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报道 The Latest Headlines >> 正文

程志刚:面向未来的中非关系与产能合作

  ·   2017-11-16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
打印
纠错

面向未来的中非关系与产能合作

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秘书长  程志刚 

    

  尊敬的杨福昌副部长、谷永江副部长 

  尊敬的各位非洲领导和驻华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两年一届的第五届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如期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首先感谢远道而来的非洲嘉宾,其次感谢一直以来支持中非事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社会各界朋友。本届论坛以“投资非洲、贸易共享”为主题,符合当前中非发展方向,客观现实针对性强。我谨代表主办单位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对出席大会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非洲是人类文明的发源地,有着悠久的历史、宗教和文化。非洲大陆幅员辽阔,资源丰富许多地方尚未开发,是极具潜力的投资市场和商品出口市场。 

 

中非关系迈向深入合作共赢发展新阶段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的建立,中国的朋友圈在不断扩大。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同时也带动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福利。中非经贸合作切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精神和非洲《2063年议程》的战略目标,符合中非双方的利益诉求。近十年来中非关系快速发展,中国开展对非关系的队伍不断壮大,既有在政治和外交领域发挥关键作用的高层领导和职业外交官,也有中非学术界的互动和交流,更有在经贸活动中发挥关键推动作用的,民间组织和中国企业界的千军万马。据统计目前中国在非洲注册的企业已经超过一万家,还有更多的中国企业正蓄势待发。发展速度之快主要体现在,非洲的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税收优惠、和潜力巨大的消费市场。企业已经成为中非关系快速发展的重要推手。 

  然而中国企业在走进非洲的过程中,收获的也并不都是成功带来的喜悦和掌声,也有因对非洲国情不了解、风险评估不足而导致失败的教训。当下部分非洲地区仍然存在着政局不稳和治安等问题,加强对非洲潜在的政治、经济和安全风险认识与研究是非常重要的。 

 

中非工业论坛十年助力中国企业走进非洲 

  在探索、拼搏、学习中中非工业合作发展论坛即将迎来第一个10年,十年间从宣传非洲、认识非洲到走进非洲三个过程,我们深感责任的重大,不负使命积极全面落实中非合作的各项举措,为各级政府组织、工商界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目前论坛已经成为推动中非合作的重要组织,得到了中非洲领导人的高度认可。帮助企业解读非洲政策与法律、项目风险评估与防控、融资结算等问题。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本届论坛大会将有近40个非洲国家出席,会议期间将推出200多个合作项目进行洽谈,20余个非洲国家进行现场项目推介,10余位非洲专家主题演讲,以及多个非洲援助和公益项目进行捐赠。 

 

支持非洲工业化和产能合作未来五年是关键 

      2009年以来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有着巨大的潜力。2016年中国对非投资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大关,较2010年增长了近50倍。中国对非洲投资领域也在不断扩展,由投资最为集中的建筑业和采矿业逐步向制造业、金融业、信息产业、互联网行业等新兴行业倾斜。 

  目前,中国在非洲建成、在建或筹建的产业园有近100个,其中近40个已经开始运营,产业园建设已成为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非洲工业化及中国对非经贸合作特别是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中非投资的迅速增长也促进了产业园建设拥有了入园企业数量上的优势。 

  中非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模式的深刻变化,改善了中非共建产业园的基础条件,也提升了产业园建设的质量。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国企业的运营模式正由“EPC” 工程承包向“BOOT” 转变,中国成为非洲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资金来源国。随着中国资本在非洲的拓展,到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经为非洲建设了5756公里的铁路、4335公里的公路、9个港口、14个机场、34个电厂,还为非洲兴建了10多个大型水电站和上千个小型水电站。 

  “一带一路” 倡议实施以来,在中非发展基金、中非产能合作基金、丝路基金等主权基金的引导和带动下,民间资本大量涌入非洲。中国企业在非融资模式也由国家主权担保融资向商业融资转变。金融领域的新变化增强了中非共建产业园的便利性,为中非产能合作开拓了更广阔的资金来源。  

  2017年上半年中非贸易回升,投资走高。上半年中非贸易额高达853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9%;进出口结构不断优化,其中交通工具出口成为中国对非出口的新亮点,船舶、机车车辆、航空航天器材出口增幅分别达到200%161%252%。 此外中非合作大项目稳步持续推进。预计2017年中非贸易额将达到1800亿美元。 

 

非洲人口红利带来巨大商机 

  截至2016年底非洲已经拥有12亿人口,而随着非洲智能手机普及率逐年提升,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拥有了智能手机,而非洲也成为了互联网产业新的巨大市场。非洲已经纳入一带一路大战略,并且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支点,未来对非贸易将会更容易,更快捷,更安全! 如果能抓住这个机遇,布局非洲,将是真正的赢家。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非洲由于政治发展的不平衡,经济基础落后、个别国家存在部族和宗教矛盾,以及多党选举导致的政府更替所带来的一些工程合同重新评估等风险。上述风险的存在以及非洲市场的特殊性提醒我们:企业在做项目的前期考察时,市场的可行性调研绝不能纯粹从产品销量等经济因素着眼,还必须与该国的政治发展、与邻国关系、周边环境以及地区形势等其他非经济因素联系起来。 

  到非洲投资贸易尽量要抱团出海、搭乘优质平台、总之只有了解非洲才能走进非洲,并进而在非洲广阔的市场上提升企业的国际化水平,为深化中非关系作出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

分享到:
新浪微博
微信
QQ空间
腾讯微博
Facebook
Twitter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