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两会聚焦 >> 正文

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合作抗疫中国方案

孙兴杰  ·   2021-02-20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合作;时事
打印
纠错

  2月18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出席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部长级会议上以视频方式发表演讲,系统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全球抗疫合作”的中国方案。新冠疫情暴发一年多来,各国政府、企业、科学界携手合作,疫苗的研发、生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疫苗的接种是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的关键。在全球性大流行病的背景下,疫苗的公平获得、及时接种需要各国携手合作,同步前进,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将其他国家当作“成本”,任何国家或地区的短板将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的“漏洞”。中方倡导的以人民为中心、以生命为中心的抗疫理念和行动拒绝任何疫情政治化和疫苗民族主义,以集体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新冠疫情是二战以来人类面临的最严重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应对疫情需要系统性方案,疫苗注射是赢得全球抗疫胜利的冲锋之战,为了赢得最后的胜利,需要大后方的保障,需要疫苗高效、公平的分配,这无疑需要构建全球性的后勤保障体系。王毅国务委员在讲话中建议要全面落实安理会决议,营造有利的抗疫环境。疫情暴发以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第2532号决议,呼吁冲突各方远离相互残杀的战场,投入抗击疫情的阵地,联合国安理会利用停火窗口期,展开积极斡旋,推动冲突的政治解决,为抗击疫情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

  疫苗的分发和分配需要全球的基础设施作为保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强调,必须保证所有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但是目前疫苗接种存在严重不均衡和不公平的现象,10个国家的疫苗接种量占全球总量的75%,而130多个国家尚未开始接种疫苗。新冠病毒依然在全球蔓延和变异,谁都不能置身事外,每个人的健康都是他人健康的条件。王毅国务委员在讲话中提出了当前我们面临的“疫苗赤字”,一是产能赤字,疫苗的研发获得了比较大的突破,但是产能跟不上,无法满足当前的需求,需要通过扩大产能、委托生产、联合生产等方式在短时间内提高产能;二是“分配赤字”,疫苗的分发和注射以及后续的工作是非常精细的,通过“新冠疫苗设施计划”以及现有的全球性疫苗合作机制能够更有效地实现疫苗的分配。

  抗击全球性的大流行病需要联合国、世卫组织以及各个大国承担责任,疫情和病毒是对人类生命的威胁,携手合作是战胜病毒的唯一途径。合作未必要建立在信任基础上,但是合作过程却可以增进信任,各方不能人为设置障碍,以民族主义情绪面对抗疫这一科学问题。现在疫苗的研发方式、路径不同,但是只要能够阻止病毒侵害生命,就是好疫苗,管用的疫苗。

  病毒的传播与疫苗的注射也是一场时间竞赛,如果能够在短时间内广泛注射和接种,形成群体免疫能力,全球将携手进入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生活可以比较快速地恢复到疫情之前的状态。相反,如果只是少数国家或者人群注射了疫苗,任由病毒在其他地方传播和变异,疫苗的孤岛也可能被病毒淹没。习近平主席早已向世界庄重宣示,中国将把疫苗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贡献。王毅国务委员强调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从不谋求任何地缘政治目标,从不盘算任何经济利益,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

  在与新冠疫情的时间竞赛中,疫苗是保护人类生命的关键,而通过疫苗的广泛接种能够形成全球性的合作进程,在合作过程中增加各方,包括冲突各方之间的理解和信任,确认和坚守“生命至上”的国际交往理念,这或许是抗击疫情以及疫情之后最值得珍视的“人间大爱”。(作者系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