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最新更新 >> 正文

非洲各界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将推动非中发展

  ·   2015-12-02  ·   来源:国际在线
标签: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关系;合作新模式
打印
纠错

  国际在线报道(驻南部非洲记者刘畅、邢一行):中非合作论坛即将于12月2日在南非约翰内斯堡拉开帷幕,届时,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首脑峰会将相继召开,这也是中非合作论坛峰会第一次在非洲大陆举行。由于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十五年间,中非各领域合作取得重大成果,中国对非洲的影响力日益扩大,因此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和峰会受到了非洲各界的高度关注。他们认为,此次中非合作峰会具有里程碑意义,非洲与中国在各方面的合作将更为密切。

  津巴布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学者海瑟·卿古努博士认为,此次中非合作峰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峰会,双方可以借此机会推动双方关系稳步向前发展。非洲与中国在中非合作论坛的框架下,共同努力、追求互利共赢,而此次峰会也是双方分享彼此发展经验的一个机会,“我们记得中非合作峰会最初主要讨论如何改善占世界人口一半的中非民众的社会经济条件,后来,非洲与中国的政府开始对发展基础设施、工业、创造就业产生了兴趣。要记得,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所以,非洲与中国有很多可以分享的共同的东西。”

  海瑟博士说,虽然同为发展中国家,但中国在过去三十多年间经济高速发展,取得了很多令世界瞩目的成果。中国的经验值得非洲国家借鉴,“非洲并不一定要真正照搬中国模式,但是,我们可以寻找我们值得借鉴的领域,把中国的经验放在我们的现实情况中,看它能如何促进我们的发展。中国确实给我们提供了值得学习的经验。”

  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非洲的发展,特别是非洲基础设施的发展。截至2015年6月,中国在非洲融资已建和在建铁路3800多公里、公路4334公里。津中青年论坛主席布润·姆杜米对此深有感触,“如果你看看非洲的铁路系统,你会发现它是中国帮助发展的,如果你看看非洲的电力系统,比如卡里巴水电站,会发现那是中国人帮助扩建的。中非合作论坛可以强化非洲与中国的关系,并将之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

  内罗毕大学皮特·卡关尼瓦认为,中国目前已经超过欧美,成为肯尼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对肯尼亚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大量的投资,对于肯尼亚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全世界发展最快的三个非洲国家中,肯尼亚就是其中之一,而中国对此起到了巨大的帮助。在中国到达之前,非洲被称为黑暗的非洲,但是在中国和非洲加强联系以来,非洲的经济增速已经达到了5%。皮特对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也充满了期待。他说,“习近平对南非的访问,对加强中国与肯尼亚乃至非洲的双边关系非常重要。我们希望借此机会继续发展肯尼亚的工业,并从中国专家那里引进更多的现代化技术。如果我们能得到中国一小部分关于基础设施或能源等领域的技术,我们就能取得巨大的进步。此次峰会还将强调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寻找商机,因为中国是一个非常广阔的市场。”

  正因为中国与非洲相互需要,经济发展互补性强,因此更容易开展互惠互利的双边合作。津巴布韦前驻华大使、现退伍军人事务部部长克里斯多夫·穆兹万戈瓦认为,中非合作论坛追求的是互利共赢,中国为非洲发展提供了大量急需的资本与技术,“非洲有大量的资源,中国有巨大的市场。中国有技术、资本,这些正是非洲所需要的。如果没有资本,国家将无法发展。中国为非洲打开了历史最高水平的资本市场。迄今为止,非洲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最大的痛苦就是西方国家对非洲资本分配的不公,但是,中国为非洲提供了通往国际资本市场的阶梯,所以我们对中国表示由衷的感谢。”

  克里斯多夫特别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开启了外国与非洲合作的一个新的模式,自从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之后,西方国家也开始重视非洲,纷纷成立与非洲的合作论坛,这对于非洲的发展是件好事,“中非合作论坛的方式也创造了竞争,当然竞争对于非洲来说是好事情,许多国家效仿中国的中非合作峰会的模式,我们现在有了印度非洲峰会、法国非洲峰会、美国非洲峰会、欧洲非洲峰会。这是一件令人兴奋的事情,非洲正在受到世界关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