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时事 >> 正文

中国疫苗: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马朝林  ·   2021-04-06  ·   来源:中国网
标签:新冠肺炎疫情;疫苗接种;时事
打印
纠错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接种疫苗是控制疫情的关键。然而,疫苗分配不平衡问题日益凸显。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3月29日称,富裕国家支配的新冠疫苗数量与贫穷国家通过“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机制获取的疫苗数量间的差距每天都在拉大。仍有36个国家尚未收到任何疫苗。不公平的疫苗分配不仅有违道德,对经济发展也有破坏。

  根据统计,占世界人口16%的富裕国家拥有全球60%的疫苗,几个发达国家订购的疫苗数量是自己国家人口的2-3倍,而贫困的发展中国家无力或者没有渠道获得西方的疫苗。正如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创新部负责人乌达库玛所言,西方国家在囤积疫苗。与此相反,中国处于向世界供应疫苗的最前沿。

  早在2020年5月1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就在世界卫生大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担负性作出中国贡献。”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中进一步指出:“中国已有多支疫苗进入三期临床实验,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

  中国的行动充分展示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也用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当新冠疫苗还未进入应用阶段时,当美国等西方国家理直气壮地声称开发疫苗首先解决国内需求时,中国就于2020年10月加入了“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中国作为疫苗和相关要素的生产国家主要在两个方面进行国际协调:通过新冠疫苗保障机制推动富裕国家向贫穷国家提供疫苗生产资源,通过预先市场承诺机制向无力支付的国家直接提供疫苗。这足以证明中国为帮助世界共同战胜疫情做出的国际性努力。

  随着中国国产疫苗上市,中国政府及时落实习近平主席的庄重承诺,优先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这次新冠疫苗对外援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首次大规模对外提供疫苗援助。截至目前,中国正在向80个国家和三个国际组织提供疫苗援助。我们同时还向4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与10多个国家开展疫苗的研发和生产合作。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批准中国疫苗注册上市或紧急使用。我们还响应联合国的号召,向各国维和人员捐赠疫苗,我们也愿与国际奥委会合作,向准备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们提供疫苗。

  近期,中国疫苗接连运抵世界多国。国药集团日前宣布已向全球累计供应超过1亿剂新冠疫苗,科兴生物也表示已向全球供应了1.6亿剂疫苗。两款疫苗的安全有效性被越来越多的国家认可。多国政要、名流带头接种中国疫苗,用实际行动为中国疫苗投下信任票,正如埃及病毒学专家马格迪·巴德兰所言,“疫苗最重要的特点应该是安全、有效、便宜和易获得,中国疫苗恰恰具备这些特点。”

  目前,全世界对中国疫苗需求量呈增长趋势。未来一段时间,我们努力目标是超过40亿剂疫苗产能。这一产能可以满足大约40%的全球新冠疫苗需求。中国希望到2022年,本国民众新冠疫苗接种率能够达到70%-80%。中国也将继续为世界疫苗公平分配作出努力,因为中国认为世界人口健康意味着国际经济繁荣,这正是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的大国担当。

  中国的疫苗援助为发展中国家及时获得疫苗带来了希望,为全球协同抗疫带来信心和力量。对于许多国家来说,中国援助的疫苗是他们获得的第一批疫苗。正如外交部发言人日前所说,中方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制造“免疫鸿沟”的不道德、不负责任行为,我们呼吁所有具备能力国家都能尽力向有需要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让各国人民用得起、用得上。(作者系海南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博士)

  [注:本文是海南省人文医学研究基地2020年重点项目“全球卫生安全议程与跨国传染病的全球应对”(QRYZH202013ZD)阶段性成果]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