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军史沿革 >> 正文

军歌嘹亮: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   2017-07-25  ·   来源:中国网
标签:军歌;建军节;军史沿革
打印
纠错

  古往今来,任何一支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军队都必然有其特殊魅力之处。中国人民解放军就是这样的一支军队。这支军队有许多魅力所在,其中,唱出其心声的军歌使这种魅力得到淋漓尽致的彰显。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歌词

  向前!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脚踏着祖国的大地,

  背负着民族的希望,

  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我们是工农的子弟,

  我们是人民的武装,

  从无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

  直到把反动派消灭干净,

  毛泽东的旗帜高高飘扬。

  听!风在呼啸军号响,

  听!革命歌声多嘹亮!

  同志们整齐步伐奔向解放的战场,

  同志们整齐步伐奔赴祖国的边疆,

  向前!向前!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向最后的胜利,

  向全国的解放!

 

悠久的演进史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歌诞生于民族面临危亡的时刻。

  这首军歌创作于抗日战争日益艰苦困苦的1939年,时为《八路军大合唱》中的一首,原名为《八路军进行曲》。解放战争时期对其歌词略作改动后更名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新中国成立初期的1951年将其更名为《人民解放军军歌》,1953年又将其改为《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65年更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1988年7月25日,时为中央军委主席的邓小平签署命令:“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军委决定将《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定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这首雄壮的军歌鼓舞着人民军队从弱到强,伴随着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

 

强大的号召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歌,指明了中华民族的希望所在。

  世间万物都朝着太阳方向生长,这是因为自然界中的万物生长靠的是太阳。军歌中唱道,“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这里用的是向而不是像,形象地表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这支队伍是带领人民群众向光明走去的队伍,指明了这支队伍区别于历史上其它军队的本质特点。这支队伍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是实现民族利益诉求的队伍。这首歌一经传唱,不仅鼓舞广大人民群众跟着中国共产党走,而且积极投身于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军队,共同追求民族的希望。这首歌不仅唱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而且也唱出了为人民利益服务的宗旨。唱着这首歌的军队以无比的号召力不断发展壮大。

 

磁一样吸引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歌指出了其服务的利益所在。

  “我们是人民的子弟,我们是人民的武装”。这一歌词点明了这支军队是人民群众自己的军队,代表人民群众利益的军队。这支军队是中国军队发展史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军队。中国第一次出现了代表人民利益,为人民利益服务的军队。这样的军队能没有吸引力吗?红军长征到了陕北只有3万余人,但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洗礼,这支军队越战规模越大,新中国诞生前拥有了数百万人。不仅如此,这支军队还不断取得以少胜多的战例,如淮海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以60万人战胜了国民党军80万人,靠的就是人民群众的支持。正如陈毅在淮海战役胜利后感慨的那样,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之所以能够取得这次战役的胜利,人民群众至少有100万人参加了作战的支前工作。试想,人民军队没有吸引力,人民群众能有如此力量来支援战争吗!能有如此力量来支持军队的建设吗!

 

雷鸣般震憾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歌唱出了其力量所在。

  军歌中唱道,“从不畏惧,绝不屈服,英勇战斗,直把反动派消灭干净”。这是军队发出的最强音。军歌不仅道出了这支军队的自信,同时鼓舞这支军队拥有无比强大的战斗力。朝鲜战争中,这支军队与朝鲜人民军一道抗住了以美国为首的17个国家的挑衅,打出了威风,赢得了民族尊严。这支军队,在新中国成立后的历次局部战争中,都以胜利者的姿态展现自己于世人面前。战争中,涌现出的董存瑞、邱少云、黄继光等英雄人物;和平时期涌现出的雷峰等先进模范人物。他们的先进事迹无不具有强大的震撼力,直击人们的心灵。这支军队在军歌的指引下,不断地创造着民族的精神,激励着民族的子孙奋勇向前。

 

微波式传播力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军歌凝聚了军队的生命力所在。

  军歌,是人民军队精神的体现。她以歌曲的形式向人民群众传达着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任务、职能等各个方面。军歌以明快激昂的节奏,简明易懂的词语,撞击着人民群众的心田。军歌,像微波一样,让人民群众了解这支军队,拥护这支军队、支持这支军队。从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长壮大的历程可以看出,人民军队生于人民群众这片沃土,成长于人民群众这片沃土。军歌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让军队与人民群众紧紧地结合在一起。

  人民军队创造着民族精神。人民群众与人民军队一道,向着太阳、向着光明,向着民族的梦想走去。(作者系中国网特约评论员)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