或者关键基础零部件、关键材料、关键工艺不能够满足市场需要才造成的。这个时候一定要通过国产化路径,利用国内市场应用中不断完善的机会让国内产品尽快赶上,甚至超过国外的产品。

  在这个过程中,马玉山也见证了中国装备制造业的飞速发展。他说:“这些年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发展的非常快,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取得了很大的进步,现在我们国家GDP的三分之一是制造业创造的。”

  “15年前,我们参加工业展览会或者博览会的时候,都是进口产品一个展馆,国产产品一个展馆,大家都去进口产品看国外装备,当时我们国内装备的性能比起进口产品确实有很大差距。但这个情况四五年前就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国内和进口产品都在一个展馆同台竞技,中国的产品不论外观还是性能都已经不输国外产品了。”马玉山说。

  去国外企业参观的时候,这个体会更深。“过去我们去参观国外企业的时候,满眼都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当时都拿个小本随时记录。但到了2019年,我去德国参观一个企业,发现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已经越来越少了。相反,我觉得国外有些企业比起我们国内很多企业差距已经很大了。这个转变是非常大的。”

  2020年底,马玉山团队研发的深海油项目水下球阀通过专家验收。水下球阀是深海采油关键技术之一,要承受内外高压,控制失效将造成井喷等水下重大事故,之前这项技术一直被欧美发达国家所垄断。为了实现技术突破,马玉山带队主持攻关,经过八千多次反复试验,实现了材料、性能和结构的全部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封锁。目前,马玉山团队研发的高端控制阀应用在国家很多重大工程项目和大国重器上。吴忠仪表厂也发展成为拥有上千名员工,年产值20亿的企业。

  “从技术上来说,现在我们很多高端阀的研发制作水平可以和世界一流相媲美,但在市场上的表现却并不是特别理想,尽管同样质量的控制阀在价格方面比进口控制阀还要便宜一些,但销量却比不过进口阀。”马玉山说。他认为这其中有市场比技术滞后的原因,同时还有观念问题,有些人依然盲目的相信进口产品更好。

  在他看来,从设计到研发到使用,使用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环。使用相当于是‘1’,设计和研发都是‘0’,没有1,另外两个0就没有意义。“希望更多的人可以转变观念,认识到国内装备自主可控对于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有着重要意义。”马玉山说。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