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军史沿革 >> 正文

90年峥嵘岁月:从胜利走向胜利

文申远  ·   2017-07-2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建军节;解放军;军史沿革
打印
纠错

  自1927年8月1日诞生起至今,中国人民解放军走过了90年的峥嵘岁月。在这90年间,中国人民解放军由小到大,由弱到强,成为世界上最值得关注的强国军队方阵中的一员。

 

打出了人民政权

  自鸦片战争起,中国接连不断地遭受外国的殖民入侵。清朝政府被推翻后,中国不仅陷入军阀混战,同时又受到历史上最严重的外族侵略。中国人民的头上被压上了三座大山。经过数百个政党探索都相继失败的情况下,中华民族一群精英组建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中国人民翻身求解放的先锋队。

  面对白色恐怖和血雨腥风,中国共产党毅然于1927年举行武装起义,开始了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经过大大小小成百上千次的各种战役战斗,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仅取得了国内革命战争的胜利,也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还取得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作为实现党的意志的工具,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战争手段,实现了中国共产党建立人民政权的目标。第一次实现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人民掌握政权,人民也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政权,开辟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最宏伟的事业。

 

维护了国家安全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主要任务,不仅要维护人民政权的安全稳定,而且还要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安全。面对复杂的国家形势和周边安全环境,以及国内威胁人民政权的各种因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决采取果断措施,消除各种威胁或不稳定因素于萌芽之中。具体表现在这样几个方面:一是新中国成立后采取军事行动,肃清各种匪患,维护了新生的人民政权;二是通过各种战争和军事行动,粉碎了国际上各种力量的侵略和威胁,维护了人民政权和国家安全;三是通过不断发展强大,遏制和消除了来自国际上的各种威胁和威慑,维护了政权的稳定和国家安全。

  经过几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国人民解放军使人民政权坚强地屹立于亚洲大陆的东方。没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没有人民政权的稳定与安全,就没有举世瞩目的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常青。

 

支撑起大国地位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惟一的一个没有中断过发展的民族。古代的中国是东亚地区发挥着主导作用的国家,也是各时代里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尽管如此,由于时代所限,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还不是很大,只具有较强的地区性影响。

  近代以来,由于不断遭受外族的入侵,中国沦为“东亚病夫”,不断惨遭外族的宰割,沦落为殖民地半殖民地的地位,国格无从谈起。经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艰苦卓绝的奋战,打出来一个新中国,终于在国际社会上有了自己的国格。朝鲜战争,中国人民解放军抗住了以美国为首的17个国家侵略和挑衅,使中华民族真正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经过90年的努力和发展,中国人民解放军成为了世界上瞩目的一支军队:她是一支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和和平之师。她以其强大的实力支撑着中国向世界舞台的中心走去。

 

开创了连胜纪录

  90年前的那个早晨一声清脆的枪声划破夜空之时,诞生了一支世界瞩目的军队――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支军队自诞生起至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取得胜利,终于打出来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绝无仅有的人民政权。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次抗住了来自国际势力的威胁和侵略,取得了连胜的战绩,维护了国家领土完整和安全。可以相信,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将会继续取得胜利,战无不胜不再是神话。(作者系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