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城市报道 >> 正文

美丽河北“走起来”

《北京周报》记者 马力  ·   2016-02-29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河北;十三五
打印
纠错

河北省张家口市坝上湿地保护区

  “协同发展是河北改革发展的重大机遇,我们必须切实抓住用好。全省上下要真正动起来,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抓好贯彻落实,既要在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三个领域实现率先突破,又要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实现全面提升。”这是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在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上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表述,同时也为河北对接京津、协同发展绘出了一幅前行的蓝图。

  从这幅蓝图中可以看到,到2020年,河北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到9000公里,快速铁路达到2000公里,“轨道上的京津冀”不再是希冀;环境治理大见成效,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污染严重的城市力争退出全国空气质量后10位;力推传统产业集群转型升级、聚力石保廊(石家庄、保定、廊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这就是“十三五”的河北,一个让生机与活力“走起来”的河北。

河北省承德市塞罕坝机械林场

 

  生态绘就“一幅画”

  “吸塞罕坝林场的氧,沐坝上草原的风,滑崇礼雪场的雪,看小五台山的星。”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这种表述已经成为京津两地普通市民来河北的“时尚追求”。而这追求的背后,是生态环境对人们的悄然吸引。

  “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基本理念,更加注重促进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消费方式,着力打造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2016年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此表述。在京津冀区域中,河北在生态保障方面虽有一定的优势,但要绘就生态环境“一幅画”,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

  多年来,河北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定不移地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在国家部委和京津的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攻坚战,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效,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份,全省PM2.5平均浓度为71微克/立方米(2014年为94微克/立方米,2013年为104微克/立方米);全省平均达标天数181天(2014年同期为138天、2013年同期为120天)。

  为了进一步改善京津冀地区的生态环境,河北省将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行动、绿色河北攻坚行动和水环境综合治理行动,同时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保障自然资本保值增值,并加快生态文明制度方面的建设。

  2015年12月3日,京津冀三地环保厅局正式签署《京津冀区域环境保护率先突破合作框架协议》,明确以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为重点,以联合立法、统一规划等十方面为突破口,联防联控,共同改善区域生态环境质量。12月30日,由国家发改委和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编制的《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发布,《规划》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要比2013年下降40%左右。这意味着京津冀地区在2020年便可初步摆脱雾霾的困扰。

京港澳高速河北段

 

  交通铺设“大蓝图”

  “今年春节坐火车去保定串亲戚只需要1小时左右,这在之前从不敢想,可现在就成为了现实。”2016年2月12日,天津的张大爷对《北京周报》记者说。

  2015年12月28日,津保铁路正式开通,天津人坐火车去近邻河北保定却要绕道北京的历史也随之结束。作为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最新步伐,全长158公里的天津至保定铁路的开通运营,将我国东北到华北、华南、西南地区之间连成一条便捷铁路通道。该区域的大量旅客不再需要“绕道”北京,旅行时间随之缩短,北京铁路枢纽压力得到极大缓解。津保铁路将两座城市的铁路运行时间由原来的两小时36分压缩至1小时左右,将石家庄与天津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也压缩到1个半小时。2015年河北交通运输贯彻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

  “美丽河北走起来”体现在交通发展上不再是一句空话。北京大外环河北境内主要路段张承高速300公里提前半年全线通车,为明年河北段850公里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重要基础。2015年11月25日,第11条连接北京、全长680公里的太行山高速公路开工。津石等高速公路“对接路”的规划方案、建设时序与京津达成一致。津石等高速公路建成后,将结束两地之间缺乏直达高速公路的历史。石家庄、张家口、廊坊、保定4市与京津实现“4+2”公交“一卡通”,省内300多条公交线路实现互联互通。

  十三五期间,河北将全部打通与京津对接的高速公路、干线公路断头路和瓶颈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000公里,增长50%;立足建设“轨道上的京津冀”,加快京张、京沈等项目建设,到2020年,快速铁路达到2000公里,实现翻一番;地铁实现零的突破,建成石家庄地铁1、2、3号线一期工程,启动秦皇岛、唐山、廊坊、邯郸、沧州5个设区市轨道交通规划;推动北京轨道交通向廊坊三河、固安、涿州等周边地区延伸,区域内快速铁路覆盖所有地级城市,形成北京中心城到周边新城及区域内相邻城市间的“1小时交通圈”。

唐山港京唐港区

 

  产业转型赢得“制胜棋”

  作为河北省“十三五”时期经济建设的主攻方向,推进传统产业集群转型提升工程一直被外界被寄予厚望。

  “河北省的产业结构一直偏重,高污染高耗能的劣势一直存在,这既不符合我国产业发展的政策要求,也不适应目前环境所承受的压力,因此,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河北省经济健康发展的必经之路。”河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董正信说。

  面对经济新常态,传统产业普遍存在技术装备落后、产业技术含量低、产品市场竞争力弱、单位生产能耗高等系列问题,河北省要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做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至关重要。

  2015年11月《中共河北省委关于制定河北省“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正式对外发布。《建议》中提出“四个一批”的路径,即强化倒逼机制淘汰一批,加大技改力度提升一批,推动企业重组整合一批,向沿海、园区和海外转移一批。其中,“强化倒逼机制淘汰一批”着眼于压减过剩产能,为未来五年河北省化解钢铁、水泥、玻璃产能制定约束性指标。

  在做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建议》还提出,要推动装备制造业成为全省第一主导产业,打造“河北制造”升级版。

  2015年,河北省经历了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上半年,河北装备制造业对全省工业生产增长的贡献率为38.2%,超过钢铁产业7个百分点,成为河北省第一大产业。

  在这份《建议》中记者还看到,启动新一轮技术改造,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制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产业集群”路线图,加强质量品牌标准建设,实施千项新产品开发、千项名牌产品培育“双千工程”,建设一批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引领河北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引领,以京津冀产业布局调整和产业链重构为契机,抓好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形成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共同主导、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河北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未来,值得期待。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