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互联网改变中国 >> 正文

为世界网络空间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邓淑娜  ·   2016-11-17  ·   来源:中国网
标签:网络;互联网大会;科技
打印
纠错

  上周,举世瞩目的美国大选落下帷幕,本次大选颇具互联网时代特色,竞选者、选民、围观群众通过互联网进行精彩纷呈的互动,互联网企业、黑客介入大选增加了看点和变数,其中的网络热点事件、网络舆论导向对选举结果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全世界的网民似乎都被动员起来了,在网络空间中与美国人民一道感同身受这次不同寻常的政治生活。

  在中国,刚刚结束的“双11”活动再一次刷新纪录,淘宝、天猫吸引了235个国家和地区的网民参与这场狂欢节,一天的总交易额超过1207亿,阿里巴巴成功连接了全球的商家与消费者,互联网彰显的巨大能量再次超出人们的预期。 

 

网络空间是最具活力的领域 

  从全球范围来看,互联网发展迅猛,1996年全球互联网用户数约4000万,2000年突破3亿,2016年超过34亿,过去一年中全球互联网用户数增长了10%,社交网络、购物网站注册用户数增长都在10%以上。互联网日益普及的同时,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模式在不知不觉中被互联网深刻改变,新模式、新业态、新思想层出不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网络空间已成为“当今时代最具活力的领域”。1116日,以“创新驱动,造福人类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中国乌镇召开,这是网络空间又一次值得期待的巨大盛会,新的技术、新的创见将相互切磋,共同发展,新的思想、新的理念将交流碰撞,达成共识。互联网大会搭建了中国与世界互通互联的国际平台,同时也对国际网络空间的共享共治提出了中国理念,贡献了中国力量。 

  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 

  互联网技术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1994年接入国际互联网,经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网信事业蓬勃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到20166月中国有互联网网民7.1亿人,域名总数3698万个,网站总数454万个,出口带宽6220764Mbps,成为了全球首屈一指的网络大国。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国网民数量逐年递增,庞大的网民群体为互联网经济提供了发展的源泉,而创新是互联网经济长远发展的动力。“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等加快了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互联网领域的创新发展推动了经济的转型升级。 

  据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分析,2010年中国的iGDP(互联网经济占GDP比重)为3.3%2015年超过7%,已经超出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已经形成了在广度和成长性上无人能及的互联网产业市场,互联网领域创新动力充足,创造了上千万的就业岗位,同时助力社会其他领域跨越式发展,在很多方面改善了居民生活状况,为普通老百姓带来实惠。 

  中国网络经济的发展也给世界带来了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零售市场,同时也是网络经济产业的最大用户,为其他国家网络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因此,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切实发挥互联网的特色优势,通过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广泛开展全球市场的合作,提升网络空间的附加值,给世界各国带来收益共赢。

 

创新治理 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网络空间的崛起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了新的挑战。目前世界各国互联网发展状况不平衡,数字鸿沟加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网络主权的认知和立场存在差异,网络空间规则尚不完善,网络霸权悄然扩展,网络安全威胁使每个主权国家面临“安全困境”,甚至出现网络空间军备竞赛的趋势。同时,互联网带来的社会问题、跨国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问题日益突出,网络空间失序的危机越来越严重,全球治理机制亟待建立。 

  中国对互联网治理一直坚持尊重网络主权的立场。从2010年发表的《中国互联网状况》白皮书到今年117日通过的《网络安全法》,中国一直明确坚持网络空间主权原则。各国在网络空间的实力差距导致国家维护网络主权的能力有很大不同,因此不能允许一些国家以“网络自由”为借口的干涉别国内政,应主张各国自主制定互联网公共政策,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 

  进入互联网时代,国家不能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框架里,而是应该休戚与共、同舟共济,以人类社会福祉为根本,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中国可以通过与其他国家的对话交流、务实合作凝聚共识,提升在网络空间中的主导能力和话语权,争取更多的国际伙伴,创新网络空间规则,推动网络空间实现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安全有趣的目标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网络中心主任)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