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教育 >> 正文

中非关系圆桌会在南非举行

《中国与非洲》驻南非记者 鲁安琪  ·   2015-12-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非合作论坛;中非关系;圆桌会;南非
打印
纠错

  12月1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即将举行前夕,中国公共外交协会与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联合举办了中非关系圆桌会。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和南非外交部副部长姆费卡托出席圆桌会开幕式并致辞。来自中国和非洲国家的专家学者、商界和媒体代表以及南非各界知名人士共100多人出席会议。

  张明副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中非关系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习近平主席再次到访非洲,并与南非总统祖马共同主持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非关系和中南关系的高度重视。本次论坛峰会对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的里程碑意义。一是要继承中非友好传统,让中非友好世代相传;更要将中非友谊发扬光大,为中非合作提供坚实精神基础。二是要保持良好合作势头,更要开拓创新。中非合作必须提质增效、向更高水平迈进。三是要密切协作,更要营造良好环境。坚持“中国视角”和“非洲视角”,以自己独立的认识和主见,客观公正地看待中非关系,评判中非合作。

  张明表示,中非友好合作关系全面发展,将为中非智库、媒体合作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希望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和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在内的中非民间机构和媒体,为促进中非友好合作继续发挥重要的思想先导、智力支持和传播友谊的作用。

  姆费卡托副部长表示,中非关系始终建立在相互尊重和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中方支持非洲工业化进程,为非洲和平安全事务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在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背景下,非洲国家和企业更加看重中国机遇,期待深化与中方的合作。南非愿与中国一道,办好此次论坛峰会,推动中非关系达到新的历史水平,也为非洲《2063年愿景》发展规划注入新的强大动力,实现共同发展。

  圆桌会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龚建忠和南非独立传媒集团副总经理香农·易不拉欣共同主持,主题是“中非友好合作的新航程”,包括“新非洲,新机遇--展望中非合作升级版”和“新媒体,新贡献--开启中非友好新篇章”两个分议题。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钟建华、中国前驻赞比亚大使周欲晓、北京大学非洲研究中心主任李安山、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钟新、外交学院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姚遥、南非独立传媒集团董事长Iqbal Surve、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经济研究部主任Ibrahim Alghitany、埃塞俄比亚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Alebel Bayrau Weldesilassie、肯尼亚非洲政策研究所所长Peter Kagwanja、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政治科学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Sheriff Ghali Ibrahim、南非人类科学研究委员会研究专家Funeka Yazini April、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客座教授Garth Le Pere、南非金山大学副教授Garth Shelton等中非双方知名专家学者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媒体交流和人员往来等角度作专题发言,并与来宾交流互动。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