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英文新闻周刊日本語 Deutsch Français English 中 文
首页 >> 经贸 >> 正文

非洲市场对中国产品系刚需能承受较大压力

《中国与非洲》记者 于楠  ·   2015-12-03  ·   来源:北京周报网
标签:中非合作论坛;中国产品;刚性需求
打印
纠错

  “中国对非洲的出口额逆势上扬,达到了809亿美元,同比增长了5.8%,这说明非洲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是刚性的,能够承受住较大的压力和外界经济宏观环境的冲击,”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说。

  12月初,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暨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将于南非举行。在国新办近日举行的吹风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介绍了中非经贸合作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钱克明表示,今年以来受复杂严峻的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的影响,中非贸易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相关数据呈现出同比下滑的态势。这主要是源于中国自非洲进口额度有所减少,但是这个困难是短期的,也是暂时的。

  钱克明说,通过数据分析表示,中国自非洲进口额下滑是受到全球大宗产品价格阶段性走低的影响,实际上中国从非洲进口的原油和锰、铜、钴矿石等能源和资源产品,以及一些特色农产品的数量并没有减少。

  钱克明提出,进口贸易额虽然下降了,但是总量没有减少,净额下降主要是受价格的影响。有一些甚至还有所增加,比如说1-9月份中国自埃及进口的柑橘和从南非进口的葡萄酒,从肯尼亚进口的咖啡和从坦桑尼亚进口的剑麻,同比金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9%、84%、30%和22%,增幅非常大,与同期中国对非洲的出口额逆势上扬,达到了809亿美元,同比也增长了5.8%。

  “这也说明非洲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也是刚性的,能够承受住较大的压力和外界经济宏观环境的冲击,”钱克明说。

  他对中非贸易仍然充满信心。一方面,信心来源于非洲良好的发展态势。非洲是全球的人口第二大洲,人口目前达到11.5亿左右,年均人口的增长率在2.65%左右。人口红利很大,消费需求很大。另外,中国对非洲的农产品需求量很大,而中方的技术、资金和产能优势同非方的市场、人口资源优势互为补充、相互促进,为双方的贸易发展提供更强劲动力。今后中方也将继续调整和优化对非贸易结构,并注重进一步扩大非资源类产品的进口。

  针对中非贸易之间不平衡的问题,钱克明指出,“主要是中国出口的多,而非洲存在一定的贸易逆差。其次是结构相对单一,我们进口的主要是资源类产品,包括能源和资源,也包括一些初级农产品。下一步将在改善贸易平衡方面下功夫,尽量从非洲多进口一些产品。另外在中国多举办非洲产品专题展销会,同时也为非洲国家的企业来华参展提供便利。”

  另一方面,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对非的投资,将工业、制造业的投资转移到非洲去,深入开展产能合作,帮助非洲开展工业化,使其经济结构多元化,促进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 订阅服务
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2000-2018 北京周报中文网 京ICP备0800535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5860


本网站所刊登的来源为北京周报及北京周报网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北京周报社版权所有。